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1年智能投影市场大行情只有一个字“好”来形容
搜 索

智能投影整了一个排行榜:让爱普生也上榜了

更新日期:2021-08-0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59期

    国内智能投影市场,在2021年上半年迎来“双四”的成长:销售额、销量,都上涨超过4成。上半年智能投影的销量为231.2万台,同比增长高达43.3%;销售额则为53.9亿元人,同比增长41.5%。这是2019年以来,增速逐渐下降之后,首次“量额”增速双反弹。也塑造了总销量成绩上的“最强半年记录”。

    当然,按照以往的经验,智能投影下半年会显著强于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最强半年成绩单,也只能保持“半年而已”。大屏君甚至觉得,上半年超过230万台,下半年可能会冲冲300万台——即便不达此标准,至少四舍五入300万是没有压力的。

智能投影整了一个排行榜:让爱普生也上榜了

    在市场大行情只有一个字“好”来形容的背景下,以往只能被国内品牌霸榜的智能投影,也迎来了“首个有意义榜单上的日系外资品牌”:爱普生。

    爱普生终于上榜了

    对于爱普生的投影圈地位,大屏君不需多说:十几年的全球第一、十几年的国内第一、3LCD的上游技术供应商……

    但是,爱普生国内市场近三年的“不爽”,大屏君却需要细细的说说:2019年爱普生国内第一的成绩被极米超过;2020年开始商用会议平板大规模畅销,爱普生走量最强市场之一,商务市场开始承受巨大压力;2021年,工程投影终于迎来后疫情时代,但是本土工程品牌在万流明下的崛起,进一步压制了爱普生的“市场赚钱最爽的板块”——以至于,爱普生连2021年国内IFC展会都没有参加。

    更为重要的是,爱普生还曾经在家用投影市场是国内领先品牌。而这一产品线,现在正在面临亮度等性能越来越强的LED智能投影、以及激光电视的全面重新洗牌。再加上,数年前,传统投影的教育市场,早已经被平板大屏攻占……

    由此可见,强如爱普生的巨头,在国内市场的处境却是“重重承压”:大屏君觉得,这种压力可以分解为两个层面——第一,本土品牌崛起的压力,如索诺克商务激光第一、极米家用第一、海信激光电视第一等等;第二,则是新消费场景的压力,例如激光电视和LED智能家投产品线,爱普生等外资品牌份额“少的可‘凉’”。

智能投影整了一个排行榜:让爱普生也上榜了

    有了这两重承压逻辑的分析,也就明白爱普生们要“逆天改命”,应该怎么办。这里大屏君要介绍一下,爱普生家用板块,国内市场有史以来最强的发布会: 2021年5月10日,爱普生联手腾讯视频极光TV,在上海发布 “科技+内容”新战略驱动下的首批新品——3LCD技术的激光电视和LED智能投影悉数登场。这场发布的嘉宾还包括“央视和京东”。

    大屏君此前曾分析过,这个发布会代表了爱普生三大转变:1.拥抱新兴投影消费场景、2.拥抱本土化生态链、3.拥抱崭新的互联网消费文化。而爱普生这些转变的效果如何呢?

    洛图科技(RUNTO)最新的2021年上半年智能投影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爱普生位列国内市场液晶LED智能投影销量榜单的第十名——虽然不是整体智能投影市场的榜单,但是能够上榜也说明了其成绩确有提升。

    且,从大屏君了解到的,大多数液晶投影机采用单片式技术,价格在千元上下,极少过1500元;而爱普生产品普遍定位中高端,大多在4000+价位以上的情况看:如果不是比销量,是去比销售额,2021年上半年爱普生在液晶智能投影市场的地位可能在五、六位这样的名次上。

    甚至,在整个智能投影的销售额名次上,爱普生依靠单品价格优势,都有可能位列前十,或者近乎前十。这样的成绩,对于“外资品牌长期弱势的智能投影圈”而言,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长突破”——当然,大屏君必须补充一点,液晶智能投影占整个智能投影市场的4成份额,这个领域的单独排名,不是为爱普生定制的:如果要定制,那就去排名3LCD智能投影,第一名永远是爱普生(这样的排名是没有意义的)。而液晶智能投影排行榜是一个比较大的板块范畴,2020年,国内厂商海内外市场共制造了超过千万台的液晶智能投影机销量。

    智能投影圈外资有机会翻盘吗?

    长期以来,智能投影市场为何形成了本土品牌几乎独占的市场呢?大屏君认为,这是因为智能投影拥有一个“从低端慢慢向上爬”的过程。

    最早的市场,几乎都是两三百流明的机型,这些低性能、低价位的产品,国际巨头显然认为“丢不起脸”,不会加入竞争。久而久之,国内市场本土品牌就培育起了自己的市场地位。现在,随着智能投影性能的全面进步,外资品牌大力的加入进来,就成了“必答题”。

    从2021年上半年成绩看,大屏君必须着重指出,最好的成绩出现在2000+亮度产品上。这些高亮产品的市场占比首次接近10%,市场规模较2020年同期增长到了四倍还多。——高端智能投影从没有这么火爆过。以至于,极米已经推出万元级别的智能投影机型。

    也恰是这种高端智能投影市场的崛起,让爱普生有机会上上榜单:而未来,高端性能需求的智能投影市场规模还会不断增长。有行业人士认为,4000+以上价位,最终会占据整体市场的三分之一……如果这样,外资品牌依托高端市场的突破,在国内智能投影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还是大有希望的。

    这方面,全球3LCD投影的领袖投影爱普生、全球DLP投影的老大明基已经“先发行动”。智能投影市场,从本土新秀、新技术产品在新应用场景中的单边崛起,变成准成熟市场和场景下,海内外品牌的同台竞技。这种变化将成为未来智能投影产业发展的重大“规律”变化。

    2021年,将是智能投影产品线高端之战的元年”,大屏君认为,智能投影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现在是时候改变思维了。同时,液晶智能投影,特别是销量占比较大的品牌,也应该思考一下自己转型升级的方向了——这些品牌总不能一致去做“市场性、价垫底者”吧。尤其是在消费者的口味升级之后,企业前途如何,需要慎重决策。

    行业需求的高端崛起,必然带来一系列的变化。”这是不言自明的。爱普生上榜只是其中的一小步。接下来市场到底会走出怎样翻天地覆的变革,需要行业同仁一起携手创造——当然,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即便没有共识性的全行业行动,也只会让这一机会“便宜了个别有眼光的品牌”,而不可能改变“行业产品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

    综上所述,2021年上半年的智能投影市场变得更有意思。大屏君觉得,爱普生上榜这件事,从市场规模能量看,是很小的;但是如果深究其背后的原因,及其反应用的行业变化(需求升级与外资品牌努力突破的协同)则是“重大事件”,是可能“预示”未来的事件,值得行业同仁深思而后行。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