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助飞“天宫”梦,欲与天公试比高

pjtime资讯组 2021-09-22

小鸟科技以航天品质直达“天宫”

    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毛主席发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号召与誓言终成现实。50年来,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航天自力更生、勇攀高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一、小鸟科技筑梦航天

    2020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动员令,小鸟科技紧盯航天重大项目的挑战与机遇,董事长李厚鹏提出 “打造航天品质,以航天梦助力强国梦复兴梦”的口号,公司科研人员充分发挥重大专项的牵引作用,按照航天质量与可靠性的管理要求,集智攻关、协同创新,实现了小鸟科技航天品质的突破,光纤坐席产品经过航天系统近乎苛刻的审查,应用在某航天控制中心,成为“天宫”控制中心的重要子系统。

    二、光纤坐席备战“天宫”

    2021年春节前,随着某发射控制任务的倒计时,小鸟科技光纤坐席产品开始在某航天控制中心进行部署,春节期间小鸟科技多名员工坚守在航天控制中心改造一线,备战即将到来的“天宫”空间站控制任务。历经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小鸟光纤坐席全面部署控制中心,顺利完成重要任务。

    三、演练现场直达“天宫”

    太空中,“天宫”内科学探测的仪器设备状态信息不断发送到地面;控制中心监控系统各类数据不断跳跃;指挥人员紧盯“天宫”状态,有条不紊进行操作。

    突然“天宫”温度监控系统告警,监控人员按照演练设置的预案一边跟踪数据,一边将告警画面利用光纤坐席的推送功能,按照设定的预案一键推送到大屏和会商室诸多专家面前,保证了专家基于同一情报信息的现场研判。

    专家综合研判,果断下令开启备用调温系统;地面控制电脑同样分为主备两套,值班员全神贯注盯紧主用、备用控制电脑运行状态,一旦主用控制电脑故障,将利用小鸟光纤坐席的一键镜像功能将备用电脑镜像到主控席位,确保控制不间断。

    控制指令随着无线电波传输到天宫空间站,空间站温度恢复正常。这只是控制中心的一个分系统故障的演练现场,类似的演练还在不断进行中,小鸟科技光纤坐席为太空站指挥控制中心的高效协同提供了关键支撑,经过多次演练测试,满足航天控制要求,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任务坚守岗位。

    四、航天品质控制中心

    走进控制中心,小鸟科技此次以解决航天控制实际需求为目标,以提高指挥人员工作效率为核心,利用光纤坐席方案覆盖指挥中心、会商室、任务规划室等作业区域,以航天品质真正实现人机分离,简化工作席位,显著提升工作效率。

    科学智控,高效稳定

    (1)中心空间站主用、备用控制系统工作站安装在设备机房,通过光纤坐席发送器将工作站的音视频、键鼠USB-HID进行管控。

    (2) 指挥控制席以及其他所有席位的工作站和屏幕采用光纤KVM席位管控系统。每个席位操作员都拥有一个独立的坐席账号,每个账号拥有不同的信号源权限,席位操作员只能切换和操作属于自己业务范围内的电脑系统;

    (3)运控大厅LED拼接屏与坐席系统直接对接,所有接入坐席系统的信号均可上大屏进行呈现;

    (4)通过光纤KVM席位管控系统将信号同时送给会商室和任务规划室形成多区域互联互通,所有接入坐席系统的信号均可在多区域进行显示操作。

    五、小鸟坐席价值体现

    小鸟科技光纤坐席系统实现控制中心诸多系统间的资源共享调取及可视化资源预览管控,同时兼顾资源传输质量和信息数据的安全有效性,彻底改变了传统技术及方案无法解决的众多难题。

    (1) 人机分离,用维分离

    工作席位只需放置显示器和键盘鼠标,一人多机、一机多屏,创造简洁高效的工作环境,将为数众多的控制电脑、服务器放置在机房统一管理维护,有助于延长机器使用寿命,减少故障率。

    (2) 资源整合,互联互通

    控制人员通过少量显示屏,即可全方位掌控多方信息,及时做出反应。同时能够实现多区域多部门之间资源互联互通,联合指挥。

    (3)人性设计,零学习成本

    小鸟摒弃传统坐席复杂的操作,构建近乎零学习成本的鼠标级OSD菜单,支持信号源预览,实现所见即所得,操作员通过鼠标点击即可实现信号调用和管理。

    (4)安全管控、严格保密

    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尤为重要,小鸟科技采用非交换机的闭环式光纤架构,非TCP/IP协议方式,具备高度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采用备份机制,强化系统运行的稳定可靠性。

    全方位构筑航天品质,小鸟科技实现了质的飞跃,脚踏实地的践行着“航天梦、强国梦”,成就了:小鸟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小鸟科技始终秉持着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重视提升产品品控,实现设备智能互联,致力于为全球指控中心、会议室用户提供可靠、智慧、 易用的解决方案。

    在未来,小鸟科技仍将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潜心钻研,创新产品,努力打造中国强有力的自主品牌,在专业视听领域开拓创新。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为产品全链路赋能,实现全生态智造。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创凯助力冬奥,一起向未来!创凯助力冬奥,一起向未来!作者:佚名  22-02-11
小鸟上新:UniCloud智能视讯一体化平台小鸟上新:UniCloud智能视讯一体化平台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1
小鸟科技收到冬奥会的一封感谢信小鸟科技收到冬奥会的一封感谢信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3-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