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香”开通啦!MediaComm美凯圆满交付南京首条双城穿梭地铁项目

pjtime资讯组 2022-01-13

    经过三年建设,南京地铁S6号线于2021年12月28日迎来正式开通。S6号线是重要的南京都市圈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为南京、镇江两地居民开启便捷的双城生活,打造“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同时对宁句同城化、宁镇扬一体化、南京都市圈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南京地铁

    项目需求

    地铁线路的控制系统包括了线路运行控制中心(OCC)与线路站点车站控制室。

    OCC是地铁线路的指挥调度机构,承担地铁行车、车辆调度、供电系统的指挥权限,接入线路信号、综合监控、行车调度、环境调度、电力调度、安全报警等系统,是地铁线路日常运营、状态监控、应急抢险、施工组织、信息发布的中心。

    车站控制室是维护地铁线路站点正常运转、保障车辆安全通过车站的重要机构,通过接入站点CCTV监控、环境调度等各类数据管理操作,控制隧道/站厅通风、牵引供电、通信、闸机、消防、安全门、电梯、IBP盘、CCTV等设备。

    控制调度系统是地铁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OCC中心与车站控制室的特殊功能,要求指挥控制系统具有可靠的运行稳定性、满足长时间连续运行的需求,同时对各种不同信号接入管理,并对操作指令实时响应。

南京地铁S6号线

    方案亮点

    MediaComm美凯为南京地铁S6号线交付的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构建了OCC中心与车站控制室稳定可靠的指挥控制系统。光纤KVM平台采用独一无二的光纤KVM全节点架构,提供强大的信号接入管理能力实现对OCC中心、车站控制中心复杂信号的统一接入与专业管理;优异的信号传输实时性满足控制操作指令的瞬时响应;独有的主备瞬间自动热跳转功能支撑系统的稳定运行。

地铁指挥控制系统

    复杂信号统一管控

    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提供了信号统一接入管理功能,一次性解决保障地铁安全行车指挥控制环境的各项复杂信号,完成行调、电调、环调、信号系统、综合监控等各项职能业务信号的统一集中接入,专业管理。

    控制指令实时直达

    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的光纤KVM全节点架构,与非IP信号传输协议,提供实时无损的信号传输,避免传输过程的延迟,保障OCC中心与车站控制室进行指挥调度操作指令的瞬时响应。

    系统故障快速恢复

    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具有信号端口自适应功能,能够自动识别任意端口插入的信号传输链路。为S6号线OCC与车站控制室复杂的信号环境提供简单高效的信号连接与故障处理方案。

    系统稳定运行保障

    交付南京地铁S6号线的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配置了双管理主机全冗余架构,实现系统的主备瞬间自动热跳转功能,实现控制系统的主备双链路连接,保障指挥控制业务功能操作不因故障而中断。

    S6宁句城际实现多项首创

    宁句城际的正式通车运营,意义非凡,同时意味着MediaComm美凯助力南京地铁S6号线(宁句城际)智慧建设的圆满完成。能有效串联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和地铁网络,全面提升多层次轨道交通线网整体功能,推动南京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加速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NO.1 国内第一个通车的都市圈轨道交通线

    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发布,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都市圈规划。宁句城际则是《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后通车的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更是首次在省内构建了跨市域的市域郊轨道层次。

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

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资料图

    NO.2 南京首条开通的都市圈市域轨道交通线路

    它的开通运营让南京、镇江两地居民开启轨道上的“双城生活”,不仅对打造都市圈“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对宁句同城化、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NO.3 开创“跨市域协同执法”新模式

    创新研究出了跨市域轨道交通协同治理体系,南京与镇江两市人大常委会共同颁布《关于跨市域轨道交通运营和执法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为跨市域协同执法提供了法治保障。

    NO.4 开启同城时代,惠及广大民众

    宁句城际的开通不仅将带动句容城市发展,也将影响句容人民生活方式的选择。人们不仅可乘坐宁句城际快速到达南京市区,更能享受“同城化”带来的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公共资源和服务,南京都市圈、宁句一体化发展的红利将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惠及更多群体。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