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的“路口”:激光显示如何走出新高度

那山那水 2021-08-17

    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以及会议平板等竞品技术的竞争,激光显示行业在这两年走入一个转折期。同时,这一低潮期又伴随了本土激光显示产业链的创新与发展,带给国内激光显示产业更多的变数。

下一代的“路口”:激光显示如何走出新高度

    这样一个极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激光显示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如何“升级”,成为行业同仁共同关注的话题。借助IFC2021展会之机,PJ网有幸专访了激光显示产业的领头羊之一,视美乐董事长陈龙先生,并就行业发展的前瞻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疫情恢复期叠加供应链紧张,行业逆势成长

    “2021年基本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市场水平”,这是陈先生对目前疫情对激光显示行业影响的核心判断。2020年以来,疫情的发生的确带给行业发展一定的困难。但是,在国内科学高效的防疫措施下,国内产业链率先全球恢复已经成为共识:一方面是,国内市场最先进入后疫情时代,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另一方面是,国内产业链加速填补了国际市场“疫情导致的供给缺口”。

下一代的“路口”:激光显示如何走出新高度

    这展示了国内产业的韧性、也展示了中国市场的潜力,陈先生指出,疫情带来的负向周期基本已经告一段落。虽然,产生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战胜”困难后,反而带来了更多的“产业自信”。

    另一方面,2021年以来,行业上游“缺芯少屏”的问题,也开始波及投影产业。尤其是部分中小品牌,面临“供应链紧张”导致的“产出下降”。这成为2021年“大于疫情影响的,行业规模成长的负面因素”。

    但是,凡事都有“好的”方面:就如与疫情的斗争,强悍了行业体魄,增强了行业信心——上游缺货和涨价,也实现了抑制“过度价格战”和“出清部分劣质供给”的效果。某种角度看,2021年的“被动价格向上波动”,实现了对此前“过度价格战”的“校正回归”:行业市场价格线重新回到“较为理性的层面”。且“整个产业链推动的价格回归,在客户端不会产生过多抵触情绪”。

    充分利用任何特定条件下的‘利好一面’,规避‘负面影响’,而不是单纯的去抱怨这些不好的因素,陈先生指出,这两年来,视美乐做的最多的就是“提升内功”:包括3LCD机型的更大规模量产、微型激光引擎从单一型号产品,到系列化的全面开花、中高端工程激光 引擎的进一步优化、差异化市场解决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和深化等等方面,视美乐实现了“新一轮质变”,并为“激光显示进入下一阶段的发展期”奠定了基础。

    激光显示新时代,努力解决“三个不平衡”

    上游产业链的涨价和供给紧张,一个显著的影响是进一步加强了国内企业‘建立多元供应链’和‘本土化产业链发展’的共识,陈先生指出,激光显示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逐渐进入解决“供应链不平衡”问题的门口。

    从市场角度看,陈先生认为“需求端的国产替代,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即,外资品牌,除了少数企业,例如爱普生等之外,大多数选择了“聚焦中高端”——这其实是“国内很多产业,过去十几年发展,所形成的共同规律”,即民族品牌逐渐占据市场主体,外资企业聚焦少数差异化需求的中高端市场。

下一代的“路口”:激光显示如何走出新高度

    从供给端看,国内产业链的进步也在加速。例如,光阀产品上LCOS创新的尝试,激光光源芯片的国产化。虽然国内市场供应链还有待解决品质、规模和性能种种众多问题,但是已经实现“零到一的突破”:激光显示产品建立本土供应链,无论从经济的竞争力角度看,还是从产业链安全角度看都已经有很大的共识。

    除了在“解决上游供应链的国内外市场不平衡上,行业正在进入新阶段外,在终端市场,一系列不平衡问题也在得到‘纠正’”。

    例如,陈先生指出,3LCD的激光投影产品,在红色占比、色彩亮度上有独特优势。但是,长期以来,激光显示中,3LCD和DLP的产品占比,与整个投影产业中二者的占比并不相当。视美乐率先布局和突破3LCD三片式激光引擎,推动三片式激光显示的加速落地,就是看中了这一差异化需求下的供给结构性空白——事实上,2020年开始,推出3LCD激光工程新品,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潮流”。

    再例如,家用产品线上激光也处于“远远劣势于LED光源”的“不平衡”状态。但是,陈先生认为,随着LED智能投影进入2000+流明时代,高端化的品质需求,推升了产品均价,也造就了LED微投“不在微型”的现实。这让激光微投有了“竞争优势细分市场”:即,利用激光光源的高亮、高效性,在2000+高亮家用微投上,激光技术可实现更好的“轻量化”设计,并保持与LED光源相当的成本竞争力。

    早期家用微投市场,主要是低亮度产品——这些产品亮度低、性能低、价格低,激光去竞争真的没有优势:但是现在,家用智能投影向品质市场发展,激光就有了巨大的用武之地和比较优势。”视美乐目前布局了多种激光微投光机产品,覆盖从近2000流明到4000流明、从定焦到变焦,从超短焦反射式到长焦的完整“应用场景”,努力打造“激光微投、进而激光家用”大规模上量崛起时代的“光机引擎”技术供应商角色。

    激光显示在国内外产业链布局上的不平衡、在3LCD和DLP,乃至于LCOS显示技术上的不平衡、在工程,商用和家用市场与LED等技术比较的市场不平衡……等等,这些都是未来激光显示产业进一步突破和进步的“空白空间”。陈先生指出,激光显示的下一步和下一代核心就是“从终端上单一技术,少数市场场景的纵深突破为主”;向全面的各种上游光阀技术、多种供应链、全方位的应用场景的‘完全突破’升级。

    激光显示发展长期市场“可期”

    2020-2021年是激光显示产业的“调整年”,但是也是一个“蓄力阶段”:陈先生指出,市场的波动,并没有导致创新的停滞,更不可能让短期因素影响了长期规律和趋势。

    比如,陈先生指出,虽然眼下行业还处于上游驱动下的涨价周期,但是预计明年、最晚后年,激光显示行业还会重回价格下降区间——当然,也不是简单的价格下跌,而是“加亮不加价”的核心规律回归——即用同等价格买到更好的产品、享受更多的价值。

下一代的“路口”:激光显示如何走出新高度

    再例如,激光显示技术的比较优势是明显的。家用市场中,激光可在高亮度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LED之后家用市场进一步增长的主要推手。以国内5000万台的每年家用视听产品需求算,投影未来会有五分之一的占比——分到激光显示上,也将是数百万台级别的巨大市场。

    在工程端,激光显示的比较优势也非常明显:“亮度水平、清晰度水平、单位面积成本、安装与维护性等方面,激光的优势特别明显”——如沉浸式体验中,LED大屏、液晶拼接也都在涉足,然而这种半封闭、光照可控环境下,激光显示的优势显而易见。同样的道理,随着“加亮不加价”规律的延续,在商用市场、教育市场,激光显示也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大屏经济型竞争力,持续发挥其应用上的独特技术价值。

    投影显示有它的比较优势、激光显示进一步放大了投影显示的优势,并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众多不足方面。这是激光显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陈先生认为,随着激光显示创新日益进入“补足各种不平衡”状态的“深水区”,激光显示的市场能量会进一步爆发。这一中国产业界主导的新型显示,将持续为全球视听应用输出巨大能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向高亮化进发 Vivitek(丽讯)DU9900Z新品前瞻向高亮化进发 Vivitek(丽讯)DU9900Z新品前瞻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8-12
观度球幕影院:尽享全方位视听感官冲击观度球幕影院:尽享全方位视听感官冲击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8-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