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投影圈大佬极米,正式签约易烊千玺。后者成为极米的全球品牌代言人。
搜 索

投影与顶流:我们要拿“易烊千玺”改改命

更新日期:2021-08-1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61期

    “易烊千玺”,这是一个大屏君这种几乎从来不关心娱乐圈和靓男美女的人,也曾经听说过的名字。所以,不用调查,大屏君姑且直接认定他为“顶流”了。

    近日,投影圈大佬极米,正式签约易烊千玺。后者成为极米的全球品牌代言人。对于大屏君这个已经近20年的老投影人而言,在记忆中,这将是“投影圈有史以来最大的营销事件”:投影产业真正进入“搞大事”的时代了。

    投影要想“搞大”,缺什么补什么

    对于投影产业的发展,近年的格局可谓“跌宕起伏”。例如,曾经的第一大需求市场,最稳定的细分行业,教育市场的需求量已经大幅下滑,不及顶峰的十分之一。同时,商务市场也在步入教育市场的后尘:仅仅2020-2021年,两年时间就可能萎缩超过半数。

投影与顶流:我们要拿“易烊千玺”改改命

    但是,另一面,家用市场正在以空前的趋势崛起。从制造端看,海内外市场,中国企业为全球每年至少提供1300万台各式的家用投影机产品。从国内市场销量看,家用板块从2018年开始爆发,从年度百万台销量成长到2021年可能达到500万台的规模。

    所以,一个显著的事实是,10年前,商教市场占8成的投影,变成了现在家用占8成的新投影——这时候,极米引入易烊千玺这样的流量代言,也就“水到渠成”了。对此,大屏君觉得,这将是整个家投行业又一次转折的起点:

    第一,   从家投市场看,现在一年近500万的销量不少。但是,从存量角度看,2010年全年不到20万的规模、2021年预期500万的规模、2018年刚刚突破100万的转折——虽然大屏君没有找到真正权威的数据,但是大约估计起来,行业存量市场规模也就在千万台上下。这一数据,与同样家庭视听消费品的彩电,近4亿的存量比较,几乎可以忽略。

    同时,考虑到这些存量家投中,相当一部分(半数左右)是低端的单片式LCD机型。尤其是早起的LCD机型,体验感很差,很多产品买了之后用过一两次就成了“吃灰”产品。实际家投市场活跃存量用户数量,将比千万台还要小很多。

    所以,这一点上大屏君的结论是,国内消费市场还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微投、家投、智能投影、激光电视投影”这些新品类的存在。而极米引入易烊千玺的代言,就是要将一个窄众、专业性比较强的传统投影形象,变成一个大众、人人认知和认可的新形象。

    第二,   除了总体认知的“普及面不够”外,对于家投的应用认知也存在很大问题。大屏君上面一点已经提到,家投市场充斥大量低品质单片式LCD机型,这让很多人“吃了亏”,潜在的形成了投影不好用的印象。

    同时,传统的投影机的确不好用:调试安装都不方便,功能也很单一。这与现在先进家用投影,实现高度智能应用、几乎不需要专业调试,完全可以自动做到各种光学校正,并具有完整的智能电视机功能,形成了很大差异。

    这方面,极米通过让易烊千玺代言行业先进产品,可以让更多消费者注意到“投影已经大不一样”的科技变化,真正将好的产品推向主流市场,起到为投影机“正名”的效果,从而实现从质量端培育和培养市场消费习惯、改造传统认知、推动新技术,新体验智能家投,包括激光电视、超短焦、高亮智能等新指标产品的加速普及。

    在量和质上,易烊千玺的代言都渴望带来不错的收益!”大屏君觉得,极米这笔钱花得比较精明,也卡对了行业脉搏”。——对于家投,乃至整个投影产业的发展,这都是“缺什么就补什么”的精准策略。

    家投的下一级段,不仅是技术之争了

    智能家投的成长之路并不顺利。大屏君必须指出,2016年之前,各种家用投影都处于极其窄众和“效果不理想”的状态。

    比如,缺乏智能电视功能、调试过于专业、汞灯光源寿命不行、单片LCD低质量产品太多太杂、高亮机型半数产品靠800*600的低分辨率商教机型充数……几乎可以说,不解决这些问题中的大部分,也就不会有以后家用投影的爆发式成长,不会有2021年冲刺500万台的大市场。

    即,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智能家投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就是不断进步的技术、不断提升的品质、不断升级的应用价值:但是,大屏君觉得,对于入门和中等需求的用户,产品纯技术更迭与进步的“难度必然越来越大”。智能家投已经到了技术比较成熟的阶段,未来的发展必然不能在简单由“技术创新”唯一引擎,“暴力破局”。

    需要更为精细、精准和全方位的市场营建:这是智能家投市场的未来“之路”。这其中,品牌的粉丝号召力,人群渗透力,间接美誉度,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易烊千玺对极米的代言,就是这样一种竞争思路转折的必然产物。

    从受众看,易烊千玺是年轻粉圈的杀手级偶像,对于提升智能投影在95后、00后人群中的渗透具有极高的价值。2019年开始,90后取代80后,成为家投的主要消费群。未来00后的Z时代也会演绎这种,主流消费群迭代的过程。易烊千玺则能帮助极米,乃至整个智能投影圈,锁定“新年轻”一代的市场需求红利。

    80后现在开始进入40岁+的中年时代、90后是30+的人群、00后进入20+时代:消费者年龄结构和产品认知人群结构,将逐步改变智能投影主要属于年轻人的消费群结构,进而形成老中青三代接力,全面推动产品市场向全年龄层消费升级的“新格局”。这个新格局,大屏君认为,将推动一个千万台销量的年度投影市场的最终形成。

    另一方面,易烊千玺的受众圈也不仅仅是年轻圈层。还包括中年和老年妇女——这部分人群此前几乎是家投产品的“隔绝户”。通过易烊千玺的代言,极米可能在这一消费群中树立产品和品牌的新形象,进而打开增量的新空间。

    同理,智能投影是一个比较男性化的商品;而易烊千玺的粉丝群女性比高达6成。这一反差可以弥补极米、乃至智能家投在整个女性群体中的认知和渗透度。

    大屏君查询到这样一个数据,2019年度(截至7月)易烊千玺代言的蒙牛GO畅乳酸菌贡献率高达38.9%,喜马拉雅APP贡献率近30%。大屏君希望看到极米也会取得这样的成绩。甚至,期望易烊千玺能够进一步激活投影家用这个品类在00后人群、以及女性人群、中老年女性等此前弱势市场人群中的消费潜力。

    如果这些目标都实现,易烊千玺带来的不仅是极米的“战略升级”;也是整个家投圈的战略升级:易烊千玺为智能家投带来的光环,会照耀整个投影产业链。这也算是极米作为行业一哥创造的“公共价值”。

    总之,家投正在进入从开始放量、技术驱动为主,到最终成为普及产品、大众产品,全面竞争维度升级的新阶段。易烊千玺代言只是这一过程的开始,不会是结束。让投影圈和大屏君一起,来真正拥抱投影家用市场的新时代吧!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