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1年家用市场还在酝酿崭新的激光与LED光源之间的战争。
搜 索

主流家投谁的机会?激光PK LED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7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03期

    2021年当是家用投影市场的又一个重要转折年。上半年,智能投影机销量为231.2万台,同比增长高达43.3%;同期,国内激光电视市场出货量首次在上半年突破10万台规模,达到11.6万台,同比增长34.3%——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考虑2020年上半年疫情因素,以上两个数据较2019年同期也分别增长了近四成和三成。

    主要家用产品线,全面发力增长,这是投影产业最高光的‘细分市场’!”行业人士指出,除了高端专业领域的工程机,投影未来看家用已经形成共识。且2021年家用市场还在酝酿崭新的激光与LED光源之间的战争。

    反射式短焦和微型化:LED与激光共进化

    上半年,慧示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超短焦反射式LED智能投影机:P9。P9超短焦投影仪,拥有0.26:1的超短焦投射比,离墙半米即投90英寸画面,成为LED智能投影品类中的新“方向”。此后仅仅不足一个月,业内大佬坚果也推出了反射式超短焦产品O1,并取名“智慧墙”,以此突出超短焦家用LED智能投影的“应用差异性”。

主流家投谁的机会?激光PK LED

    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技术,是激光电视产品的“最特殊之处”。这类产品配和抗光幕,理论上就是“彩电式”的应用。年中,优派推出新产品TX5000K。该机型拥有4K分辨率、2400流明的亮度,0.25:1的投射比——主要参数与入门激光电视基本相当。甚至其价位高达2万元+,更是足以超过大多数激光电视产品。

    在2000+亮度上使用反射式超短焦的LED投影,与激光电视还有啥区别呢?”行业人士指出,甚至三原色的LED光源,会比单色光源的激光电视更为讨喜——虽然激光电视也在发展三色光源,但其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当贝推出3200ANSI流明亮度的微型投影仪X3。该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激光光源”技术,而不是此前同类产品普遍应用的LED光源。这让当贝X3成为了亮度最高的智能微投产品。如果计算了激光光源等新光源更好的显色性能和长期亮度稳定性,其综合光源性能表现超过传统汞灯机型4000流明的产品。

主流家投谁的机会?激光PK LED

    让微投进入激光时代。国内激光投影的领军者之一,视美乐更是推出了涵盖2000-4000流明、定焦和变焦、长焦与反射式短焦、2K和4K产品的系列化“智能微投激光光源光机引擎产品”。微投市场进入激光光源时代已经是“箭在弦上”。

    LED光源开始做反射式镜头产品;激光光源开始进入微投市场——这让此前智能微投与激光电视“井水不犯河水”的LED与激光光源“家投分界线”彻底“分解”。一个4000-6000元价位产品的“技术混战时代”正在到来。

    激光与LED互相挑战,为什么是现在?

    激光光源的优势在于高亮性能,LED光源的优势在于廉价特点。但是,激光光源不断成熟,小型化、微型化和低成本化是必然趋势;LED光源不断进步,亮度不断提升、进而价格也有所上涨,也是必然规律。

    一个从山顶下来,一个从山脚上去,两个人半山腰相遇是必然的事情!”即在4000-6000元价位上,激光光源可以很好的实现两三千流明的亮度,且其产品散热需求和体积可能比传统LED光源还要“更有优势”——因为,2000-3000流明亮度,这是LED光源目前接近极限的水平。

主流家投谁的机会?激光PK LED

    同理,在4000-6000价位上,LED光源也可以充分使用最顶级的设计,实现2000+流明以上的亮度。同时,这种高价位产品,也就不在意增加一点成本,使用反射式短焦镜头——实际上,0.25/0.26:1的反射式短焦镜头制造早已成熟,供给稳定。且激光电视普遍向0.21:1,甚至更大放大能力的镜头发展;0.25/0.26:1此前在教育市场的空间被交互平板挤压;0.25/0.26:1在商用会议室的市场发展非常不理想;这使得这一供给细分的镜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寻找家用这样能带量的突破口成为行业共识。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在售的激光电视产品,半数以上亮度不足三千流明。即激光电视的很大一部分需求,围绕廉价的2000+亮度布局。而LED光源也能实现这样的亮度水平,为何不进入电视形态产品市场呢?

    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以及成本可行性的变化,这是让激光与LED光源产品在4000-6000元价位碰撞,在反射式超短焦差异化应用上形成共识的基础和动力。这种市场变化,带来了新的竞争格局,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整体上有利于“家投行业”更快的做大做强。

    新竞争格局,家投品牌们怎么选

    面对激光光源和LED光源产品线,在家用市场的相互渗透趋势,行业的态度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

    因为,家投市场,尤其创新品牌们基本的情况是“各有心思”:比如,一些品牌就是依靠LED微投起家的,让这些企业在LED微投线上在增加激光微投,其肯定有某种既得利益上的顾虑;反之一些企业此前只是做激光投影,激光投影传统市场几乎不包括微投,现在微投也能玩激光光源,其想法难免是进入微投市场何乐而不为——这一点就如LED投影企业看待反射式短焦一样:既然好,就拿来用。

    当然,还有另一种企业,他们的需求更特殊。比如慧示、当贝,都属于行业后起之秀。这些企业希望通过更为激进的创新,打破行业的既得利益格局。而腾讯极光、天猫魔屏这类“半渠道色彩的产商”,其主要利益点更是,1.哪个好卖就卖哪个;2.花样越多越好……

主流家投谁的机会?激光PK LED

    百余家市场品牌,十余个主流玩家,家投市场的格局太过复杂——这让简单问题都难以有全面的共识,更何况涉及新光源最大阵营之争的问题呢?”

    不过,百余家品牌、十余个主流厂商的格局,也很有好处:这样的家投市场,总有想要“改换天地的人”。即从来不缺乏勇敢的创新者。国内投影新兴应用市场和产品,能走在全球前列,与这种空前活跃的市场氛围不无关系。因此,激光微投、或者LED反射式短焦,是不是意味着一些新秀品牌后发的优势,需要时间检验。

    2021年正在成为家用投影市场的发展大年、创新大年,尤其是激光与LED混战的开端年。事实上,如果不是2021年“行业上游供应紧张,压缩了产品创新的空间”,2021年新形态智能家投渴望走的更远。但是,产业链供给的短期格局不会改变根本的技术进步趋势。未来激光和LED光源的更多“混”市场竞争不可避免。

    特别是在效益更好、销量增长明显的主流家投价位上,激光和LED光源会不会形成“二元鼎力”的格局,非常值得行业观察。这一点也将成为考验行业内所有企业同仁未来战略选择的重大“命题”。显然,谁能在满足消费者差异化、创新化需求上,走在行业前列,谁就渴望成为真正的未来赢家。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