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华星光电副总裁赵斌:显示无界 星曜未来

佚名 2021-08-15

    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CMMA)指导,舜联智库、Omdia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Mini/Micro LED TechDays显示技术周”与UDE2021同期举办,并于8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完美落幕。

    在7月30日的Mini LED背光专题会场,TCL华星光电副总裁赵斌发表了题目为《显示无界,星曜未来》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的部分内容。

    01 MLED显示趋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业界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TCL华星的的赵斌,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显示无界 星曜未来”,谈一下包括Mini LED、Micro LED,我们统称为MLED的显示策略。

    首先,介绍一下MLED的显示趋势。从互联网时代到物联网时代,再到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从智慧交通、智慧零售,再到智能家居,我们认为显示无处不在,显示也没有边界。

    让畅想一下未来的显示形态。Unlimited Size无限的尺寸,Unlimited Resolution无限的分辨率,Unlimited Border无限的边框,Unlimited Interaction无限的交互,Unlimited Ratio无限的比率,Unlimited Form无限的形态。我们认为6U是未来的终极显示形态。

    再看一下产业趋势,MLED显示需求催生了LED芯片/转移技术进步,并实现了面板高世代产线的技术变革;中国的企业已经站在了时代舞台的最中央,我们面向未来推动MLED产业的蓬勃发展。

    TCL华星在今年完成了苏州三星的并购,我们内部把它命名成叫t10。我们今年氧化物的产线t9在广州进行了开工。TCL华星从非晶硅到氧化物,到LTPS、OLED,再到Mini LED、Micro LED,我们立足当下,构筑显示实业的基石。

    这里总结一下技术趋势:

    第一,LTPS结晶技术和氧化物背板的技术融合,会实现全新的LTPO的半导体器件,会极大地提升这种显示器件的能效。华南理工大学团队开发的稀土掺杂的氧化物新型半导体,可以大幅提升整个器件迁移率和稳定性,我们认为半导体融合技术将会引领整个显示器件的革新。

    第二,我们“十四五”的规划也规划了显示微系统的系统开发,实现Mini LED的显示面板和未来的传感器技术一体化的集成。还有在复旦大学,《Nature》最新刊登的屏幕显示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通过显示器件的融合,可以实现便利交互的功能,我们认为传感与柔性技术将会推动整个交互的创新。

    第三,在首尔的COEX商场,Mini LED的屏幕已经成为网红的打卡目标。Mini LED技术和3D、透明技术相结合,可以催生无限运营场景。《Nature》也刊登了TCL工研院最新的新型显示器件的研究成果,主动型的发光显示也取得巨大突破,我们认为主动型的发光将成为未来的显示。

    第四,在电致变色技术也赋予了产品更多外观的变化能力,它已经广泛应用到整个消费和商业的领域。Micro LED折叠的电视发布,它可以由五片小屏幕拼接成一个165寸巨型的屏幕。柔型的材料的革新也将使得显示形态再度升级,由折叠进化为卷曲,未来显示将会徐徐展开。

    综合以上的TCL华星技术策略,我们把它总结成PACE。

    P,Picture Quality(画质提升)。

    A,Appearance(外观创新)。

    C,Connectivity(交互连接)。

    E,Ecology(健康生态)。

02 华星MLED显示策略

    TCL华星的MLED我们叫星曜技术,在画质提升方面我们开发了整个Mini LED的超高分区的画质算法,在外观方面我们也开发了基于Mini LED背光的极致曲面的技术。在交互连接我们开发了Mini LED的显示微系统,健康生态我们也开发了Mini LED最高能效的技术。在画质提升方面,我们开发了Hi-Zone Local Dimming这种超高分区的画质算法,我们拉伸基于全局的亮度差异,然后实现百万级的对比度。另外就是在外观创新,我们开发了MLED背光的R1000电竞MNT产品,甚至R800的这种曲面的技术,实现外观的领先。交互连接方面我们把MLED的显示技术和未来传感技术相结合,交互技术实现的突破。还有在健康生态方面我们开发了H-HVA/HFS高穿透的面板设计,引领行业的最高能效。

    未来的MLED显示屏领域是非常广阔的,TCL华星也将继续秉承这种开放的姿态,制定更具领导力的策略,来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整个的显示策略大概有三点:

    第一点,我们会领导建设MLED显示产业的标准。什么叫MLED显示呢?MLED显示其实是整个综合画质的体现,包含可以把对比度可以做到100万比1,包含把刷新率做到120赫兹,甚至240赫兹,还有在色深从10bit到12bit,甚至在未来可以有更高的16bit。我们与鹏城的国家实验室深度地联合,组建了一个联合实验室,会建立属于中国的最具市场化的,包含MLED在内的整个画质保准。另外我们也与权威机构携手合作,开发包含MLED画质测试规范及标准。

    第二点,我们会加速MLED显示的普及。基于颠覆式的设计创新,给TCL华星业带来了巨大的红利,我们为全球的合作伙伴提供Mini LED产品的面板解决方案;凭借着不断地技术创新,我们也实现了电竞MNT市占率已经达到了全球No.2,8K的市占已经达到了全球的No.1。另外4K的120赫兹也是全球的No.1,还有在IWB的市场上,我们的市占率也是全球No.1。我们将会继续在技术上深耕突破,为消费者带来极致的体验和福祉。

    第三点,我们会牵头整个国家显示战略的部署,共建整个的产业生态。在今年的4月30日,TCL牵头作为理事长单位,成立了国家级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在这个创新平台下,目前已经有了7家的战略合作单位,包含季华国家实验室,SID等。另外,我们也有12个创新平台,包含Micro LED的显示创新平台,TFT的技术创新平台等。TCL华星也将继续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会拥抱和吸收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为国家的显示产业战略落地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最后,总结一下,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创意感动生活。TCL华星也愿意携手行业伙伴一起同行,共筑更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TCL华星刘小兰:拥抱“商显”浪潮TCL华星刘小兰:拥抱“商显”浪潮作者:pjtime资讯组  21-10-2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