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 Insight直播报告精彩解析|在线教育大整顿,平板市场能否继续增长

pjtime资讯组 2021-09-01

    近日,GfK Insight直播间消费科技系列研讨会之全球科技行业的“百年变局”成功举行,GfK中国的7位专家出席并发表演讲,分享消费者最新洞察,为消费科技产业链企业破局提供参考。

    GfK中国科技事业部平板电脑品类资深分析师周阳在研讨会上发布了《在线教育大整顿,平板市场能否继续增长》报告,聚焦在线教育大整顿的当下,平板电脑何去何从,助力厂商及供应链企业放眼中长期市场趋势,及时调整战略,规避风险,抓住增长机遇。

    精彩内容预览

    去年,在线教育的需求暴涨,作为在线教育主要工具的平板电脑,经历了一次市场“飞升”。今年在“双减”政策的影响下,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外培训将发生断崖式的下降。平板电脑市场是否还有增长驱动力?

GfK Insight直播报告精彩解析|在线教育大整顿,平板市场能否继续增长

    首先,高中、大学等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场景并没有受到政策影响;其次,政策对所有阶段的综合素质教育是鼓励和支持的,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综合素质培训带来的流量将会明显增多;再次,学习场景只是平板电脑使用场景的一部分,后疫情时代,许多新的应用场景应运而生。因此,GfK预测平板电脑将逐渐发展为家庭产品,催生更多的增长空间。

GfK Insight直播报告精彩解析|在线教育大整顿,平板市场能否继续增长

    此外,今年下半年,头部厂家纷纷推出新品,将对市场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综上考虑,平板市场的增长仍有潜力。

    2021年是平板市场赛道的第11个年头,目前的市场年销量在1700万台以上。分季度看,今年Q1因供货不足销售量略低于去年,但到Q2时,供货逐渐好转,整个上半年的市场体量已与去年基本持平,销售额更实现了接近20%的同比增长。截至6月,头部品牌的畅销型号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说明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GfK Insight直播报告精彩解析|在线教育大整顿,平板市场能否继续增长

    分价格段看,4-6K和6K+价格段的销量占比已经从去年Q4开始连续3个季度保持上涨态势。从月度均价来看,疫情之前“6·18”“双11”等大促时,该月度线上均价通常会有所下降,但疫情之后,6月、11月的线上均价不降反增,说明线上大促已经成为高端产品走量的有效时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从去年Q4开始平板市场的中端热销产品出现供货不足,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向上倾斜;另一方面,整个科技行业的技术创新,显著提升了平板产品的综合性能和使用体验。

    从产品形态来看,平板市场已经连续数年呈现大屏化的趋势。今年上半年,98%的手机集中在6-7英寸区间,平板电脑11-12英寸产品得到增长机会。除尺寸外,越来越多的平板开始适配专业配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支持键盘的产品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3%增长到了62%。

    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平板赛道的终极竞争将会是生态竞争。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平板将不能再被视为独立品类。平板和手机、PC、甚至家电和其他智能终端的互动所形成的生态融合、场景深化,将会决定赛道上所有参与者的速度和能达到的体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2020年10月Monitor&Notebook面板价格风向标2020年10月Monitor&Notebook面板价格风向标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0-28
Leadpie助力德阳中学“空中课堂”Leadpie助力德阳中学“空中课堂”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17
“双减”后如何更好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双减”后如何更好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3-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