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实收购华灿完成 Mini/Micro LED成新热潮

pjtime资讯组 2021-03-30

3月29日,华灿光电(300323.SZ)发布公告透露,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实控股”)收购华灿光电24.87%的股权已完成股份转让过户,华实控股正式成为华灿光电的第一大股东。

此事意味着,Mini/Micro LED正迎来新一轮的投资发展热潮。对于LED行业的潜力,华实控股认为,过去两年是LED行业的调整期,由于新增产能释放导致芯片整体产能过剩,LED芯片价格严重下滑。经过两年的调整,全球LED行业景气度回升,Mini/Micro LED技术将引领下一个十年的应用升级,推动LED行业重回高成长。

华实发力第三代半导体

今年1月22日,华灿光电原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华实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3月29日股份转让完成交割后,珠海国资背景的华实控股在华灿光电中持股24.87%,华灿光电原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上海灿融在华灿光电中仍保持4.9999%的股权。

Mini LED背光产品今年将会大规模商用,而Micro LED的产业化仍需克服微小LED芯片巨量转移的工艺难关。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作为中国第二大LED芯片供应商的华灿光电,引入更具资本实力的华实控股,无疑将助力其Mini/Micro LED业务加快商业化步伐。

第一财经记者从华灿光电方面获悉,华实控股投资华灿光电是出于多方面的战略考虑。当前,珠海正在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华灿光电有LED芯片、尤其是Mini LED芯片的技术积累,这些技术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投资华灿光电,华实控股可以拓展LED芯片与化合物半导体业务,未来还可延伸到功率器件、模组等更广泛领域。通过华灿光电及其Mini LED芯片,华实控股同时可以进入其全球化供应链体系,获取众多全球知名厂商的产业合作资源。

今后,华实控股将在资本上助力华灿光电加强技术研发;并在上游产业链配套、下游市场拓展等方面,协助华灿光电加速产品结构转型、扩张发展空间。华实控股近年还投资了氮化镓晶圆厂商英诺赛科、显示控制芯片供应商集创北方等,它们将与华灿光电产生协同效应。

Mini/Micro LED商业化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3月25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的第一次成员大会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招商资本(北京)正式启动筹建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基金,希望引导撬动更多资本投入到这一领域,促进产业链和技术的完善。

目前,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的会员已包括TCL、海信、华为、小米、创维、康佳、荣耀、三星、索尼、京东方、利亚德、木林森、惠科、维信诺、三安、华灿等企业。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有炓认为,5G时代正给Mini/Micro LED带来发展新热潮。

5G+8K、5G+VR/AR对光电信息显示有迫切需求,Mini/Micro LED具备功耗低、亮度高、响应速度快、可视角宽等优势,发展正当时。Mini/Micro LED已经开启产品的商业化进程。

事实上,今年三星、TCL、苹果、华为等终端厂商均有计划推出Mini/Micro LED新品。如三星今年发布的Neo QLED系列8K液晶电视,其Mini LED背光所用的LED芯片是普通三星背光LED芯片的1/40,通过扩大动态背光分区的数量,提升电视画面的对比度。

康佳上周在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展出了236英寸8K Micro LED 大屏Smart Wall。海信在AWE2021期间的发布会上宣布,布局8K 及4K的Mini LED背光液晶电视、108英寸和163英寸的Micro LED。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3月25日表示,“十四五”是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氮化镓、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有光电子、电力电子和微波射频三大应用领域。除了发展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技术外,第三代半导体在微波射频、电力电子领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将支撑新能源汽车、5G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吴玲预测,2023年全球Mini LED背光终端设备将达8070万台、Mini LED显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4亿美元;2025年基于Micro LED技术的产品如高端电视机、手机、手表等将逐步上市,出货量可达3.3亿只模组,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十四五”的目标是,用于5G通信的氮化镓微波功率材料和芯片实现80%进口替代;功率电子材料和芯片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智能电网、数据中心实现规模应用;氮化镓绿光和黄光LED电光转换效率分别超过50%和30%,LED核心器件国产化率达90%;Micro LED显示关键材料国产化率超过60%,这些都需要建立上中下游互融共生的产业体系和生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制作级LED屏,一片新蓝海的背后制作级LED屏,一片新蓝海的背后作者:那山那水  21-03-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