【导语】TCL X12 85英寸产品99999元的定价在全球都已处于“顶尖”位置
搜 索

99999元的TCL X12——这才是“第一”的标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3-1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76期

    2021年三月份,彩电市场有点戏剧性:红米86英寸液晶电视搞出历史性最低价7999元;同时,TCL X12新旗舰85英寸液晶电视定价99999元,几乎是同类最高。一高一低之下,凸显彩电市场“截然不同”的品牌风格。

    尤其是对于TCL X12 85英寸这款产品,99999元的定价之高,在全球市场都已经处于“顶尖”位置。这背后的“产业意义”、TCL的“市场诉求”值得深思。

    什么样的电视配得上全球第二品牌”

    在全球彩电市场,三星、索尼一直是品质市场的标杆,也是国内彩电企业“虚心”学习的对象。对于TCL而言,其已经获得“规模”上的全球第二,接下来的目标显然需要“数量、质量”并重。

    据群智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TCL全球出货量为2785万台,仅次于三星的3995万台;2019年TCL全球成绩达到3120万台,蝉联亚军;2020年,TCL彩电全球出货3534万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再创新高。

99999元的TCL X12——这才是“第一”的标配

    在产品“数量”上去的同时,TCL产品技术也“越来越高”。目前,TCL旗下的华星光电两条10.5/11代液晶面板线投产,在大尺寸液晶面板技术和产能上站在全球顶端。同时,2019年TCL率先推出X10系列mini-led背光源电视产品,实现mini-led技术应用引领全球市场,比较2021年CES展会期间国际品牌才开始规模导入这一技术,领先至少18个月。

    而最新的TCL x12彩电,是mini-led背光源技术的最新升级版。例如,该产品采用“星耀屏”技术,即mini-led阵列由TFT结构玻璃基板承载与驱动。Mini-led背光的厚度、单一LED单元的可调控精细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技术高度。TCL也成为全球率先将TFT基板LED阵列产品工艺“规模化商用量产”的品牌。目前而言,这项技术突破是X12的独家绝技。

    以X12产品为代表,TCL突破了传统液晶彩电的技术上限:更大屏幕、8K分辨率、更薄的厚度、更好的音响,以及无与伦比的出色画质体验。这是TCL彩电在“质量”上的新升级。质量升级,也将成为TCL全球市场进一步对标乃至超越传统对手的又一关键维度。行业专家表示,“民族彩电品牌崛起早已走过数量为王的阶段,早已经不适用于农村包围城市的传统印象:现在是核心开花、尖端突破,品质与数量双升级的新时代”。

    即,民族品牌与三星、索尼的关系,从此前的“虚心学习”、那种仰视,变成了平视、乃至一些技术上的俯视。

    向上,还是向下,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

    TCL X12的目标就是“顶级”产品,面向的其实都不是“实际需求”,而是“极致的完美主义者”。从竞争角度,它代表了一个企业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它的价值,就如同它的价格一样明显:针对的是身份认知。即1.品牌的身份标签、2.消费者的身份标签!”

    但是,这是对于已经全球第二、并且掌握了面板技术,且还在努力进入硅基半导体技术圈的TCL而言的“成长阶段”。反之,红米86 max 的目标截然不同:红米希望依托“物美价廉”的标签,在最广阔的群众中,树立“大屏=红米”的概念。即7999元是要“上量”的。红米的诉求依然集中在“数量规模上”。

99999元的TCL X12——这才是“第一”的标配

    2019年下半年,TCL第一次推出MINI-LED电视,也是全球率先量产这一技术产品。截至目前,在Micro/mini LED领域,TCL华星现已拥有140件专利,位居全球第一。而同样是2019年下半年,红米彩电正式问世,第一款就主打70英寸大尺寸。截止2021年春节黄金周,红米彩电份额已经跃升到国内线上市场第四位。

    通过这个对比可以看到,两个品牌的“发展阶段截然不同”。这也就决定了85/86英寸新品,二者99999对7999元的巨大价格差异。

    这份价格差异背后,更是国内、乃至全球彩电市场进入品牌格局重构期,市场结构处于躁动状态的“最强标志”:即,2019年小米系彩电获得国内市场千万台规模、销量跃上第一;这一年TCL第二次获得全球彩电出货量第二位的成绩。2020年,小米系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地位,并且在大尺寸高价位产品上的出货量获得较大发展,同时,小米产品国际市场销量持续大幅增加。2020年TCL全球市场成绩继续进步,尤其是收购三星苏州面板厂,让TCL的上游实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和确认,同期,TCL全球彩电销售平均尺寸亦显著提升,高端产品占比稳步增加。

    与此相反的趋势则是,2020年三星和LG分别在“液晶面板停产问题上玩了‘吃了吐’的游戏”。韩国两家长期在全球彩电圈占据优势的品牌,在次世代技术和液晶之间的选择上出现了战略真空。即OLED规模量产受限下,急于退出液晶面板竞争,造成了“市场被动”:这显然是由于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通过10.5/11代线,取得了全球液晶面板制造的技术优势,从而带来的经营压力所致。

    实际上,不仅是TCL的全球成绩,小米系彩电的崛起也与本土面板上游力量的“日益强大”不无关系。即无论是99999的TCL 还是7999的红米,都是本土产业链升级的最终成果和胜利。

    对此,发布会上TCL特意将mini-led 液晶电视与W-OLED电视做了“对比”,充分强调了液晶产品的成熟性和固有优势。(想来,对于W-OLED技术的唯一面板制造者,LG而言这是一个尴尬的事情了)。行业专家认为,在mini-led等新技术加持下,液晶电视至少还能在未来十年继续占据C位;以本土强大的液晶产业链为依托,本土品牌,无论TCL这样的前辈、还是红米这样的后来者,都还有很大的机会在全球市场“提升自己(占更多的地盘)”。

    彩电未来已经定了,不管贵贱都要‘大’”

    对于,三月份的彩电行业新品趋势,比较“闪亮”的产品有三个:三星的110/99英寸microled直接显示电视、TCL的X12星耀屏电视、红米7999元的86英寸MAX产品。这三个产品系列,在价格上几乎差了两个数量级,但是却在“大”尺寸这一点上殊途同归。

    另据悉,海信春季彩电新品也将问世,其中主打大尺寸、百英寸的激光电视依然是扛鼎产品。此外,有消息表明,在W-OLED产品线的大尺寸化上“略微吃亏的LG”,也在2020年下半年,在最新的10.5/11代OLED线建设上实现“设备搬入”——进一步大尺寸化是w-oled下一步扩产的核心。

99999元的TCL X12——这才是“第一”的标配

    无论品牌发展阶段、无论品牌实力强弱、无论哪一种显示技术、无论定价高低,成本高低——彩电在‘大’这件事情上的共识毫无例外!”

    行业人士指出,彩电产业的未来主要包括智能化、5G+AI、AIOT等应用升级概念,以及“大”尺寸为核心效果升级概念。这是眼下行业发展的“最大共识和确定性”。这轮TCL新品发布会上,只有65+以上产品也再次说明了“大”趋势。

    综上所述,TCL X12产品创造出了国产彩电产品的新高度,也是TCL全球战略进一步升级的标杆。同时,这也是国内彩电产业、显示制造与创新链条比如“国际一流”时代的必然。用99999的价格为我国显示产业“全球第一”的历史征程做注脚,再合适不过了。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