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定调,LED屏如何乘上文旅“东风”?

pjtime资讯组 2021-03-26

    近来,有关两会议题的探讨成为大屏商显行业的焦点,毕竟,新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将奠定我国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发展基调,指导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积极健康发展。对于大屏商显企业而言,如何正确解读规划,找准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未来的走向,甚至生存。

    投影时代网注意到,规划中特别指出了未来关注度最高的数个行业,除了大屏行业关注度已经较高的VR/AR、物联网、5G、新基建以外,文化旅游也是其中的重头戏,而这其中,很可能就孕育着大屏商显行业的新商机。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年轻人群中的时尚热潮,包括汉服文化、茶文化、香道等在内的“老”传统,正在成为人们的新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与历史、考古等文化主题相关的电视节目,也越来越多地跃入大众的视线。

    当我们的传统文化意识开始觉醒之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就成为当下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其中,利用崭新的技术手段,讲好五千年华夏文明史,也成为另一种时尚的碰撞。正如大家在《国家宝藏》、《衣尚中国》中看到的,利用前沿的小间距LED显示技术和VR/AR、3D等显示技术,主持人和演员能够瞬间“穿越”回唐宋、明清,小到一户普通人家,大到皇宫大殿,乃至战火纷飞的古战场,都能以难辨真假的方式瞬间切换。

    其实,这正是显示科技发展的主流,即沉浸式体验,以数字显示设备打造逼真的场景,助力演出呈现,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近年来,在许多古城景区的体验式演出中,也有很多类似的应用。譬如利用LED屏模拟漕运码头的情景,讲述上世纪上海滩的故事。

    事实上,这种运用LED屏作为虚拟背景的方式,并不完全是为了“赶时髦”。比如,在一些难以以实景复原的场景中,比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浩瀚无垠的宇宙,以及动画片等,采用LED屏不仅实现起来更方便,还能免去很多后期的工作,提高节目制作效率。同时,“一屏百变”还能有效降低布景成本,且呈现更加生动逼真的效果。

    由此,笔者想到,在我国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事业中,LED屏的应用场景有很多。譬如,开发全新的体验式旅游模式,让游客充当演员,通过背景LED屏(可以是全方位沉浸式)的场景切换来实现故事剧情的延伸,让游客体验千百年前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甚至可以伴随全程录像,制作自己专属的迷你电影;而在教学课堂上,也可以通过类似的实景教学体验,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以及知名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等等;而在传统地方戏曲的演出中,也可以用LED背景屏来实现场景切换,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和观看字幕,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

    我国的传统文化复兴方兴未艾,“十四五”又为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此为契机,通过创新应用场景、跨界融合等方式,大屏商显企业还是能够发现许多新商机的。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彩易达助力通州电业局电力全景业务运营彩易达助力通州电业局电力全景业务运营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3-22
利亚德与TCL华星达成战略合作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3-22
小间距LED显示屏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小间距LED显示屏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3-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