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2021半年报:业绩拐点已现,扣非净利润增长40倍

pjtime资讯组 2021-09-03

    8月30日晚间,佳都科技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佳都科技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41.19%;归母净利润8984.3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803.79%;扣非归母净利润7450.4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40.19%,交出了近年来最靓丽的一份半年成绩单。

    智能轨道交通订单进入规模交付期

    发力粤港澳大湾区打开广阔市场

    报告指出,2021上半年佳都科技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长沙地铁智能化项目交付带动轨道交通业务整体较快增长所致。今年3月份,公司正式签订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智能化系统合同,金额24.28亿元,年内将完成主要产品的交付和业绩确认;此外,2019年公司中标的广州地铁“十三五”147.96亿元智能化项目订单,已有18和22号线即将在年内开通,其余多条线路已陆续完成合同签署。半年报高增长标志着公司已走出疫情带来的经营低谷,大量在手订单进入规模交付阶段,后续业绩有望延续增长趋势。

    不仅如此,公司智能轨道交通业务还在布局更广阔的粤港澳湾区轨道交通智能化市场:今年4月,公司与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地铁、白云电器等单位联合成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重点发力粤港澳湾区“十四五”期间的各项轨道交通重大建设项目。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2022年前)将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总投资达到4741亿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老牌”智能化轨道交通企业,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这一政策红利。

1630397567(1).jpg

    华佳Mos-智慧地铁大脑

    “AI+”战略“发威”

    自研产品收入和毛利率均持续提升

    近几年,公司一直不断强调推行“AI+”战略,在自主技术和产品研发上保持较高强度投入,力图通过“大项目+核心自主产品”业务模式升级,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研发团队坚持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技术打造产品矩阵,“智慧车站”、“IDPS城市交通大脑”、“警务视频云”、“A.I.Family”系列产品不断在轨道交通、城市治理、交通治理等场景落地。报告期内公司行业智能产品及运营服务业务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1.05%,业务毛利率达到69.45%,带动公司毛利率实现整体上升。

    而从行业方面看,计算机视觉已经发展成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分支领域。今年以来,以云从科技、云天励飞、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商汤科技等为代表的计算机视觉企业通过IPO审核或申报IPO,标志着计算机视觉产业正在从概念走向成熟,在城市安防、移动支付、消费电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大规模普及应用。根据沙利文咨询的统计预测,预计2024年计算机视觉市场将达到1613亿元人民币,未来三年行业复合增速为49%,而公司在“AI+轨道交通”、“AI+城市治理”、“AI+交通治理”几个场景中优势明显,有望持续受益。

1630397643(1).jpg

    城市交通大脑

1630397704(1).jpg

    智慧应急解决方案

    战略投资版图成果丰硕

    持续打造“智能+”产业共同体

    此外,佳都科技在人工智能战略上还很注重“生态圈”的打造和培育,利用自身在场景和应用上的优势,不断培育上下游优质技术企业,助力其技术落地,共同推动用户教育和整体产业的发展。今年8月,公司2015年战略投资的云从科技提交的IPO申请近期已经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预计将成为“AI四小龙”首家上市企业;而据媒体报导,公司作为天使投资方进行战略投资的大数据企业睿帆科技在报告期内亦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系由国内信创领军企业东方通领投、知名VC机构沣扬资本等跟投,重点发力数据中台、数据集成、数据治理、数据分析等领域,和佳都科技的AI产品业务形成良好互补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8月3日发布回购公告,拟以不超过2.22亿元回购1500-2000万股,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在8月20日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拟增发3,300万股、激励高管及核心员工420人。此时连续开展回购和激励,意味着佳都科技正在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而半年报的业绩高增长则进一步印证拐点的到来。半年报在最后提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扎实推进重点实施项目和新产品交付落地,确保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显然,管理层对未来充满信心,在计算机视觉赛道高增长和轨道交通行业高景气的加持下,佳都科技的发展版图正在快速扩张。

1630397756(1).jpg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新起点:宇视获杭州市政府最高质量奖!新起点:宇视获杭州市政府最高质量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1-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