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网络的大脑——调度指挥中心

pjtime资讯组 2021-08-30

    交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我国成立以来,便一直关注交通发展,增加交通投入,推动交通建设,如今已成长为全球重要的交通大国。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交通强国建设,铁路有能力也必须当好先行者。

    眼下,一列列动车组载着旅客风驰电掣般地“飞”向不同的方向,在动车组高速运行的背后有一个“超强大脑”在精准指挥着它们,这个“超强大脑”就是高铁调度指挥中心。

    调度指挥中心是铁路运输指挥的“大脑”,是铁路新技术的核心敏感处。调度指挥中心一般设有信号、通信、信息设备机房、调度大厅、运维管理室等功能区域。它集客运和货运调度指挥为一体,工作人员可通过调度指挥中心实现进路自动控制、列车运行监视、运行计划编制、运行图铺画与调整、列车报点信息处理及调度命令下达等功能,充分发挥了行车指挥自动化水平,为铁路运输提供安全高效的保证。

    高铁调度指挥中心承担着对铁路上运行车次的运行状态监督和综合调度工作,同时还需负责控制铁路上的车流,确保各项平衡。FAMETAL飞马设计研发的调度台、操作台、监控台等信息化设备可有效的提升高铁调度指挥中心针对调度监督、车次号跟踪、车次号管理、列车记点、数据监控和分析、运行图显示及输出报告等功能的工作效率。保障高铁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正常进行,通过调度台、操作台设备在调度指挥中心后台操作,更好的提高了高铁的准时性和安全性。

    安全、高效、可靠的调度指挥,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是确保各个铁路局管内各条铁路干线畅通的关键。而调度指挥的关键就是高品质的控制台,FAMETAL飞马控制台为许多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的客户提供满意的控制台整体解决方案,遵循人体工程学原理和环保的科技理念,使产品、环境和使用者得到全方位的和谐发展。

    列车的安全运行离不开调度指挥系统的运筹帷幄,系统在减轻列车调度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整个运输系统的生产效率。为了适应中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市域铁路的迅速发展,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需要,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也在经历着不断的迭代升级。

    如今,国家关于“新基建”的战略部署,为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未来,我们将推进5G网络技术融合发展,促进智能铁路、智慧地铁的建设升级,更好地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助推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炫酷可控!可视化解决方案尽在GQY优视!炫酷可控!可视化解决方案尽在GQY优视!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8-26
GQY优视带你体验“可视化乐高”新玩法!GQY优视带你体验“可视化乐高”新玩法!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8-20
威创石油化工高分可视化解决方案威创石油化工高分可视化解决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8-05
长图助力综合保税区调度指挥建设长图助力综合保税区调度指挥建设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1-13
生物进化少不了VR?人类大脑是VR引擎?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13
可视化:大屏行业的超级进化作者:萧萧  15-04-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