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AR虚拟现实技术正在2021年迎来一个转折点,华为“未来5G+AR全球峰会”召开
搜 索

AR虚拟现实华为走先,苹果靠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2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92期

    AR虚拟现实技术正在2021年迎来一个转折点:6月份,期盼已久的苹果AR产品并没有应约出现;但是,随后6月17日华为“未来5G+AR全球峰会”“按部就班登场”!

    苹果、华为选择的不同,按业内的最具共识的说法是:“君不见,全球5G多一半在中国吗”?既然,AR是5G产业链的“第一个面向全民的‘创新业务’形态”,那么自然谁的“5G网络”领先,谁就在全球占据“核心主动”力。

AR虚拟现实华为走先,苹果靠后

    同时,AR技术“首要的是一种显示应用”:显示技术就离不开“各种显示面板”。而目前,AR技术投资规模最大的专属显示面板硅基OLED和研发规模最大的专属显示面板微型micro-led,国内产业链基本都占据全球产业链的4-6成——有这样的核心底气支撑,“5G+AR”中国产业界率先破局,并不困难。

    以上两点也是华为“未来5G+AR全球峰会”的底气所在。AR即将打开一扇属于“中国创新”与“中国式消费升级”的“未来之门”。

    AR市场能有多大?

    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蔡孟波表示,“从华为与第三方洞察数据看,到2025年AR(增强现实)的市场空间将达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万亿元)。”华为预计,到2026年全球消费级AR头显出货量将超5300万台,总收入将超300亿美元。同时,AR产品在制造、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也会达到极高的成熟度。预计2025年“企业”等非个人消费占AR产业终端比例将高达85%。

    作为目前技术方案成熟、产能形成规模的AR专属显示解决方案,硅基OLED产业也在高速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计,2023年全球硅基OLED市场规模有望达900亿美元。

    未来预估这么好,那么今天AR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何呢?有媒体报道认为,2021年全球AR眼镜和头戴设备销量不超过100万台——距离2026目标,至少有百倍差距:从来没有任何一个行业的“5年”销售量预期能够“有如此大的缺口”。这使得行业几乎一致认为,AR产品将是短期内科技产业最具有“爆炸性”影响力的“新设备”和“新应用”。

    向手机、PC一样普及”,“每一个教室、办公室、生产线都会拥有AR”,“汽车、家居、文旅等任何空间,都是AR的战场”……可以说,恰是这种广泛存在性,成就了行业对AR产业“巨大规模”的信心:是否AR会替代今天的彩电、手机、PC等没有必然答案,但是AR与所有场景“虚拟相连”、“真实互动”将改造整个世界,是必然的事情。

    AR——不仅是VR的内涵

    AR到底能有多大的市场?这一点要从理解VR和AR的区别开始:VR是近眼沉浸式显示眼镜(头戴式)电子设备——即虚拟现实设备,有点类似于“完全集成到眼镜里的3D巨幕显示”。AR是“增强现实”呈现体系。

    很多人士将AR技术、VR技术看做是两个“不同的、差异化的产品”:但是,AR是指一个应用体系、VR更多是一个设备——VR是AR应用中的一个“最重要”的设备形态。或者说,VR是一小步,AR是最终目标。打个比方,VR是一条裤头,AR是全身行头——裤头能独自使用,但是最“雅”的方式还是“全身行头”。

    从基本功能角度看,VR侧重于实现立体沉浸式的视觉体验;AR则在VR的基础上增加至少两重互动:1.与虚拟数字内容的互动、2.通过更多设施,让数字信息操作转化成真实世界的“改变”。

    恰是第二点,赋予了AR产业难以想象的未来空间:例如,AR给病人做手术——不仅是手术模拟、也包括最优化的方案,在AR技术体系下由机器手臂自主完成;再例如波音公司已经在飞机电气装配中使用的“VR眼镜图纸与装配过程同步一致化”制造体系。

    当然,作为普通消费者,能够想到的“好玩”的AR也很多:例如,游戏性应用、开放式的电影应用、与偶像明显的直播互动和虚拟社交等等。

    这些广泛的应用特征,具有“极强的互动操作性”:这就导致AR技术体系,不仅是VR显示,也会包括大量互动、专业操作设备。可以说AR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AR的世界就是“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总和”。AR的可能性远超现有任何电子和显示设备——尤其是远远超过TV、手机、PC三个设备的“所谓替代性”市场:事实上,AR更可能的是与这些设备融合为一体,为这些传统设备进一步赋能。

    颠覆传统信息化体系的AR

    AR本质是“万物互联生态链”的一个关键部分。传统的万物互联,更多强调“物与物之间的信息和数据传递、智能设备的自动动作;以及人类通过信息技术、传感器,实时掌握物的数据状态”。

    AR技术,本质则在赋予人类,将“纯虚拟数据、信息数据、人类创造的虚拟过程,施加到真实世界和真实事务上的‘操作与交互’工具界面”。AR时代,意味着信息化从“人获取世界的信息”,越升到“人将人类产生和理解的信息,转化成物理世界的变化”这一崭新阶段。

    将AR放在万物互联体系下、放在信息化过程的“崭新升级”下,而非仅仅是一个设备、仅仅一个显示设备的“狭隘”视角下,才能真正理解AR所能带来的“产业空间和未来想象力”。当然,这一切的实现,需要一个漫长过程、需要一个各种应用和配套成熟起来的创新体系:就如同,电脑从最原始的科学计算,发展成今天无处不在的信息化智能化功能一样,AR也会从VR眼镜这种原始的沉浸显示,发展成未来无处不在的混合现实存在体系。

    当然,这么讲不是否定“显示技术”在AR体系中的关键支撑地位和核心创新瓶颈意义。事实上,真正制约AR大发展的,不是“如何操作现实的‘依靠信息指令动作的机械’”,而是“显示体系和信息传输体系”。其中,信息传输体系,可以依靠5G这个高带宽高实时性网络;而显示体系则依赖众多崭新的“显示技术”。

    AR时代,是显示技术大应用大突破的时代

    作为AR体系中的标准显示模式之一,VR是目前有一定成熟度的AR显示技术。VR显示技术的核心是光阀、光学镜头和人机适配体系。其中,光阀是最核心的创新。这方面,现在大量应用的是LCD和硅基OLED光阀。其中硅基OLED产品被认为未来的市场前景最为明确。同时业界也在大力开发micro-led技术的显示光阀产品。

AR虚拟现实华为走先,苹果靠后

    AR技术体系,还意味着需要“可穿透式显示技术”和与显示融合的全息开放式显示技术(如车载的AR-HUD智能驾驶座舱全挡风玻璃显示系统)。这方面,micro-led在发展全新的高效能透明显示光阀和技术上前景比较广阔。同时,投影显示技术,以期特殊的光路设计,也可以实现很好的“AR”效果。

    投影显示技术的光阀产品,比较被看好的是DLP技术和LCOS技术。其中,DLP是高度成熟的主流技术。LCOS则由于在知识产权和项目投资规模上的优势,被认为是本土企业打破国外DLP技术垄断的一个突破点。近期,华为也加盟了LCOS产业链企业。

    可以说,AR技术体系已经涉及了今天所有主流的显示技术门类:至少,目前没有另外哪一个显示应用品类,能够做到AR这样通吃“所有显示技术门类”:PC显示器不行、TV显示也不行。这一点也从侧面说明AR应用场景、可创意空间的巨大。AR的大发展也必然是各种专业显示技术一决雌雄、高速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和市场窗口。

    综上所述,虽然6月份苹果AR再次难产,但是不掩AR产业自身的“无量前途”。一开始就瞄准万物互联和5G的华为AR生态,其规模和内涵更是远超过苹果AR现有的“应用设定”。国内AR产业界,借助于本土显示产业链、物联网和5G网络产业链、智能创新产业链的全球优势,有望在AR这个下一代“信息显示应用”中,占据“绝佳阵位”。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