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交互平板的绝对增量:历史性的大机遇

那山那水 2021-07-05

    “如果2021年交互平板产品,在商用会议市场突破50万台,那么可能意味着新增会议室大屏需求一半以上采用了交互平板,而不是传统的投影显示系统”,行业人生指出,2021年可能是会议显示行业关键的转折点。商教市场双轮驱动下,交互平板产业将进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

    平板上,投影下,疫情加速行业变化

    据洛图科技(RUNTO)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出货量达43.2万台,同比增长56.5%——这主要得益于疫情导致的“远程办公”的崛起。特别是跨地区和跨国别人口流动的限制,导致商务会议大量转为“云上举行”。这样的背景下,会议交互显示设备需求大增。

商用交互平板的绝对增量:历史性的大机遇

    相对于投影显示而言,液晶显示的亮度更高,更为适合“摄像机”下的工作条件。因此,绝大多数远程会议室更愿意选择明亮的显示设备。液晶显示和液晶交互平板,会议室占比大幅提升。行业分析认为,这是一场“液晶的亮度优势”战胜了“投影的大屏优势”的关键需求变化。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液晶交互平板市场出货34.2万台。考虑到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疫情管控严重,基数较低,同比增幅变化没有实际意义。但是,其中教育交互平板出货21.7万台(含投影白板和液晶黑板)、商用出货13.4万台(同比增长192%、商用交互平板中投影白板量可以忽略),占比首次突破三分之一,并基本达到2019年全年出货量的一半。这些历史比较预示着,2021年全年商用平板出货必然再创高峰。

    对于2021年全年商业交互平板市场成绩,目前比较激进的预测认为,出货预计达80万台,同比增长超80%;比较理性的预测认为,保持30%以上增长态势,出货量将达56万台。——无论哪个数据,都是历史新高:更为重要的是,无论哪个数据,2021年商用交互平板的绝对增量都会保持较高位置,至少与2020年绝对增量相差不大。

    同时这个预测成绩,也将让商用交互平板2022-2021年两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在整个商业会议显示市场中的地位,从补充变成主体。如果说2020年投影商用市场还能靠“惯性”保持第一大技术选择门类;那么2021年就将是液晶上、投影下的关键转折。

    复制教育市场的成功经验,交互平板迈向新格局

    2021年第一季度,教育市场中投影白板,在交互显示中的占比只有5%左右。这一占比再创新低。尤其是占比首次达到四分之一的6万台液晶黑板,正在进一步改变“液晶”显示产品在教育行业的地位。

    投影够大、液晶更亮”这种技术差异,曾经是投影在教育市场交互显示继续占有一席之地的最大武器。但是,液晶黑板技术,采用多个电容触控液晶屏,横向拼接,构成与传统黑板“几何”结构完全一致的应用产品,更为符合市场需求。

    特别是随着两年来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行业市场对液晶黑板的成本承受能力大幅加强。2021年第一季度,公立教育市场对投影白板等需求下降过半;同时液晶黑板需求大幅增长,市场规模翻番。行业比较理想的预计,2021年液晶黑板在教育交互市场占比渴望达到三分之一的比例。2021年将是液晶黑板成长量最大的一年。

商用交互平板的绝对增量:历史性的大机遇

    类似的市场变化也发生在商用交互平板市场:1.大尺寸液晶显示和电容触控价格下降、2.电容触控更好的灵敏性、书写性与教育、商用都更匹配、3.采用两个或者更多单元横向拼接解决液晶显示“不够大”的问题——这三点,对于教育和商用市场而言没有本质区别。

    特别是“更大这个问题上,横向拼接的大尺寸液晶,有特别意义”。从会议室、教室的大屏需求看,不是简单的“长宽都等比增加”的大屏需求,而是一个“狭长的黑板形状”的大屏。大多数投影机白板所谓的屏幕更大,是4:3或者16:9画面下的100/120英寸——这种“更大”,需要应用空间、室内空间的净高度更大,而不是完全增加显示画面的横向承载内容能力。因此,行业也有推出镜头变形的超宽投影白板产品。但是,这种产品牺牲了像素形状,并整屏分辨率不占优势。

    当然,最终导致液晶比投影更受欢迎的原因,还是在“电容触控高度成熟下的价格可及性和书写友好性上”,以及使用超短焦投影的高成本因素、大尺寸液晶的价格下降、投影画面抗光能力弱,亮度不及液晶等技术性的比较差异点上。

    尤其是最后一点,液晶的明亮度优势,在交互会议、远程会议中的价值格外突出。在摄像机下,液晶显示和投影显示的效果差异,成为液晶交互产品突破价格劣势,成功在交互会议场景中大幅度晋级的最大技术支撑。——这是商用会议应用,交互平板与投影的区别中,与教育市场的主要不同之处。

    市场新格局日益形成,品牌商“异动”

    当商用会议市场成为一个真正规模市场的时候(2021年恰是这种变化的转折点),也意味着这个行业的参与力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教育显示和交互产品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渠道集中、品牌集中”:教育市场以公立学校采购为主体、以对公招标传统渠道为核心一线供应者。这是一个相对更为封闭、市场结构更为透明、运行规则非常单一的市场。也是一个“新手不容易”进去的市场,是优势品牌能够更容易的实现“大幅市场占比、准垄断市场结构”的应用场景。

    但是,一旦商用市场成为“另一个规模化的消费场景”,交互平板的品牌结构、渠道结构必然大幅调整:商用企业采购不会是教育那种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台规模的大型招标,而多数都具有“零售”性质——即便大型企业集团的需求,也很难与教育行业一个县级采购的规模PK。“更零散”就是商用场景的最大不同。

    因此,2020年商用交互平板ICT类企业市场地位大幅增长,出货量由2019年的不到千台增长至3万台以上,市占率为9.4%。预计2021年,这类企业的市场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AOC、联想等行业企业,有望成为交互显示行业的“新型领导者”。未来在商用市场的驱动下,交互平板将从专业教育显示、商显企业,家电、彩电企业两强阵营,变成专业商显、彩电和ICT厂商三元格局。

    行业预计,2021年ICT类企业在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占比会进一步提升、依然会是商显领域“成长速度”最快的细分供给板块。而借助于商用场景的成长,这些品牌也会在适当的时候进入教育市场:这将为未来3年交互平板产业的品牌竞争注入崭新的变数和活力。

    商用崛起是交互平板市场的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这不仅意味着从教育主导到商教同辉,市场规模可能翻番;同时也意味着品牌供给格局的新局面;更是有液晶黑板等更大显示面积的拼接应用下,未来按显示面积算的市场规模大幅增长,翻番的光明前景。或者说液晶交互显示已经来到“最强历史风口”,厂商们今天不“乘风破浪”更待何时?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海康会议平板助力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海康会议平板助力天津第三中心医院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6-30
视见无间——未来会议室从这里走来视见无间——未来会议室从这里走来作者:那山那水  21-03-01
疫情下,会议平板凸显刚需价值疫情下,会议平板凸显刚需价值作者:那山那水  20-06-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