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超大屏、微投激光化,以及卷曲激光电视等创新产品驱动家用市场
搜 索

家用市场:激光显示三大优势日益巩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18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09期

    “超大屏、微投激光化,以及卷曲激光电视等创新产品,正在成为驱动激光显示家用市场加速发展的重要‘砝码’!”在9月16日在第三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行业专家指出,“激光显示的核心魅力依然在‘产品创新’能力和潜能上”。

    形态升级,激光显示家用“路”更宽

    9月16日,借助第三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海信正式发布了全球首台卷曲屏激光电视——其实,这也很可能成为“可卷曲电视机”的全球第一个商用化产品。此前,OLED卷曲显示,基本是“概念验证”方案。

    据悉,海信卷曲屏激光电视已经突破了包括,屏幕智能驱动收纳技术、柔性屏幕抗光技术、延展后的平整度技术、主机进一步小型化和收纳化的集成与散热技术、可卷曲激光电视整体集成的核心技术等多重“产业内核”技术。即从技术上讲,可卷曲激光电视具有马上上架、大规模量产的成熟条件。

家用市场:激光显示三大优势日益巩固

    不过,另一方面,与会人士也指出,可卷曲技术的显示产品,是一个全新课题:不仅是1.卷曲显示技术是首次商用化,必然需要技术创新的准备;2.改变了大屏电视“电视墙一面黑”的居家美学设计障碍,需要消费市场的重新认知;3.更是带来了电视机与传统“电视柜”的一体性,产品主体内嵌冗余空间利用和外观设计两个方面的“家具性、家居化”发展课题,需要崭新的商业模式。

    这三方面的特点,让可卷曲激光电视拥有独特的应用价值、拥有独特的技术内涵、也拥有独特的创新外延。尤其是外延性的创新中,如何与各种家居环境融合,将构成家电产业、特别是预装式的定制整套家电产业的“新革命”。

    可卷曲激光电视是2021年激光显示家用市场发展的“新事物”,但是却不是这一年激光显示家用产品形态创新的唯一“新物种”:包括,激光智能微投、嵌入式激光智能微投、便携激光微投、超短焦激光微投等产品,都是2021年行业“创新的重点”。

    激光电视占领彩电大屏、差异化激光微投抢占个性化应用大屏”,行业人士指出,激光技术的成熟和发展,让其家用之路在变得更宽广。尤其是“嵌入式”设计,包括可卷曲激光电视这种“大块头”、也包括 “吸顶灯、智能音箱、吊顶”等等一体化集成设计的更多嵌入式微投产品,未来更是会成为激光显示家用创新“无处不在”的重点方向。

    投影显示的好处就是,大屏幕却可以主机很小、主机可以隐藏,屏幕也可以收纳——这对于居家大屏应用,这种空间有限的大屏场景而言,是最适合的潜在创新技术。”行业专家指出,激光显示家用大市场的未来,必然建立在更多元化的激光显示产品形态创新之上。

    成本下降,激光显示可及性“更好”

    作为国内激光显示产业的领头羊,海信指出,2021年低价格激光电视产品价位已经下降到8000+,较去年同期下滑近3成。成本的变化,正在成为激光电视竞争力升级的重要维度。

    第三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海信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于芝涛表示,2024年激光电视的系统集成化将进一步提升,客厅场景下的主机体积将减小到目前的一半,成本降幅将超过40%。按照这样的预期,5000元的百英寸家庭巨幕,将不是梦想。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激光显示技术目前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在会上表示,今后3-5年,我国的激光显示将实现从技术领先到产业领先的跨越。其中,重要的代表指标就是,激光显示产业链的本土化占比将达到75%以上。本土化配套产业链占比的提升,是产品成本下降的重要支柱。

    此外,未来三年,激光显示还将享受包括,1.产品市场规模增长,国内市场年度销量破百万台带来的规模效应下,成本降低;2.全球化市场逐步打开,全球激光显示设备需求迅速增加,由此带来的行业成本下降;3.产品研发创新和核心部件材料升级,带来的产品“技术性成本下降”,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体积、性能和节能低碳等方面的体验升级。

    多个维度支撑激光显示成本不断下降!”行业专家表示,与目前主流的液晶显示技术不同,激光显示的“全新性,就是其未来潜力所在”。即,液晶显示是高度成熟的显示技术,未来创新的可突破性更差;液晶显示是成熟的大规模制造的产业技术,未来成本下降的空间更为有限——而激光显示则恰好相反:液晶是七八十岁的家族长老;激光显示则是十一二岁的家族新兴翘楚。未来创新空间谁更大,一目了然。

    这将成为激光显示在未来包括成本、产品性能、产品形态创新在内,不断集聚更大竞争力,进而在彩电市场、居家视听市场能超常规成长的关键竞品性因素。

    需求升级,激光显示家用市场未来消费“契合度”更高

    激光显示家用的另一个潜力支撑点就是“大屏”:2014年,激光电视正式登场的那一年,国内液晶电视中70+以上大尺寸销量不足3万台;2021年,这一数据将突破300万台、预期2020年70+以上液晶电视国内需求将达到500万台。

    彩电需求的未来特征,最大的那一个就是“大屏”。这样的背景下,只有激光显示能够经济的提供100+大屏的产业优势,无疑是巨大的“资本磁铁”:据不完全数据,目前国内激光显示品牌企业已经达到34家之多。这与液晶电视品牌数量的40家,已经非常接近。

    将抓住消费者大尺寸彩电需求的核心产业趋势,这是激光显示最大的机遇。”行业专家指出,激光显示与大屏的契合度分成三个层面:第一是,能做多大的问题——液晶和OLED受制于玻璃基板尺寸,难以突破百英寸,而激光显示未来主打将是百英寸及其以上产品。

    第二是,百英寸的成本问题,包括直接采购成本、运输安装成本、可能的维修成本、电力消耗等应用成本……这几个方面,激光显示都比液晶电视、OLED电视具有优势。

    第三则是,居家美学上的大屏需求契合度——更大的屏幕,也是一个居家美学上的“黑洞”。不过海信可卷曲激光电视能够根本性解决这一问题。未来更多的激光显示创新,都将具有居家美学上的固有优势。甚至作为整体显示技术与居家设计的融合方案,激光显示还会成为“居家美学”和“功能融合”设计创新的最佳“画笔”之一。

    更契合未来视觉体验升级、居家美学升级的视听消费趋势。”激光大屏就是会以这样一种姿态,赢得属于自己的辉煌未来。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的激光显示产品出货量达到23.4万台,同比增长74%;2021年中国激光电视出货将接近40万台,同比增长超80%;未来3年国内市场需求将超100万台。行业专家指出,激光显示和传统彩电不是一对一替换关系,而是需求升级的重大补充和全新增量扩张——即便,激光显示只占据未来全球大屏彩电两三成市场,也将构成一个巨大的千亿新兴行业。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