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机的核心性能指标之一:分辨率

雾里看花 2021-03-29

    对于电视机来说,清晰度是核心,而清晰度就是我们说的分辨率,只有分辨率越高的电视机,画面才会越清晰。

    那什么是分辨率呢?分辨率就是电视机屏幕图像的精密度,是指电视机所能显示的点数的多少。由于屏幕上的点、线和面都是由点组成的,电视机可显示的点数越多,画面就越精细,同样的屏幕区域内能显示的信息也越多,所以对于电视机来说,分辨率是个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

电视机的核心性能指标之一:分辨率

    以分辨率为1024×768的电视机屏幕来说,即每一条水平线上包含有1024个像素点,共有768条线,即扫描列数为1024列,行数为768行。分辨率不仅与显示尺寸有关,还受显像管点距、视频带宽等因素的影响。

    其中,它和刷新频率的关系比较密切,严格地说,只有当刷新频率为“无闪烁刷新频率”,电视机能达到最高多少分辨率,才能称电视机的最高分辨率为多少。 

    分辨率是和图像相关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衡量图像细节表现力的技术参数。但分辨率的种类有很多,其含义也各不相同。正确理解分辨率在各种情况下的具体含义,弄清不同表示方法之间的相互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一些用户往往把分辨率和点距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点距是指象素点与点之间的距离,象素数越多,其分辨率就越高。因此,分辨率通常是以象素数来计量的,如:640×480,其象素数为307200。

    目前来说,电视机分辨率以4K为主流,也就是分辨率达到3480x2160,横向、纵向分别有3480 个像素点、 2160 个像素点,整个屏幕有约7516800 个像素点。

    由此可见,同一尺寸的电视,分辨率越高,画面看上去更加清晰,毕竟更多的像素点意味着画面更多细节的展现。以8K电视为例,8K电视分辨率是7680*4320,足足是4K的四倍。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有品味的选择:创维4K电视50V60有品味的选择:创维4K电视50V60作者:凌云  21-03-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