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四季花开 2021-05-21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巴可“中国战略”2.0版的出发之年,特别的还是“后疫情”时代、百年大变局的一个重要转折年。站在这样的时间和历史节点上,巴可将以怎样的姿态和战略深耕中国市场,这是行业圈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对此,PJTIME有幸访问了巴可中国专业影像事业部副总裁张斌先生(以下简称张总),张总与我们深刻分享了巴可的“抗疫”故事和未来战略蓝图。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理解中国市场,享受中国市场

    我们和行业一起经历了一轮‘巨大的V型反转’”,张总对新冠疫情对国内工程显示、特别是工程投影市场的影响,用“V”字来形容。即2020年第一季度,确实是突如其来的“惨烈”,几乎一切项目和可能都处于冷冻之中。但是,因为承当了这一剧烈的“阵痛”,此后,国内市场的复苏也是“全球莫及”——“我们的业务快速见底,快速回升。2021年一季度开始已经远超去年同期,甚至较2019年同期也是实现了高速增长”。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张总指出,中国市场大、稳定、反应迅速。中国人有一种“着急”的心态,就是一种紧迫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这让中国市场总是能够率先动作、坚决回应和支持宏观事态的变化,特别是对新技术、新创意高度敏感与热爱:这几乎是一种全球其它市场所没有的节奏,也反映了中国市场的活力和领先性。

    特别是通过疫情的验证、疫情的前后对比,国内外对比,进一步加强了巴可深耕中国、巴可中国必然“更中国化”、巴可中国的创新也必然成为全球创新标杆的信心。张总介绍,疫情之后,中国市场在巴可全球版图中的“地位”再次得到巩固和提升。

    创新向上,全维度的巴可实力

    中国市场,在全球而言绝对是与众不同的。”张总指出,巴可是欧洲公司,会将欧洲公司的“优势”带到中国市场。例如,“作为欧洲上市的公司,巴可将严格遵守国际《通用数据波保护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数据保护条例,严格保护客户数据”。同时,巴可“也在学习快速发展中国家的节奏”,并通过研究中国需求的特点,将巴可的最前沿技术与中国最前沿需求整合成投影工程产业的“真正前沿性应用进步”。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对于国内投影、特别是工程投影的市场,张总认为有几个独特的方面:比如,国内固定安装项目的用户比例很高,这与国外租赁行业的高比例形成反差;国内一些中小客户,需要一些低成本产品,这个特点也是很独特的;国内客户的“产品要求、效果要求都是精益求精”的,很注重工匠精神和细节;同时,国内市场客户还有一个“创意性最强”的特色,即不是欧美那样的“标案”为主导,而是每个项目都大不相同的创意效果与场景在主导……

    中国独特性必然要对应中国市场的‘巴可创新’。”张总指出,这不仅仅是指中国团队提出、中国团队研发、中国制造的G系列经济机型,这样的“从中国定制走向全球”的成功产品线,更包括更多巴可原生的和具有次世代性的革命性创举。

    例如,2021年巴可就在进一步推广PMS系统,即基于云的投影机管理系统。“实时、远程、全天候、更智能的巴可投影全寿命管理体系”。张总认为,传统的投影机并不缺乏网络管理这样的技术:但都不是基于云端技术和物联网概念的,都是基于局域网或者企业内部网的管理方式进行的。“如果手机只有三四个人用,那就该叫做对讲机”,张总形象的指出“云管理的力量来自于大数据,没有规模化的、系统化的大数据全寿命的产品管理,传统的简单的局域网上网的投影机管理就不会成为‘深刻的智慧型’管理”。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对此,张总特别提到,现在有很多客户,主动提出类似的问题:巴可能不能帮助他们在网络上评估机器的状态,管理机器的运行,提升系统可靠性、稳定性和潜在问题的感知与提前处理能力。

    实际上,对于客户自己的“局域网”管理而言,不仅是“数据量”不够的问题;客户还面临着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不足的问题;为了这个管理体系,客户还需要自己“建设大量的硬件设备”,增加额外成本。基于PMS系统的巴可投影机管理体系,是通过GSM与无线宽带技术,通过中国运营商将数据上传至云平台,而客户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联网智能终端,远程访问设备,这使得客户对于自己的设备资产有更灵活的掌控权,可以高效、远程地诊断设备情况,优化设备的管理,实现设备的远程管理和控制,特别适合中国这种“够大”的、“客户稳定”地,客户要求、创新水平更高、特别是固定安装机型更多的“国情”。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巴可的产品和技术创新,一直都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将“最好的资源把它整合起来变成一个投影机”,而是从市场需求、客户实际出发,全方位的把科技力量变成客户的价值。这就让巴可的创新始终是全维度的创新,也是精致到每一个细节的创新。

    例如,巴可的视频处理器,特别强调高速、大量切换的实时性和平滑性。而不是为了切换流畅,牺牲瞬时细节。这种细节上的精益求精,是通过简单的产品参数看不到的,却也是客户在应用现场能够切实体验到的差别。巴可的产品优秀,就是在全新的技术上不断勇攀高峰、在全新的服务上占领制高点,也在每一个细节功能上“精细打磨”。

    全维度的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张总指出,国内工程显示越来越向“效果价值”升级,对高端性能的需求是没有止境的。这恰也是巴可的自身定位与专业优势。

    未来投影应用,场景创新与生态再造

    谈到创新,张总特别指出,工程投影机已经过了“依靠产品单打独头创新”的阶段。未来的市场需要顶级的单一产品,也需要顶级的产品生态。甚至,产业链、服务链的体系与流程都会“重塑”。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张总表示,传统的产业链中,“投影机加上音响,加上各种设备集成,就是音视频;音视频再配合上基建、房子、座椅才能变成剧院;再加上刚才提到的导演、演员、制片人、经纪人等等,才能变成一部电影或者演出……”这个过程中,“巴可其实是处在产业链的偏后端,只是在最后提供一个投影机”。

    那么,现在特别强调不同场景、不同的体验,需要给客户以“独特竞争力”,需要在项目上具有创造性。如果整个服务过程,按照“纵向环节”线性的推进,不同环节之间很容易出现“误差”和“理解不到位”,最终影响整个项目创意的效果。巴可的方案则是“从线性产业链,变成‘矩阵’模式”。

    巴可2019年就开始强调“价值链位置的前移”。即从项目的策划与论证就与集成商、音视频商、内容创意者相结合:投影是他们的画笔,画家当然需要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画笔和画布的特征。比如,一个城市亮化项目,如果最后才考虑到设备问题,那就可能“在末期没有安装位置,也没有最好的安装角度,预算可能也不够了”。巴可强调,走到产业链的前端,与更多的前端伙伴进行合作,比如巴可与锋尚世纪做的战略合作就是这种思路。

巴可:工程显示在中国的幸福感

    工程投影的产业升级,核心不在投影机上,而在于应用创造性上!”张总指出,巴可认为未来的智慧显示、智慧型社会、光影市场的“空间”会更大,但是绝不是简单的“一块屏幕”被更多次简单重复应用,而是会诞生各种各样巧妙的、全新的应用——这需要巴可和更多的行业伙伴,构建更为紧凑和融合的生态关系,一起去创造不一样的“光影未来”。

    甚至,这可以说是“投影产品意义”的升级,从一个简单的、打出一道光的硬件,变成一个“科技产品就是服务”的“未来范”。这是巴可从中国市场的无穷无尽的创新中得到的经验与规律。

    关于巴可与中国市场的关系,张总的感慨颇多: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供给者与需求者的关系。现在巴可强调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世界。巴可中国市场,经历了三个截然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步是国外的产品直接拿回来卖;第二步在中国生产,供应链都配齐了;第三步要把前沿最新创新的技术和中国的需求在中国结合,而不是拿欧洲的技术为中国生产产品,把欧洲的技术拿到中国来本地化——中国市场不仅是“市场”也是“创新的源泉”。

    张总指出,巴可不仅拥有欧洲企业严谨的基因,同时也植入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基因……中国市场的特点,正在改变巴可,在基因层面改变巴可。巴可也愿意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成为中国的一份子——“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后记:张总在访谈中,特别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快速进步创新中,巴可的努力与成绩;特别是,张总将中国市场的创新节奏视为一种“享受”。张总认为,一个快速发展、不怕有错、快速迭代的时代,是所有人的机会,也是这个时代所有人最好的“资产”。巴可将继续深入践行“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世界”的理念,打造“巴可中国故事的2.0”新辉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