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要玩啥?小米新投影背后的GOOGLE

那山那水 2021-04-02

    3月29日-30日,耗时两天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大获成功。其中爆点多多,尤其是小米澎湃协处理器、小米造车这种“新空间”更是让国内米粉兴奋不已。

    不过,在另一个窄众的产品线上,国内米粉可能“忽略了”小米的新动作:Mi Smart Projector 2 Pro投影仪。这是一款标准的LED智能投影机,其亮度为1300流明——即目前市场最流行、销量占比最高的“配置”。这样的配置,显然产品是要奔着“冲量去”的。

这是要玩啥?小米新投影背后的GOOGLE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Mi Smart Projector 2 Pro投影仪目前公布的信息包括了“Google Assistant语音控制,借助Google Home与Google Assistant控制其他IoT设备;预装Google官方认证版的AndroidTV、以及认证版的Netflix;并通过ChromeCast设备投屏”等“国际范”生态功能。

    显然,Mi Smart Projector 2 Pro投影仪的目标是“国际市场”。特别是google生态比较发达的北美和欧洲市场。相比小米投影仪2 Pro国内版的“小米米家生态和小爱生态”,其技术改动主要是软件性的——甚至不能算新品。毕竟小米投影仪2 Pro国内版的上市日是2020年7月份!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旧瓶装新酒”的产品,却登上了小米有史以来“最漫长和庞大”的发布会。这背后,显然是小米决心推动“智能投影”产品国际化的目标!

    中国创造最终要走出国门

    目前,全球投影产业的年市场规模达到千万台。其中,国内市场LED智能投影的销量独占超过三百多万台,且还在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这一数据似乎说明,LED智能投影“至少眼下”的主要市场仅仅在国内而已。国内LED智能投影创新品牌的国际之路,此前也主要限于极米的日本市场、峰米的我国台湾地区市场等“中华文化圈”——在更广阔的,商用投影等市场更为发达、拥有传统家庭影院文化的北美、欧洲等地区,LED智能投影的发展“相对落后于国内市场”。

这是要玩啥?小米新投影背后的GOOGLE

    国际与国内市场LED智能投影的二元格局,也反应在“品牌”结构上。即,国内LED智能投影的主要品牌、主要市场参与者,都是“创新企业”——反而,投影产业的国际巨头、传统品牌,市场份额、新品数量、产品技术指标高度等等,都“略有逊色”。这被认为与“国际市场中LED智能投影的实际销量结构比”较低有必然关系。

    但是,“国内市场的成功”已经证明LED智能投影的“价值”。在这样的背景下,这种崭新的产品“走出国门”只是早晚的问题。现在,小米借助自己的“全生态”体系,“顺带”LED智能投影出海,相比较专业的本土投影创新品牌,具有“渠道体系”上的“先人一步”优势。行业专家认为,小米投影作为后起品牌,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一般,但是如果借助国内外两个市场发力,后发优势亦不容小窥。

    LED智能投影全球化,为何是现在

    从投影家用化的“传统文化看”,欧美市场是国内市场的“老师”:家庭影院投影的应用,欧美长期“比国内市场发达”。但是,为何LED智能投影反而落后了呢?

    答案在于技术性能、以及购买力可及性。在购买了角度上看,欧美国家的美元和欧元主要货币,对人民币有一定的“购买优势”——特别是对于投影这种主要在国内大陆和台湾,以及东南亚代工的产品而言,欧美消费者的购买力优势很强。这就使得,欧美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性能更好的产品”。

    而,LED智能投影在发展早期,亮度迟迟难以突破1000流明,显示效果高度受限。如果不是移动商务、驴友等特别看重移动性的客户,均会对其显示性能“有所诟病”。但是,LED智能投影的“便宜”的价格却足以吸引国内消费者的喜爱,其性能不足在价格优势面前,“往往成为国内消费者关注的次要因素”——其国内市场的流行和发展并不因性能受限,反而低价格优势能抢占更多的汞灯投影,即价格高一些的性能型产品的市场。

    即,传统上欧美消费者的家投选择更看重性能,汞灯产品占据主要地位;国内市场过去5年发展,在消费者更看重经济性的背景下,LED已经替代了汞灯家用娱乐和家庭影院的大多数需求。这是“购买力”和“产品性能”协同作用,产生的市场结构化问题。

    然而,2021年春,LED投影正在进入新的“性能阶段”。例如,宏碁率先全球推出3000流明亮度的LED商务投影机产品——一旦LED的光源性能与汞灯产品相当,那么其在欧美市场的吸引力就会持续爆发出来。

    小米投影进军国际,选择以.47光阀、1080p分辨率、1300流明产品作为主打,即是在性能上满足入门需求、又可在“购买力可及性”指标上保持“廉价”竞争力。这对于改变传统的欧美家用投影市场格局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武器”。且,不能排除小米会进一步推出2400流明,甚至更高亮度智能投影仪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可能——其他本土创新品牌,也很可能跟随小米的步伐,向国际市场推出“物美价量”高性能LED智能投影仪。

    “在LED光源性能上升到2000-3000流明的时候,国际投影市场形成一轮LED替代汞灯的浪潮,将是预料之中的必然!”行业专家指出,技术的不断进步是LED投影创新全球化开始的关键点,但不是终点。

    全球投影市场消费格局“生变”

    “如果本土的激光、LED、智能等投影创新产品,只是在大陆地区和外资的传统巨头竞争,后者还可以‘不着急’。但是,如果国内的这些创新悉数走出国门,传统投影巨头就不得不谨慎考虑,其在国内市场份额一退再退的悲剧,会不会在全球上演!”

    Mi Smart Projector 2 Pro投影仪国际化,借助于小米成熟的海外销售体系、绑上了Google生态的战车,且拥有国内峰米的科技创新与ODM支撑。这个体系,是要数量有数量、要质量有质量、要粉丝有粉丝的组合:这不是在国际投影市场的“蜻蜓点水”,而是“直捣黄龙”。

    一方面,国际市场传统投影巨头,在LED新光源产品上布局本就不够迅速和积极,市场抢占程度不佳;另一方面,国际投影巨头在全球市场的“家投智能生态化应用上”也处于“被动应对态势”,创新和市场布局没有抢得先机。这时候,任何本土投影创新品牌的出海,都可能形成“应用智能生态+投影新技术体验”的双重“新维度竞争优势”。

    传统投影品牌和国内的创新品牌之间的战场,已经演绎出从国内大陆地区为主,到向欧美市场全面渗透的趋势”。行业专家指出,这对于传统投影品牌如何调整产品布局、市场策略,将是重大考验:如果说,丢了国内大陆市场,国际投影巨头还能“根基尚在”;但是,如果欧美市场都被“抢食”了份额,那么就会“元气大伤”——投影新技术、新应用、新市场之争,正在从“创新速度与局部市场的比拼”,变成“生死格局与全球市场的比拼”。

    对此,我们可以这样说:未来数年,本土投影创新技术和品牌出海,将成为改变全球投影产业格局最大的变数。开始于国内市场的投影行业创新品牌之争,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的最重要未来趋势。Mi Smart Projector 2 Pro投影仪不是第一个走向国际的,也更不是最后一个走向国际的本土投影创新产品:对此,传统投影巨头如何接招,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