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年轻女校长,花六年让村小教师变名师

pjtime资讯组 2021-06-08

    云南省宣威市田坝镇中心完小是一所西南边陲的乡村小学,坐落在绵延不断的乌蒙山及川流不息的清水河之间。

    该校地处偏僻,仅有35名教师,教师均龄超过47岁。但在2020年市级骨干教师评选活动中,该校有5名教师(全镇仅7名老师入选)在全镇600多名教师中脱颖而出。教学成绩在全市学业水平测试中也连年成绩优异。 从鲜有人知的边陲村小,到名师辈出的区域名校,信息化彻底改变了这所乡村小学。校长李健飞激动地表示,这条信息化之路,学校走了六年。

这位年轻女校长,花六年让村小教师变名师

    机遇与挑战 李健飞正式担任校长时,她是焦虑的。

    教育信息化已在我国发展数十年,但该校授课方式还停留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时代。授课方式的落后,意味着师生都没追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没有办法,只能奋起直追了。”李健飞说。 恰好当时摆在李健飞眼前的是一个好机会。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大力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平台。乡村学校开始联网,交互式电子白板配置率在村校也持续增长,田坝镇中心完小也迎来了一批包括希沃白板在内的信息化教学设备。 这让李健飞欣喜若狂。 但摆在眼前的难题也难以逾越。39岁的李健飞,带领着35名均龄47岁的教职工。他们早已习惯传统的授课方式,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更多的是不懂也不愿意使用。设备安装了很久,但教师使用率为0,课堂与从前并无差别。

这位年轻女校长,花六年让村小教师变名师

    怎么才能把这些信息化设备转化成教学生产力,一直是萦绕在李健飞心头的难题。“一天想不出办法,我就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李健飞回忆起时,仿佛那段焦虑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现学现用”,初见成效 等不及了。”李健飞说。

    某天,她巡班时看到每个班都有在课堂上睡觉、开小差的学生。李健飞开始明白,不管结果如何,迈出第一步迫在眉睫。她下定决心带着两名副校长参与希沃白板的训练营。

这位年轻女校长,花六年让村小教师变名师

    每一个从0到1的过程,都需要突破。“如果我不突破这个难关,老师们就更没信心了,尽管很难,我必须坚持。” 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李健飞使用希沃白板上了几次示范课。在课堂上,她让两位孩子到讲台上玩分组竞争的趣味游戏,其余孩子会自觉为小伙伴喊加油,课堂氛围一下子活跃了起来。这时老师们才发现,丢弃粉笔的课堂,可以这么趣味十足。原来孩子们也会喜欢上课,也会全神贯注参与到课堂互动中。

    老师们开始心动了,纷纷报名学习。“我希望我的课堂也可以精彩纷呈。”一位老师笑着说。

    有一位54岁的吕辉老师,在参与希沃白板训练营时,自发要求上传说课视频。然而由于学校设备落后,他录课那天,窗外暴雨的响声夹着火车汽笛声一直干扰录课进度。眼看快到截止时间,黄光平副校长冒着大雨买来了耳机和麦克风等设备。在大家的协助下,吕老师又录制了十多遍,最终在距截止时间仅剩20分钟时,视频通过了审核。 顿时,参加希沃白板训练营在田坝镇中心完小蔚然成风。“看到双鬓渐白的老师也开始积极学习信息化教学知识时,我就觉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李健飞激动地表示。

    教育信息化路上更年轻的人

    那时,田坝镇中心完小35名教师都完成了希沃白板训练营的学习,其中16人通过了中阶学习,9人通过了高阶学习。 

这位年轻女校长,花六年让村小教师变名师

    希沃白板也成为了每个班上课的日常工具。 李健飞也进一步把自主学习信息化教学,纳入对教师的绩效考核工作中,通过评优方式激励老师们积极创新教学方式。 田坝镇中心完小在完成信息化教学改革后,五名教师荣获“市级骨干教师”荣誉称号;学校教学成绩在全市学业水平测试中连年成绩优异;李健飞还获得“宣威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如今,学校不断有年轻教师加入,39岁的我不再是学校最年轻的老师,每一个致力于信息化教学实践的你们才是最年轻的人,是你们证明了乡村教师的自主提升不是遥远的笑谈。”这是李健飞对老师们说得最多的话。 “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教育信息化路上'更年轻'的那个人。”这是李健飞对全体乡村教师的祝愿。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