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OS开天地!华为现在最缺点啥

那山那水 2021-05-27

    日前,华为方面宣布,华为EMUI微博正式更名为HarmonyOS。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华为将在6月2日晚8时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公布可以覆盖手机等移动终端的鸿蒙操作系统。

    至此,可以说鸿蒙系统距离真正成为国内市场第一个“纯商业化”的自主OS,以及首个“纯开放”式的自主OS生态就只差一个“庆典”而已。这在今天,智能技术成为社会消费增长最主要驱动硬件的背景下,“可能是又一个改变规则”和改变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版图的“革命性”时刻。

    OS的重要性,到什么时候都不会下降

    未来社会是智慧化的。几乎所有的用电的设备、产生数据的设备、需要管理和控制的设备,都必须“上网”、转变成“AI”体系的一员:用网友的话说“赛博朋克”要来了!

鸿蒙OS开天地!华为现在最缺点啥

    对此,很多人有一个误解:即智慧社会,最主要的技术是不是应该是通信和网络,比如5G、卫星互联网、北斗定位等等;或者是计算芯片——2020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缺芯大战还在愈演愈烈;或者是AI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争夺战呢?

    的确,以上这些技术要点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智慧社会的任何智慧设备,还是不能绕开最原始的“IT”产业的核心,即“操作系统OS”。无论通信如何发达、传感器如何进步、交互系统怎样升级、AI和大数据走到多高的新高度……这些功能、组件、内容,一旦落实到某一个设备上、某一个节点上,这个节点一定要有一个OS。

    OS是连接“芯片”、“网络”、“功能程序”的枢纽。作为一个标准件,选择怎么样的OS就意味着选择什么标准的网络、程序,乃至于商业生态——对此,有现成的案例可循。

    面对美国的制裁,华为遇到的第一个障碍不是缺芯:毕竟芯片还可以存一部分货。而是谷歌安卓生态体系,对一系列功能和崭新版本的封禁。面对美国的封锁,华为第一个全新的布局居然是“欧洲市场等国外区域的‘应用商店’”——由此可见,智慧社会时代,OS这个古来的平台技术,不是“变得不重要、退出了中心位置”,而是会被进一步强化。

    而且,智慧社会我们需要的不是传统的OS,而是崭新的OS架构:他需要满足大型设备,比如PC或者数据中心的运营,也需要满足一个智能钥匙这样的很小的设备的“微型”设备的运营。即OS要多元化、派生化。后者恰是华为鸿蒙的机遇: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微内核的崭新平台,在海量智慧设备中,从大型服务器、TV或者手机,到智能门锁、智慧音响、自动驾驶汽车的“全平台、灵活架构的OS”矩阵。

    强敌环绕,华为鸿蒙如何突围成功

    现在,全球OS市场,三强分别是PC等市场的微软、手机市场的苹果和谷歌。鸿蒙如若想成功,即便从智慧产业发展的新硬件开始布局,也难免与这三强直面对碰:因为人家也不会放弃任何智慧产业的新硬件市场的占领。

    最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华为手机已经在美国的封锁下,出现了巨大的“衰退”,包括荣耀品牌的独立。再这样的背景下,华为显然靠自己是搞不定鸿蒙生存的“规模基础”的,甚至搞不定鸿蒙体系的第一桶金。因此,开放和开源化是鸿蒙的必然之路。

鸿蒙OS开天地!华为现在最缺点啥

    然而,手机产业链,现在所有品牌都熟悉了安卓系统,愿不愿意换成鸿蒙呢?国外品牌,显然不乐于见到华为的成功,就不需要多想了。国内品牌多数和华为手机是直接对手,其嘴上说欢迎鸿蒙,心理面未必没有其它算盘。而且,采用华为鸿蒙技术,是不是会召来美国的制裁呢?

    类似的问题不仅适用于手机产业链,也适用于其它任何的智慧产品:尤其是对于已经走向全球的本土品牌,海外市场的产品显然不可能只依靠华为鸿蒙平台——即进入鸿蒙体系,就可能要维持两套智慧OS体系的研发力量。

    但是,另一方面,在美国拿起科技战大棒的背景下,任何企业都需要有“血战湘江”的准备:鸿蒙也必然成为国内所有智慧设备品牌要关注和研发的“备胎”方案。

    同时,在“高度要求自主可控”的行业,以及政府采购行业,向鸿蒙系统政策倾斜是显然的事情:比如,智慧教育、教室用的交互黑板等产品,政府采购的手机、会议设备、监控设备;涉及政府数据和监管的系统,如环保监察和物联网产品、安监系统产品等等,都可能成为“自主可控”高标准市场。

    另外,行业媒体一再强调“鸿蒙或许是一个翻盘和改变产业品牌结构的变量”。即,那些海外市场还没有开发、二线的硬件厂商、主要活跃在国内消费市场的品牌,搭上鸿蒙体系,很可能是一招“妙棋”。

    鸿蒙要赢在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上

    显然智慧社会,需要很多很多的硬件智能化,但是这些硬件企业能够自己搞定OS的几乎没有两三个——采用行业通用OS是最好的选择。那么,从成熟的开源和开放产品看,安卓之外也就鸿蒙“可靠”了。

    微软的windows不是开放系统、苹果的Mac和IOS也不开源。同时,Linux系统虽然开源,且基于这一技术演化的很多系统也可以商用,但是其整个产业体系缺乏龙头、技术比较混杂,设备企业需要自己做的工作更多。

    因此,智慧时代的硬件OS,鸿蒙很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也就难怪美的、老板这样的顶级企业早早加入鸿蒙生态之内了。——实际上,智慧社会OS,在安卓和鸿蒙之间二选一是一个现实问题:那么和安卓比,鸿蒙有什么优劣势呢?

    鸿蒙的体系具有“后发优势”。本质上,安卓是为手机开发设计的,其历史包袱很大。在很多轻量级应用中,效率不高。而且,安卓现在背负了太多的商业利益瓜葛。“后发优势”这一点很重要:在智能手机市场,曾经微软、诺基亚也搞过OS,分别继承于自己的PC OS和功能机OS系统,但是都不成功。反而,谷歌“从头开始的安卓”,苹果跳开Mac重头开始的IOS比较成功。这种反差就是因为后两者,没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从头开始更适合于智能手机产品。

    而现在,鸿蒙几乎是人类第一个为智慧社会,海量产品设计的“矩阵式OS”解决方案。这个后发优势很明确。同时,鸿蒙体系坚持了“借鸡生蛋”的策略。也就是对安卓生态的兼容性。这使得,安卓看似的最大优势“成熟的生态”大打折扣。

    实际上,仅仅从现在版本技术角度看,智慧社会中鸿蒙“战胜”安卓不成问题。当然,谷歌的安卓也在进行面向智慧社会需求的“改造”。安卓和鸿蒙的互相学习,难以避免。但是,在国内市场,鸿蒙的自主可靠性是显然的优势、与华为距离更近,更容易获得技术支持,以及同为中华文化同文同种的“易沟通”性,也是鸿蒙生态链建设的优势。

    鸿蒙现在最需要的是“一群小弟”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鸿蒙自己再好,华为浑身是铁能捻几根钉?因此,鸿蒙必须开放!或者说,华为需要一群小弟。

    也许在手机、TV这样的大件上,真的很难让华为手机和华为TV的一线对手“首批拥戴鸿蒙”。但是,安卓兴起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OS、一个生态的崛起,也包括了一群“新品牌的崛起”。华为鸿蒙完全可以用一流的OS赋能二线智慧产品品牌,给这些品牌崭新的竞争优势,最终推动整个行业品牌结构的“变革”。

    特别是,基于“甩掉历史包袱”的特点,在很多场景和设备中鸿蒙的运行速度更快和硬件需求很可能更低。这也会带来真实的、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优势。——“只需要出两三个颠覆市场占有率格局的爆款,鸿蒙就能遍地开花。”行业人士认为,除了依靠“自主可控要求”更高的领域之外,在大众消费市场,鸿蒙的机遇还是要基于“效能体验”的优势。如果消费市场更认可鸿蒙,那么其它的阻力都不算什么大问题。

    因此,从市场角度讲,准备了两年之久的鸿蒙,现在真正的要进行“大考了”。鸿蒙生态体系成败与否,就在于能不能迅速的拉起队伍并建立“爆款”应用范例——这也将是国内智慧与IT产业链,掌握OS核心命运的一次重大的“纯商业化”运作尝试。目前,华为公司预计,到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