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式LCD智能投影:向上之路我说没戏

那山那水 2021-07-12

    智能投影已经成为全球投影市场销售规模的中流砥柱。其中,国内市场LCD单片式技术在智能投影机市场,至少占据总规模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单片式LCD投影企业,也在努力提升产品性能表现,并期望这一产品能成为“一个大产业”。

    但是,在大屏君看来,单片式LCD投影的未来并不“光明”:尽早在技术路线上转型,才是所有单片式LCD投影企业的“长期饭票”。

    技术瓶颈,决定单片式LCD投影没戏

    买投影就是买亮度”。亮度决定了投影机的成本和性能表现。而单片式LCD投影的最大技术性瓶颈问题之一就在“亮度”上。

    单片式DLP投影机,通过色轮进行时间片分光,实现彩色化。这一技术的特点是不需要液晶,LCOS那些技术的偏光片(偏光片直接牺牲50%以上光源亮度)。因此,单片式的DLP,可以获得与三片式LCD、LCOS差不多的“均衡色彩视觉亮度”。

单片式LCD智能投影:向上之路我说没戏

    三片式LCD、LCOS技术和单片式LCD技术也并没有可比性。大屏君必须指出,单片式LCD产品不仅有偏光片实现液晶工作条件,同时还需要彩色滤光片,用空间亚像素分割的方式实现彩色化。而三片式LCD、LCOS技术,则依靠频率分光,用三片分别处理三原色,用垂直叠加的三原色色彩实现彩色化。

    因此,单片式LCD的光源亮度利用率,极限上都不会超过三片式LCD、LCOS或者单片式DLP投影的50%;工程上甚至不足三分之一的效率比:这是偏光片+彩色滤光片结构的液晶显示的“必然命运”。

    即,大屏君必须指出,在同样的光源部件和成本下,单片LCD投影的亮度效能更低。这显著影响最终产品的“亮度”能力。且,即便单片式LCD投影采用“大面板光源设计”,容易低成本的拥有更高亮度的光源,但是这种设计在产品的散热、噪音、体积、亮度均匀性上都有不小的损失。同时,单片式LCD的开口率也更低,大屏应用的纱窗效应更强。

    天然的短腿很多”,因此大屏君觉得这些因素限制下,单片式LCD可能永远只是投影产业中超低端市场的补充而已:上不去台面。

    应用瓶颈,决定单片式LCD投影没戏

    仅从显示性能角度看,单片式LCD投影的未来已经不够光明。如果加上家投、智能投影产品的“应用创新”,单片式LCD投影的前途更为堪忧。

    首先的,大屏君承认,近年来单片式LCD投影在造型、音箱效果、乃至于智能应用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君不见正是这些进步让单片式LCD投影的价格几乎翻番,千元以上产品成为主流。

    更为重要的第二点是,大屏君认为,在造型、音箱、智能、自动对焦、AI等技术应用上,单片式LCD能承受的成本上涨空间不会超过总价1500元——即便是这样的价位下,其他功能的成本占比,已经超过显示系统自身。

    事实上,真正的好用的智能投影机,在非显示性能上的技术和成本投入,都不会低于50%。未来智能投影越是强调强大的计算能力,强调AIOT互联,这些非显示性成本因素占比就会越高,对消费者最终产品体验感的影响也会越大。传统的单片式LCD投影,依靠显示系统成本低的优势,去玩转市场的方式,在任何有点体验需求的消费者面前都会失灵。

    要不要给单片式LCD投影以更好的‘造型、音箱、智能、自动对焦、AI’”,大屏幕觉得,答案显然就是否定的。这些方面的配置都提升之后,单片LCD投影价格一定会高于1500元,甚至高于2000元、3000元:这样的价位与主流的单片式DLP投影比,没有任何竞争优势。

    困于低端价格、困于低端性能”:这样的单片式LCD投影产业格局是一个现实——不能突破性能,特别是在非显示性能上的瓶颈,也就会在消费者胃口越来越高的产品追求中,失去生存空间。

    单片式LCD投影厂商何处去

    大屏君最想说的问题,不是单片式LCD投影过去的辉煌,现在的困境,而是其未来的发展——即便单片式LCD投影技术的未来前景有限,这些产品的厂商也需要生存和发展。

    第一,   目前单片式LCD投影取得的创新成绩,已经达到瓶颈。这个瓶颈不是单片式LCD投影显示原理技术性的,而是市场“比较竞争力性”的。

    例如,一些单片DLP智能投影价格已经下降到2000元以下。短期内,不足两千元的500-800流明的单片式DLP投影,将成为单片式LCD投影市场向上努力的天花板。尤其是当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之后,其对性能体验的要求,将进一步在500-800元价位压缩单片式LCD投影的传统生存空间。

    上下夹击之下,也许今天单片式LCD投影机每年一百多万的销量就是“国内市场的极限高峰”。大屏君觉得,在取得这样大的成绩的时候,单片式LCD投影企业需要“居安思危”,需要看到消费趋势可能的变化、竞品技术和成本可能的变化。

    第二,   单片式LCD投影企业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的战略机会。大屏君必须指出,全球投影光阀的供应是垄断状态,行业内企业有“既得利益”的分配问题。这不是谁有钱就能买到的。

    即一方面,如果一个企业大量依赖某一种光阀技术的供应,这个企业对于上游供应商有一定的话语权,其自然不希望上游供应商拓展额外的新客户;另一方面,上游供应商也不希望自己的下游终端企业拓展新的光阀技术门类、与新的光阀供应商合作。

    因此,大屏君郑重的说明:找到愿意用自己光阀的终端企业,是本土光阀产业链崛起的关键。目前,南京芯视元、上海慧新辰等本土企业,均已突破或者即将突破0.26/0.33英寸的720p和1080p LCOS光阀产品。这是本土单片式LCD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实践机遇——大屏君也了解到,单片式LCD投影企业此前也不是没有尝试过“其他光阀技术的高端升级”,但是都被国外垄断性光阀供应商的“供应量分配政策”压制住了。现在,有“暂时缺乏客户应用的本土光阀创新产品问世”,恰是“翻盘”的机遇。

    历史的实践窗口总是短暂的。”大屏君的苦口婆心也不一定每一个厂商都能够听懂。但是,总会有单片式LCD投影厂商看到“光阀本土替代”的机遇,看到单片式LCD投影发展的“长期瓶颈”,看到自己的企业成长需要的条件——这些条件,恰正处于历史性的最佳匹配点上。这样的企业,就有可能成为未来投影圈的“翻盘”者:从上不了台面的单片式LCD投影到完成新技术升级、并带有民族产业链自主安全的光环,这件事,大屏君相信总会有人愿意去干!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过独木桥:传统投影大牌们的战术过独木桥:传统投影大牌们的战术作者:那山那水  21-03-22
市场向上,智能投影选购凭啥升级市场向上,智能投影选购凭啥升级作者:花开无期  20-11-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