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2021索尼回来了、爱普生却走了

花开无期 2021-07-22

    2021年IFC大展正式开始。与2020年取消、延后、推迟之后的“IFC”上,众多日台品牌缺席,多少还可以理解为“疫情”特殊情况不同;2021年一些品牌的缺席IFC,着实成为一件值得“深究”的事情。

    尤其是投影市场,日系军团两大龙头、投影光阀技术拥有者:索尼在2020年缺席之后,高调回归IFC2021、而全球投影之王爱普生却“抗住了2020年疫情”,没有抗住“2021年新变化”。爱普生的缺席非常令行业同仁意外。

IFC2021索尼回来了、爱普生却走了,即便如此,小间距LED市场索尼依然是永远的二线品牌

    2021年不能再拿“疫情”当借口

    2020年的IFC展会非常特殊,先是因为疫情取消,后来又临时改时间举行。这种节奏的变化,在加上全球防疫形势的影响,的确给海外厂商参展造成了一系列不便。

    但是,即便如此IFC2020,松下、爱普生等大厂也纷纷“按照既定标准参展”:原因也无它,毕竟国内市场是全球工程显示领域的NO.1,且是目前增速较高的市场之一。这样的市场对于任何工程投影企业而言,几乎都是必争之地。

    那么,如2020年索尼没有参展IFC,能不能有合理的理由呢?答案也是有的。那就是疫情的影响。如果一个厂商,国内分部高层的权限不足,那么参展IFC就会需要动员总部的力量,或者需要总部决策。这时候,疫情的影响就会被放大,成为阻碍一部分企业2020参展的原因。

    但是,2021年已经是后疫情时代,爱普生的缺席就有些非常意外:爱普生不仅是全球3LCD投影技术方案的核心供应商,也是国内投影圈非家用市场的常年老大,在中高端工程市场的份额更是非常拔尖。

IFC2021索尼回来了、爱普生却走了,即便如此,小间距LED市场索尼依然是永远的二线品牌

    这样的品牌,在2021年疫情情况已经大为缓解,同时IFC是按照既定计划举行的背景下缺席,不禁令行业人士浮想联翩。其中一种说法是,上半年以来爱普生投影更多聚焦了家用这个新场景的突破,在工程机市场布局力度有限,因此其选择不参展IFC。

    反观去年没有参展,今年回归的索尼,则重点展示了小间距LED的新品,即新一代的黑彩晶显示产品。——有年度工程显示新品推出,借助IFC展会进行一轮推广,索尼的算盘打的也蛮精细的。但是,索尼的“小算盘”就真的能如意吗?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小间距LED方面,本土不管是在产品技术还是渠道培养方面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即便索尼拥有着外资品牌的“光环”及单一的黑彩晶产品,也依旧难以撬动小间距LED市场的大门。所以,在小间距LED市场,如果不出意外,索尼将会被本土品牌牢牢的“压在身下”,做个永远的“二线”品牌。

    IFC是否从此成为‘国际厂商门的必然参展’,变成根据各自的产品战略、尤其是新品节奏灵活控制参展”,这种猜测成为2021年IFC展会“国际板块”的一大看点。

    外资集团地位下滑之下,“变”是必然的

    “是不是需要年年参展,参展是不是就一定要用特展”,行业人士指出,展会的参与必然与企业的“投资收益算盘”先连接——收益足够,投资才可能持续和够大。

    从收益角度看,国内工程显示、专业视听视讯产业正在进入“本土替代的后半程”。一方面是,LED大屏崛起之后,本土品牌借助LED整个产业链的全球领先性,构筑了工程大屏LED主导时代,本土品牌的绝对市场优势。

IFC2021索尼回来了、爱普生却走了,即便如此,小间距LED市场索尼依然是永远的二线品牌

    另一方面,投影工程显示进入非激光无市场的新阶段。本土激光显示产业链借助创新的领先优势,逐步确立了国内投影工程显示本土品牌的“崛起趋势”——本土品牌的崛起成长性,超过了市场自身的壮大速度。这个转折点,意味着外资投影工程品牌“绝对市场规模”进入可能的缩量阶段。

    同时,从技术创新角度看,外资巨头的领先性也大幅衰落了。比如,这次展会小间距LED产品,参展的极限产品,P0.5级别左右产品,全面出自国内品牌。激光显示,极限亮度和轻量化产品的领头羊也是国内品牌。——不仅是市场利益的变化,拿得出手的干货、差异化产品上,国际品牌日渐落后,也是其对“参展IFC”心有余力不足的重要一点。

    既有同品类新手的竞争,也有竞品技术的竞争,外资显示巨头在国内工程视听行业“呼风唤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时候,外品牌们在展会上的投入产出比就出现了“可能逆转”的局面。考虑展会参展,尤其是外资巨头往往“都要面子”,主要采用特展,其投入比较大,外资巨头选择更为谨慎和灵活的决定是否参展IFC,可能成为“今后常态”。

IFC2021索尼回来了、爱普生却走了,即便如此,小间距LED市场索尼依然是永远的二线品牌

    其中,日系和台系品牌将首要的受到影响。在未来的IFC会场,越来越少的日台面孔,是必然结局。而2020年的疫情,只是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过程。

    综上所述,IFC已经成为民族品牌的主场。民族品牌做主角之后,外资巨头的参展意义正在快速变化。如果说2020年日台企业大规模缺展,给出的行业格局转变的星星之火信号还能被疫情所掩盖,2021年的日台巨头进一步缺展,给出的信号就已经可谓“烈火熊熊”——这是工程视听与视讯产业,中外巨头实力对比逆转过程的又一个转折点!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爱普生激光投影机CB-L200怎么样?爱普生激光投影机CB-L200怎么样?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6-2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