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1年6月2日晚,华为鸿蒙Harmony OS 2.0正式发布。
搜 索

华为Harmony OS 2.0:盟友们的互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89期

    2021年6月2日晚,华为鸿蒙Harmony OS 2.0正式发布。作为一个更为“完善”的全设备智慧OS开源系统,这一天可视为一个“重要的转折”时刻。

    实际上,这不能说是本土OS的元年的开始,因为毕竟鸿蒙已经是2.0、此前还有麒麟OS等其它产品问世。同时,鸿蒙也不是自2.0才开始开源,此前1.1版本已经是开源系统。但是,如果从应用场景的“彻底打通”角度看,2.0的确是一个重大革新。

华为Harmony OS 2.0:盟友们的互联

    自2.0开始,可以说就没有不能应用鸿蒙OS的市场场景和智慧硬件!”这一点是鸿蒙最大的特点,也是鸿蒙超越Windows、IOS、安卓系统的优势所在。用华为的话说就是“万物互联”——六大领域,运动健康、出行、影音娱乐、办公、教育……每一个场景里都有一套产品组合,而不仅仅是一个产品。

    但是,技术优势能成为“市场”优势吗?在全球生态性智慧设备竞争中,不一定就是最好用的就会获胜。甚至,有些时候“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事情并不罕见:例如,OPPO刚刚为针对鸿蒙负面言论开除了一位员工——至少短期内,还没有华为之外的第二个手机或者平板大牌支持鸿蒙。

    鸿蒙OS的盟友天下

    技术的进步是从零到一,市场的成功则需要从一到N。发布会上,华为宣布,魅族、美的、九阳、比亚迪等业内企业已经进入鸿蒙生态,采用鸿蒙2.0技术产品。华为已经小小的“构建起一个‘有人用’的体系”。

    除此之外,华为硬件生态上,自主品牌产品也不少、第三方的靠着华为品牌和生态大树吃饭的厂商也有一批。显然,这两部分是华为鸿蒙铁打不动的“自己人”、“基本盘”。提到“靠华为吃饭的生态企业们”没有理由反对鸿蒙2.0,就能令人想到另一个问题:智慧产品三线品牌们,不用担心海外市场的接受与否,这些品牌可以将“支持民族核心技术”作为一个竞争点,进而成为华为鸿蒙体系的重要一员。

    但是,这次发布会,华为在生态上的大招另有一个:高通骁龙870 CPU的平板电脑——即鸿蒙2.0 OS对更多第三方计算芯片的支持。这背后可能蕴藏着一个“刷机”盟友板块。笔者关注到,鸿蒙2.0的消息刚刚推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业内“摊主”说,未来可以二三十元,帮助其它品牌手机、TV、平板产品等“刷机鸿蒙OS”。

    当然,“刷机”构成的生态扩张属于灰色地带。设备一旦进行第三方刷机,必然失去“官方的免费质保”。这构成一点点风险。虽然如是,行业内玩家们还是在期待“第三方品牌鸿蒙刷机包”的出现——毕竟,手机市场各种刷机包本就不少。

    除了“硬件”之外,行业人士更为关心华为鸿蒙系统的软件生态——这也是华为鸿蒙生态体系第一步就已经去解决的问题:即鸿蒙1.0时期,就构建了完全支持安卓APP运行的技术体系。软件是一个比硬件更为庞大复杂的“半边天”,消费者对OS的选择往往也以软件支持能力为最核心标准。这方面,鸿蒙的设想是一开始就具有“开放性”,即支持安卓软件生态。

    也正因为鸿蒙在软件上的安卓兼容性,这才让鸿蒙的向前发展“减少了至少一半的生态型障碍”。结合华为系自身的强大硬件号召力,以及目前国内汹涌的对民族技术的期待与自信,相信华为鸿蒙生态体系,虽然不会短期内媲美“美系”巨头,却也能够“建立足以生存和发展的革命根据地”。

    供给之外是需求,市场端如何接纳鸿蒙

    鸿蒙系统,华为讲万物互联:手机、电脑、汽车、平板、电视机、无人机、冰箱、扫地机器人、空调等等,从128K到4G内存的设备都可以使用。但是,这只是“需求的可能性”,或者说“供给可行性”而已。鸿蒙2.0目前,或者说几个月内真正能够买到、用到的产品有哪些呢?

华为Harmony OS 2.0:盟友们的互联

    首先,华为系统的产品肯定是要全面鸿蒙化的:因为谷歌安卓的合作功能都被禁止应用了。华为自己的系统没有第二条路。所以如果消费者喜欢华为,那么无论是旧设备还是新设备,都将最终是鸿蒙——华为目前从高端产品线开始普及鸿蒙,有两重意思:1.鸿蒙很高级、好用,不是拿别人做小白鼠,你看我最赚钱的高端硬件先用的哦,这是一个好的应用范例;2.中低端市场内有更多二三线品牌商,这些品牌商是华为要争取的盟友,华为越是长时间在自己产品线上聚焦高端,越有利于争取这些品牌成为自己的盟友。

    第二,政策性市场的需求。这包括两个方面,1.一些自主可控要求很高的项目、客户,用华为鸿蒙可能成为硬性标准。未来办公自动化变成智能化,政府机构也不会例外。政府机构的智慧办公、远程办公、智能办公区、智能办公大楼等等都要“自主可控”,有基本的安全要求,这应当是鸿蒙的必选阵地。2.另一些领域,或者是企事业单位,可能没有那么高的自主可控安全需求,但是因为,一方面可能决策的大佬、采购者喜欢华为,支持民族技术,这增加了鸿蒙系统的竞争赢面;另一方面这些企事业单位采用公共资金进行采购,也可能直接参考高安全度的项目标准进行产品评比,这一情况显然鸿蒙系统产品也具有优势。

    第三,消费者的“自主热情”选择。这不仅仅是指直接选择华为产品,也包括更多选择使用鸿蒙技术的产品,甚至包括了“自主刷机”后的鸿蒙产品:至少,目前骁龙870平台完全支持鸿蒙2.0刷机运行。

    第四,虽然国内那些国际市场份额较多的品牌,切换鸿蒙的确有两个担忧:1.会不会招来美国的制裁;2.安卓不能放弃背景下,运营鸿蒙体系增加成本。但是,这些品牌也有一个“不敢”,两个“可能”。即,“不敢直接明说不用鸿蒙,或者反对鸿蒙”;“必须基于未来的科技战恶化背景下,为鸿蒙这个备胎留下足够的可能”;“必须基于鸿蒙成为一个主流的、大受欢迎的系统下,为自己的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外周产品,如魅族那样,在智能手表等上面先试水鸿蒙,是一个比较好的折中选择。这将涉及传统强势品牌们的一部分粉丝成为鸿蒙用户的可能。

    第五,被美国制裁和限制的国家不止我们一个,世界上不喜欢美式做派的消费者也不止在少数国家。同时,有安全隐私需求、担忧美式斯诺登窃听风云的用户,也很不少。这部分市场都可能成为鸿蒙的“潜在需求者”。

    总之,鸿蒙2.0的问世、开源,和鸿蒙所有权属于原子基金,解决了技术上和商业上鸿蒙体系下,华为系与友商硬件的直接竞争担忧。同时,在自主可控大概念下,在内部大循环为主要矛盾方面的新经济发展规律下,鸿蒙必然获得一定的“铁杆”市场。这需要整个“智慧产业体系”,不仅手机或者平板,也更包括智慧显示、智慧办公、智慧生活、智慧工厂等等场景下的市场参与者,认真从自己的供给能力和客户的需求方向两个方面考虑“是否要大力支持鸿蒙”。

    鸿蒙是一条大船,是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民意支持的大船。要不要搭船出海,不仅是企业战略问题,也是最基本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问题。华为已经准备好了、鸿蒙已经准备好了!接下来考验的将是生态系统内更多玩家的“智慧”。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