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影产业或许将冲刺千万台 你准备好了吗?

飘雪 2021-03-26

    2020年,对投影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一些投影企业的日子过得很煎熬,同时也激励了一些有准备的品牌逆势发展,总之这一年有人欢喜有人愁!从数据上可以得以体现。

5年投影产业或许将冲刺千万台 你准备好了吗?

    2008~2020年 激光投影机终于迎来高光时刻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内首款商业化工作的激光投影机在奥运工程中得到充分的应用,这一年激光投影显示技术走进了大众视野,由于成本及产品单一等种种原因,激光投影机并没有抓住这次壮大的机会,直到2014年才迎来了大发展。产品线覆盖商教、工程、家用等等,亮度从200流明升级到60000流明。

5年投影产业或许将冲刺千万台 你准备好了吗?

    迭代性的技术升级才是激光的最大看点,2016年“双色激光”产品上市成为业内最大的“黑马”,这一年索诺克、奥图码、NEC等多家投影厂商都推出了双色激光投影机。2017激光投影机总销量首次突破30万台,2020年即使受疫情的影响,中国激光投影市场销量依然保持同比增长。

    据奥维睿沃AVC Revo《中国激光投影市场数据追踪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激光投影市场销量483.8 K台,同比增长9.3%;销额为109.2亿元,同比下降6.4%。

    奥维分析2020年激光投影各细分领域市场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文旅、夜游、展览项目受到重创,但远程会议却带动了商务市场的增长。

    商务投影市场正在加速激光进程

    在具体商务细分市场,2020年商务激光投影出货37.6K台,同比增长10.3%。由于线上经济发展,索诺克抓住机会,深耕快速增长的商务市场,跃居商务市场销量第一,并以高品质迅速抢占市场。

    2020年疫情带动宅经济的发展,家用市场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激光家用投影必然成为行业最大出货口,海信作为激光电视市场的引领者拿下了榜单第一名,这也是海信首次冲刺冠军。

5年投影产业或许将冲刺千万台 你准备好了吗?

    亚军位置依然由索诺克摘得,主要得益于商教市场的增量。在2020年之前,索诺克重点市场集中在工程领域,成为本土文娱显示市场的支柱性品牌。2020年疫情之下,索诺克发起“新支点”战役,在商教市场斩获颇丰。投影时代萧萧认为,索诺克进一步打开商用投影激光产品普及的大门,后期其对整个产业走势、规模升势的影响肯定会更大!

    没有汞灯的基础,投影产业就不会有今天

    汞灯投影机曾经垄断市场十余年,虽然现在汞灯时代过渡到了LED和激光技术,但汞灯确实也为投影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育了市场。从某种角度说,任何技术都是匆匆过客,只有敢于直面未来,甘愿否定既得利益,不断变革者,才能持续创新,永远站在时代前沿。只有这种对新奇、真理、更高境界的追逐精神才能创造人类文明更好的未来。历史的进程,行业的发展,优胜劣汰的原则不会改变,企业正在加速激光的转型。如汞灯第一的爱普生也正在推进激光化进程,仅2020年就推出30多款激光投影机新品。

2020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417万台,同比下降9.8%

    从数据上也说明了激光和汞灯的位置。据IDC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300万家用投影中,LED独占大头,达到88%占比;激光产品位于其次,占比7%、传统汞灯产品占比则只剩下5%!

    投影产业的未来将是一个“千万台”销量的大市场:2010年整个投影产业国内市场规模突破百万台、2017年突破两百万台、2018年三百万、2019年四百万台、2020年疫情下也会实现接近500万台的规模……而五年以后,投影业或许将冲刺首个千万台记录!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