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OLED次世代显示,正在进入一个“空前的转折时刻”。
搜 索

下半年就看OLED:次世代显示到达新的临界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05期

    8月份,这是下半年电子产业“秋季新品”的开头季。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开头时刻,OLED就已经演绎出自己的高光本质:首先是小米推出有史以来最廉价的OLED电视产品;接下来是TCL华星进入三星手机OLED面板供应链……OLED次世代显示,正在进入一个“空前的转折时刻”。

    彩电突破,OLED TV正在进入佳境

    小米电视6 65英寸OLED电视首发价6999元,55英寸则为4999元。这是OLED电视首次进入“中等价位”市场。也意味着OLED电视真的开始认真考虑“规模突破”的问题了。

下半年就看OLED:次世代显示到达新的临界点

    彩电行业,目前的价格分布是非常不均衡的。既有千元上下的所谓“老年机”市场——即,主要满足农村等地区老年人看电视,能用就可以的需求;以及宿舍一族小空间需求的产品。也有2000-3000元的主流普及型消费产品。而在4000-7000元则形成中端市场;七千元以上是真正的高端市场;甚至还有10万元级别的超高端需求。行业人士张先生表示,除非肉眼能看出技术的差别,在消费者能感知的范围之外,在普教路上,价格必然是最大的拦路虎。

    同时,以不平衡的价格线为尺度,行业形成了销量的金字塔型结构。即越是价格低,越是受众群庞大。这就决定了彩电新技术普及的路径就是价格不断下降的路径:任何的价格下降,也被认为是进一步走向普及的最明确信号。

    与小米OLED电视价格新低相伴的则是:2020年下半年,LG的广州8.5代OLED线正式量产(6万片每月的玻璃基板投入,相当于此前大尺寸OLED面板线的全球产能之和)、2021年这条线又追加了每月3万片基板的产能投资(扩产50%);同时,LG的韩国10.5代OLED线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设备搬入,预期在2022年可量产。同时,LG也在考虑在广州建设新的10.5代OLED面板线……在投资和产能释放带动下,2021上半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就达到了270万台,同比增长133.3%。

    如果计算了TCL华星和三星计划中的大尺寸OLED项目,预计三年内OLED大尺寸面板量产和在建项目产能,可以达到2019年该细分产品类型供给能力的5-8倍。对于全球彩电市场,这可能意味着2成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考虑到新技术产品将主要在中美欧日等成熟和发达的彩电市场率先普及,这些市场中,OLED电视市场占比提升到三分天下不是不可能!

    OLED手机进一步普及,液晶进入退出倒计时

    相比彩电市场的这种明显的趋势性变化,在手机屏幕市场,华星光电的OLED进入三星供应链,更耐人寻味:在中小尺寸市场,三星一直是全球最大的OLED供应商、最强的投资者。

下半年就看OLED:次世代显示到达新的临界点

    据媒体报道,TCL华星向三星电子少量供应印度市场上销售的低价智能手机Galaxy M系列旧款型号(2020年型号) OLED面板。同时,有消息表明,三星将为其新型号的Galaxy M系列产品和明年的该系列产品新机型,采购更多的包括TCL华星和京东方等中国供应商的OLED面板。

    Galaxy M系列是三星2020年应对新兴市场智能手机需求成长而开发的低成本产品:目前包括2020年上市的M5和M6系,今年推出的M1/2/3系列产品,最低产品价格只折合人民币1000元+。三星Galaxy M系列被认为是三星银河手机下的“红米产品”。基本对应于三星主要智能机型的低端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OLED屏幕已经普及到三星的低端手机上,这意味着什么呢?三星一直以中小尺寸OLED显示和手机OLED时代开创者自居,将OLED屏幕作为主打技术特色。在低端产品上普及OLED也就意味着三星不再将是否配备OLED屏幕作为一项区分产品高中低的“格式性”标准。即,三星认为OLED手机已经到了必须无条件全面普及的时刻。手机市场LCD屏的主流生存空间进入“归零阶段”。手机市场OLED化的进程,进入最后阶段。

    PAD和NB的野望,OLED不断攻城略地

    2021年,OLED中小尺寸产品也没有在手机单一产品线上举步不前:进入10+英寸市场,现在才是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最大的“正事”。

    据媒体分析称,苹果2022年下半年将发布的iPad Air(暂定名称)机型将采用三星Display提供的10.9英寸“Hybrid OLED”屏幕。这种产品的轻薄性将超过mini-led LCD技术的平板电脑。同时,中等尺寸OLED面板也可能直接导入树脂基板产品,树脂基板的OLED在屏幕柔韧性上也会有新的提升。目前,三星、华为、联想等平板电脑已经开始使用刚性OLED屏幕,联想、华硕、戴尔等笔记本电脑厂商也在积极导入OLED屏幕。

下半年就看OLED:次世代显示到达新的临界点

    从供给端看,目前的OLED面板线主流采用6代玻璃基板技术。完全满足10+与20+英寸的IT型OLED显示面板经济切割的需求。即过去七八年内,除了极个别实验性项目外,大厂的量产型OLED面板线都是6代或者以上规格的面板线。这些线的建设,从一开始就预估了OLED在IT类面板市场的“潜在需求”。集邦咨询预计,三星提供的OLED NB面板2020年出货量约80万片、今年则有机会达400万片以上。

    因此,可以看到2021年OLED在手机、平板、NB和IT类产品、TV等所有的主流显示产品线上都在进行“市场突破”。同步的则是各大厂商的扩产在即。例如,上文提到的进入三星手机供应链的华星光电,2021年上半年OLED屏出货量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

    次世代显示,这场较量本无悬念

    2021年OLED无疑处于高光时刻。随着小米的TV、三星的Galaxy M,在各自细分市场,玩出OLED价位新低,这一技术产品加速普及;甚至下半年,有更多的品牌OLED新品打出更友好的价位,将是大概率事件。

    OLED突飞猛进的同时,2021年还有另一个技术也在“高调过市”:mini-led背光液晶产品!“一个天然没有背光、自发光;一个是对液晶的背光的再次改进……两个技术谁更先进一眼便知。”对此行业人士表示,mini-led对液晶的改良,不妨碍OLED的次世代地位。事实上,无数努力推出mini-led背光产品的终端和上游供应商,也都在努力扩大OLED产品的市场占有量。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全球显示面板市场的崭新项目,已经实现大多数转向OLED等新技术。LCD面板进入投资后阶段,除了个别新项目外,更多是日本、韩国的停产和产线拆除。“作为产能和产品的前导,投资方向,就是未来市场格局的写照”。从这点来说,OLED的未来主力地位已经基本奠定,液晶产品市场越走越窄大趋势,会在手机、平板、NB等产品上一路演进,最终实现产品技术的彻底换代升级。

    技术迭代,OLED进入空前想象期

    021年前后,OLED产业另一个好消息是“制造技术升级”。包括蒸镀技术和印刷技术都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TCL科技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指出,重点推进印刷OLED/QLED、Mini-LED及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开发,实现下一代显示技术生态领先;TCL华星通过旗下“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聚华及战略入股的JOLED,加速印刷显示工艺的量产技术研发,通过华睿光电积极推进自主IP的OLED和QLED材料开发,完善印刷显示生态建设。其中,JOLED是目前全球印刷OLED量产经验最多的企业,也是唯一商业小批量供应中等尺寸印刷显示OLED面板的公司。

    目前TCL科技下的华星光电计划的T8产线项目(TCL华星广州8.5代印刷OLED产线),预计2024年量产。国内OLED产业期望通过印刷技术,实现对韩国大尺寸蒸镀工艺产品技术的“弯道超车和后发优势”。

下半年就看OLED:次世代显示到达新的临界点

    同时,近日媒体报道称,韩国业者正在加强8代线玻璃基板的蒸镀设备研发:主要包括,三星显示(以下SDC)和LG显示(以下LGD)着手8代蒸镀机开发。SDC联手日本ULVAC进行8代蒸镀机开发,LGD则是联手韩国Sunic system进行开发。同时,日本DNP也已着手8代FMM(Fine Metal Mask,金属掩膜版)的开发。目前产线情况看,这两者是蒸镀工艺在大尺寸线上得到更多应用的几乎全部障碍。

    分析认为,随着我国大陆地区6代OLED蒸镀线的崛起,韩国企业的先发技术红利正在消失,随之而来的则是成本竞争。据悉,上半年三星在OLED中小面板市场占有率首次跌破7成。OLED以6代线为特征的制造技术扩散已经大幅影响韩系企业的领先优势。而抢占8代线、8代制造设备,从供给端可以打压我国大陆地区竞争者,从需求端可以有力拓展IT类面板需求市场。

    行业预计,蒸镀技术的全尺寸三原色蒸镀工艺8代线OLED,与印刷技术的8代线OLED都可能在未来三年内量产。这对于OLED产品抢占更多应用市场将是巨大的支持。即从制造技术角度看,新一轮“高地”竞争正在大规模展开。甚至这会成为我国本土面板企业与韩系企业“领先”之争的终极战场。

    综上所述,2021年是OLED显示的标志性转折时刻。更多的供给、更低的成本、更多的产品线,都在不断突破。当然,OLED也有发光效率、印刷制造工艺、材料寿命等短板需要进一步提升!但是,这些所谓OLED的短板,不就是液晶还能活着的唯一机会吗?一旦一点一点的,OLED突破这些短板,液晶也就将彻底成为历史了:因此,液晶不要说OLED不好,这是鼓励后者加速创新,也是为自己自掘坟墓。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