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小学如何依托信息化打出特色?北山小学给出了答案!

佚名 2022-01-13

    北山小学坐落在珠江河畔,北山脚下,地处北山村中。过去,该校因地理环境及学校场室限制、学生家庭因素等原因,一直面临着校弱、师弱和生弱的发展窘境。

    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对学校发展进行认真的诊断,确立了“以技术求发展、以特色造品牌的思路,在短短两年间,北山小学一举从城中村“薄弱”小学摇身蜕变,成为了“海珠区教育创新核心示范团队”中的领航学校,取得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累累硕果。这是如何做到的?今天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打破“三弱”困局,北山求新生

    北山小学依山而建,毗邻海珠区万亩果园,校园古朴典雅,山灵水秀间蕴育着“诗书、才艺”之气,素有读山品水的传统,“琴”“球”“书”“花”是学校的四大特色。全校只有12个教学班,全校在编教师25人,教师平均年龄为43.5岁。校内,超过一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且学校场室不足与硬件设施较为薄弱,过去大部分的教师因专业缺乏指导,与时俱进的观念与手段单薄,教学方式和方法单一。

    如何打破“校弱、师弱、生弱”局面,让独特地理环境和校园传统优势可以发挥到最大?这个问号,悬在了每一位北山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头上。

    以技术求发展、以特色造品牌

    经过积极摸索,北山小学的校领导班子确定了“以技术求发展、以特色造品牌”的建设思路,顺应时代教育信息化浪潮,以培训项目的开展引领学校教师发展:通过与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广州市海珠区教育信息中心及希沃合作,组织各类信息化技能培训,促进特色学校品牌打造。

希沃工作人员在北山小学进行易课堂培训

    通过培训会上希沃白板5功能讲解、交互式课件作业实操、现场答疑等环节的开展,教师们直观地感受到区别以往的崭新教学方式。

    “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让学校孩子们可以轻松地展开任何一个环节的学习。对于外来工子女占60%以上的学校而言,(信息化应用工具)让每一个孩子都实实在在地掌握了一门技能,收获更多的自信”,北山小学音乐老师说道。

    其他科任老师也反馈,过去备课需要在课件制作上花费大量的时间,但现在希沃白板5自带的海量课件资源可以直接使用,节省了很多备课时间。在课上也可以对学生做及时互动评价,展开针对性地教学,提质且高效。

    至真至美,山品即人品

    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教学质量的改善,还连接了北山师生之间温情的传递。

    在今年希沃教师节主题活动上,黄老师和邓老师在熟悉的大屏上看到了孩子们的身影——是学生们悄悄录制的惊喜祝福。

邓老师收到学生们准备的惊喜感动落泪

    “感谢您每天从早到晚陪我们训练,我以前在二年级的时候经常看到哥哥姐姐们在球场上打排球,我也想为学校争得名次,我每次想放弃的时候都是老师鼓励我......”

“老师辛苦了,您看,我们给你做了蛋糕哦......”

    短短两年,北山小学由原来“校弱、师弱、生弱”的困境转化成了“山品先锋样样红”的良好态势。

    “(我们)致力于把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能力、老师们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进行提高,打造成孩子开心,老师舒心,家长满意的优质学校”。北山小学简校自信地说道。

    如今,北山小学不断在“信息化融合创新”的道路上坚定探索着。希沃作为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及服务的提供商,也会坚定不移“以用户为核心”,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更多校园信息化工程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