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S2:旧打法,还有新威力吗

那山那水 2021-06-02

    5月底,长虹推出了自己的新“微投”:S2和S2 Pro。区别于长虹此前已经推出的Q/E/K系列产品,S系列主打“轻便和超低价格”。甚至,标称800流明的S2,预售优惠价格只有1599元——虽然参数指标一般,但是做到了同等亮度更低价格。

    长虹S2的问世,的确将800流明投影价格拉到了一个“新低点”。目前,市场同等亮度产品价格普遍在2600元以上,甚至部分外资品牌价格高达5000元以上。这一1599元的价格优势,的确足够很多消费者心动。也因如此,很多行业人士认为“微投行业新一轮价格洗牌之战,恐将开打”。

    都这价格了,还要啥自行车?

    长虹S2和S2 Pro两款产品,售价差超过1000元。消费者自然很在意两款产品的差别在哪里。从官方介绍看,这两款产品采用了不一样的镜头和镜头控制系统。

长虹S2:旧打法,还有新威力吗

    S2 Pro采用拥有11层纳米级高光镀膜的蓝宝石AI智慧镜头,有效提升光通率和画面解析度;同时,S2 Pro具有自动对焦功能,开机或移动机器后能够自动瞬时对焦,时刻保持清晰;也支持多维AI四点校正,侧投也能调校出方正画面,应对更多因空间受限而不能正投的状况。

    而S2上,这些高级配置“都没有”:即,S2没有现在市场最流行的AI智能“自动对焦、自动梯形校正”等时髦功能。更谈不上,多重技术保驾护航的“精准快速对焦体验”。消费者使用2S必须每次都手动完成对焦和梯形校正——每次产品移动或者重新开机,都可能需要这一调试过程。

    最低价的产品,功能技术必然要简配!”行业人士指出,面对1599元的价格,强调再多的“简配”也并没有意义:因为这样的价格不可能是以各种最新创新黑科技填充的产品。

    事实上,S2所比较的竞争力,主要就是800流明+1599的价格:没有超宽色域、缺乏很多自动化体验、智能计算力也不能有过高要求、甚至蓝牙这样的功能也要压缩、只能采用塑料壳子……这种简配也是其售价可以如此便宜的关键所在。

    瞄准另一半的“用户需求”

    在S系列之前,长虹也已经布局Q/E/K三大系列产品。其亮度在1200-2000流明之间,价格在3500到6000元之间。可以说已经构建了“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的产品线。

    但是,从销量成绩上看,长虹在国内LED智能投影市场并不突出。不仅不敌坚果、极米两大领头羊,甚至和2020年开始崛起的当贝比较也稍显逊色。特别是在产品技术创新上,长虹多少有亦步亦趋的感觉:即便刚刚入行的慧示都已经拿出“超短焦”这样的领导型技术革新产品,能够“梭哈”一把“黑科技”。

    且从市场运营角度看,同为彩电系的微投品牌创维,紧贴腾讯生态,市场效果不错。极米和坚果系,纷纷代表了百度和阿里资本的范围。即便强如全球投影老大,爱普生也深度与腾讯和央视系内容整合合作。

    因此,比较而言,长虹的“智能投影布局并不少,但是特色不明确、市场效果一般”。这一背景,就是长虹S系列为什么要“这么出位”的原因:不仅是添补3000元以下产品线空白,更要打出一点S2低价格的“名气”。

长虹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新品发布,积极布局光影大屏生态

    另一方面,从LED智能投影的市场需求看,3000元以下几乎占了6成以上的总需求。特别是S2所在的2000元以下价位,差不多占这个市场销量规模的45%左右。也就是,看起来很便宜的产品,其实还是很能“走量”的。长虹微投产品,作为一个新产品线,要维持研发和制造、采购链条长期健康,也必然需要一个“有一定规模”的销量。

    高端突破是最好的策略,但是那样要直面市场的最强者:反而,如果在低端进行农村包围城市的作战,长虹和市场多数低价格‘杂牌’比较,还是拥有品牌、售后等优势的。”行业人士指出,如能用1599的S2对千元投影市场进行一轮洗牌,长虹也可能因为这一策略成为“新一轮品牌崛起”的代表。

    毕竟,国内智能投影的新秀品牌,都是从“中低端”市场“干成功”的。这是一条前人走过的,切实可行的道路。同时,近年来,光源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低价位投影机的“性能提升”。S2虽然各方面都有简配,但是就亮度而言,依然能够提供不错的最终体验。其画质效果甚至比普通的千元机、特别是单片式LCD机型要“明显更好”——这也算是打出了“错位竞争下的性能品质牌”。

    塑造一个“结构性”的技术迭代细分市场

    在1599元价位用S2战胜1000+价位的单片LCD机型: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大约会有三五十万台的年度市场规模!

    对于行业人士而言,内行不能仅仅看“低价格的热闹”:与单片式LCD机型比较,简配的DLP机型800流明,依然属于“性能型”的产品。这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即也许长虹S2的目标,不是去和传统DLP微投产品一争高下,而是要在单片LCD市场“搞一次革命”。

    顺着这样的思路想下去,家投市场其实面临某种“光阀认同之争”。如爱普生的3LCD与DLP单片系统的差异。再例如单片式LCD超低端机型的发展瓶颈。即便是在DLP阵营内部,是原生1080P,还是单向抖动1080p、或者双向抖动1080p也都是争议点!

长虹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新品发布,积极布局光影大屏生态

    甚至未来面对8K时代,LCOS技术能否进入LED智能微投市场,发挥其“分辨率高”的优势。以及3LCD和DLP如何应对更高分辨率的家投需求等等,都是可能的“光阀之争”。

    另一方面,亮度之争也是“一大看点”:投影机产品,很多都强调AI画质、HDR技术、色域多宽广等等,但是这些画质技术,如果亮度过低那就还无效果、毫无意义。即,投影显示亮度是“最核心”的基础能力。——其它一切的性能体验都要在一定的亮度水平上“就事论事”才有价值。

    这方面,LED和激光光源都在不断的“越来越轻巧、越来越亮”。将千元机型的亮度水平不断前推,DLP技术有“效率”优势、有产品体积和轻便性优势、也有能耗水平优势,更有画质质量优势。

    所以,不同光阀、不同亮度,结合其它创新技术,LED智能投影可以组合出很多差异化的“细分”需求供给点。长虹S系列,更多的就代表了,对新需求点的“结构性拓展”和错位竞争尝试。这提醒行业内很多企业,“不仅技术高峰要攀登、细分的中下层需求也需要‘精心’设计产品路线”。

    综上所述,长虹S系列微投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它代表了长虹正在努力做大微投“量能”的努力,也代表了家投市场“细分需求供给的精准狙击作战模式”,同时也是微投技术不断进步、光阀和亮度指标持续升级下的“市场越来越细化”的代表产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长虹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亮相AWE2021长虹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亮相AWE2021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3-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