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A:Mini/Micro LED的一小步,民族显示产业的一大步

那山那水 2021-03-30

    3月25日,国内外余300多家企业共同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简称“CMMA”),在北京召开“第一次成员大会暨新一代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今天开始,此前分散的本土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创新力量,真正组织起来了!”与会代表深切的指出,CMMA的成立和正式运作,是本土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转折点。

    从中央工信部、科技部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产业上下著名专家院士和科研工作者,高朋满座的背后是民族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产业的崭新发展高度、全面升级的发展阶段,更是业内同仁对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产业未来发展蓝图的“同心描绘”。

    “Micro LED产业要清晰认识自己的历史地位”

    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我国在该领域布局较早,技术储备及专利布局与发达国家保持同步” ——这是CMMA首任会长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对“Mini/Micro LED”技术发展格局的概括。李军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弯道超车”机会。

CMMA:Micro LED的一小步,民族显示产业的一大步

    事实上,在一个崭新的信息电子应用技术领域,本土创新企业与国际发达国家“保持同步”的案例并不多见。尤其是显示技术领域,从CRT产品、液晶产品、数字投影产品到现在最流行的OLED显示,本土军团无一不是“跟着别人走”——而且基本都是“先挨揍、再跟跑”,“哪怕是最后领先了,也不一定有好果子吃”:如,CRT时代末期的8大彩管厂倒闭,再例如过去十年液晶本土军团崛起之后,全球竞争焦点迅速转向OLED技术。

    “没有技术的领先,产业永远不可能变强。甚至即便世界第一的产能,也只是别人眼中的‘虚胖’!”恰是这种历史性的经验,让国内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同仁们意识到,这一新技术将是一个“超车”的历史性机遇。

    从本土Mini/Micro LED产业发展看,一方面在传统LED产品和应用产业链,Mini/Micro LED需要的半导体TFT技术、传统PCB技术、LED晶体和材料等方面,国内市场拥有全球NO.1的“规模支撑”。另一方面,Mini/Micro LED的应用技术、核心集成上,产品推广上,本土产业链亦优势明确:例如2019年TCL就推出了mini-led背光电视,更是在2020年获得了全球该类技术产品9成市场占有率。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并跑”中,本土Mini/Micro LED产业拥有“更强大的规模优势”:其一是,涉足Mini/Micro LED产业技术创新的企业规模、研发创新投入量,全球领先;其二是在Mini/Micro LED产业应用端,5G+智能产业链的进展和开拓上,本土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需求发展水平遥遥领先。

    “天时地利之下,Mini/Micro LED产业的发展几乎是某种国运!”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动Mini/Micro LED产业的全球升级是机遇,更是这一代人的使命!

    “Micro LED产业要清晰认识自己的时代使命”

    与传统显示技术比较,Mini/Micro LED的优势非常明确:高亮度、节能性、从微型显示到巨型显示工程的全产业链覆盖、可透明化,柔性化、方便植入多种传感器、方便规模化生产,也适用于定制化产业需求等等。

    恰是这种多元性的“应用场景价值”,让Mini/Micro LED产业的“参与力量”众多。2020年底,CMMA筹备之初,就已经有高达300家会员单位支持参与。其中,不乏华为、三星、索尼、京东方、TCL等科技与显示产业顶级“国际巨头”。作为首任会长单位,利亚德在Mini/Micro LED集成与终端产业技术,特别是巨量转移核心工艺与智能终端应用创新技术上,更是拥有国际领先的深厚技术积淀和市场优势。

    但是,良好的开端不等于没有问题。利亚德李军指出,目前Mini/Micro LED新兴显示产业在“定标准、提良率、降成本,以及加快推进Mini/Micro LED显示的产业化、规模化、商业化进程”等方面依然有些问题。——行业急需从此前的“遍地炉灶”,转向“协同努力”,以此大力推进这项崭新技术从“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青壮年”。

    这也是CMMA眼下最关键的任务。对此,李军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过去三年,国内LED产业链遭遇了某国的337专利流氓诉讼。本土企业“各自去应诉,即便打赢了官司,每家企业也少说几十万美金的诉讼费用,进入他国律师的腰包”。如果,行业能够团结起来,无疑有更大的底气应对专利流氓、技术流氓、霸权流氓的挑衅,也能为每个企业节约成本和时间。

    “一盘散沙就会遭遇霸凌,组织起来才能成为强者!”行业专家一再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面临内部大循环和内外双循环的经济结构性升级问题。特别是Mini/Micro LED显示这种国际领先的技术,必然从一开始就要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和打压:从全球视野、国际竞争出发,而不是仅仅看到“国内一亩三分地”的较量,这是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发展历程中,必须审慎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百年未有之变革,恰逢Mini/Micro LED显示这个新技术——这个技术上,本土企业获得了百年未有的先发优势。如何用好这先发优势、发展好我们的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这是时代性的命题!”在李军看来,CMMA的成立,首先就是一场“团结一切有利力量”的大会。组织起来的本土Mini/Micro LED产业链,必然能够爆发更大的能力、产生更高的效率,推动民族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Micro LED产业要统筹担当自己的战略责任”

    目前,Mini/MicroLED显示产品的需求处于爆发阶段(例如,mini-led背光需求,2021年预计同比成长20倍以上),但一些关键材料设备仍面临“卡脖子”问题”,利亚德李军表示。实际上,Mini/Micro LED显示的全球视野,已经重新定义这一新技术市场竞争的范式:从过去,追赶国际领先产业的“单一产品的竞争”,变成领先产品与技术体系下、国际领头羊必须完成的“产业链”协同之争。即,这次我们的目标只有“超越自我”!

    Mini/Micro LED显示本质上依然属于半导体产业链。产业上下游协同异常复杂。尤其是产业上游的关键材料和设备,不是单一企业或者集团能够通吃搞定的。如果没有很好的上下游协同创新,没有基于内部大循环的“产业安全与底线”思维,不仅民族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的进步发展速度会受到限制,甚至可能留下被人卡脖子的瓶颈。

    在这样的背景下,CMMA确立的首要任务,除了标准与协同性工作外,更包括“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招商资本(北京)共同发起筹建Mini/MicroLED显示产业基金”,通过投资杠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利益的协同、目标的一致,解决好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不断突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关键瓶颈补短板和进口替代的战略任务。

    “从底层崛起为主、到顶层设计统筹,这是Mini/MicroLED显示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关键转折。” CMMA分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有炓院士指出,我国从LED芯片、封装、到显示的龙头企业,几乎都向Mini/Micro LED挺进,在显示业界掀起了发展Mini/Micro LED新热潮,成为LED新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引擎。Micro LED从2001年提出来到今天,20年的进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这一阶段,行业必须特别重视“统筹规划”,包括标准问题、知识产权池与保护问题、上下游协同攻关与投资问题、海内外市场双循环协同竞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CMMA的成立不仅是水到渠成,更是“必要的行业需求”。厂商上下游携手,团结一致做好产业的统筹规划和发展步调,尤其是利用好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契机,推动Mini/Micro LED产业更上新台阶,是行业同仁共同的战略责任。

    大会上,CMMA会长、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表示:“当前,Micro LED的巨量转移、驱动电路等关键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我们相信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领下,在技术和资本的双轮驱动下,在产学研各界精诚合作下,技术问题终将得以解决,Mini/Micro LED将迎来产业化的春天。”李军认为Mini/Micro LED不仅仅是利亚德的机遇,更是民族显示产业的机遇,是行业同仁的机遇。“打造好Mini/Micro LED这张中国创造的新名片,是时代使命、战略责任、历史当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3分钟了解2021数字产业四大新风向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3-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