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2.1a新标准正式发布 HDR体验更优

佚名 2022-01-14

    在CES 2022上,HDMI Licensing Administrator(下称HDMI LA)正式确认发布了 HDMI 2.1a升级版标准规范。HDMI LA为此还特意举办了线上媒体交流会,HDMI LA首席执行官兼总裁Rob Tobias先生、HDMI Forum总裁Chandlee Harrell、HDMI LA市场与运营副总裁Brad Bramy先生及行业媒体共同出席此次会议。会上正式发布HDMI 2.1a升级版标准规范,新标准引入了基于源的色调映射(SBTM)-HDR 的一项新功能,除了显示器的色调映射之外,它还能够让源端设备执行部分HDR 映射。HDMI LA是 HDMI Forum 授权 HDMI 规范 2.1 版本的指定代理商,亦是 HDMI Founders 授权早前 HDMI 规范版本的指定代理商。

    HDMI 技术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通用接口,其产品出货量已超过110 亿台。最新的HDMI 2.1 已经推出4年多,支持 HDMI 2.1 功能的各类产品在市场上已普及,包括电视、显示器、游戏机、音频视频接收器、条形音响等等,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将影音体验提升到新高度。

    HDMI 2.1a引入基于源的色调映射,是HDR的一项新功能。除了显示器色调映射之外,还能让源端设备执行部分HDR映射,这项功能可以使源端发出一个视频信号,通过调整其输出,充分利用特定显示器的HDR功能,从而更好地发挥每个显示器的潜力。SBTM为支持HDMI的产品增强了全新HDR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高质量观看体验。

    当前显示器采用的高动态范围HDR,与20世纪CRT的显示器相比,现在的电视和显示器能显示的色彩和亮度的范围更为广泛。HDR技术现在常用于将标准和高动态范围内容的颜色映射到令人震惊的沉浸式的彩色图像中,同时扩大了明暗对比,提升视频画面质量,让黑色更暗,白色更亮。同一副图像中的暗色和亮色部分的细节更加清晰,支持的色彩范围更加广泛。

    Chandlee表示,并非所有显示器都具有相同的HDR功能,有些显示器的色彩和亮度水平范围与其他显示器有所不同。而HDR技术的出现,扩大了明暗对比,提升了画面质量,让黑色更暗、白色更亮,加上更为广泛的色彩范围,令画面呈现出更为丰富的细节。例如,当你查看一个流媒体视频服务的视频缩略图菜单时,有些缩略图可能是HDR,另一些可能是SDR,而菜单则是用图形渲染的,这些信号源端不同的时候,投射到显示器端,显示器的辨别能力就会有一些不同,这是推动更新这项技术的原因。

    利用HDR获得更佳效果。当源设备组合不同类型的内容时,SBTM能够使源发送视频信号,通过调整其输出充分利用特定显示器的SDR、HDR和动态HDR功能,从而利用每个显示器的潜力。与其他HDR技术一样,SBTM可以使源适应特定的显示,而不是采用一组固定的颜色和亮度范围。SBTM还能使PC和游戏设备自动处理优化HDR的信号。

    另外,Chandlee强调,所有类型的机顶盒都可以使用SBTM。许多设备都可以进行固件升级方式来支持SBTM,具体情况取决于源端的设备设计。SBTM是专门针对PC和游戏的使用情况而设计的,在多窗口PC环境中使用SBTM有众多益处。例如,一个窗口可以显示丰富的视频,另外一个窗口则同时针对于白色背景上的黑色文本进行优化,所有这些都不需要滑块或用户手动配置,它都是可以自动套用的。

HDMI 2.1 功能列表

    对于是否需要同时启用机顶盒和电视才能使用SBTM,Chandlee表示,传输设备和接收设备都必须支持SBTM功能,才能正常工作。许多类型的设备,包括许多电视、机顶盒,都能通过固件升级来支持SBTM,具体细节根据个别的厂商也会有所不同。

    HDMI LA市场与运营副总裁Brad Bramy先生表示,HDMI 线缆认证计划更新也在进行之中,超高速HDMI线缆对于HDMI 2.1功能来说非常重要。HDMI Forum推荐使用超高速HDMI线缆,因为它支持所有HDMI 2.x功能的传输,包含了4K60、4K120和8K系统等。这项计划从2020年9月启动,主要的经销商、零售商、品牌商至今已经采纳并开始销售,已经出货数以百万条,支持端到端HDMI 2.1连接系统。超高速HDMI线缆主动光纤线缆经过认证,最长可达20米,适用于长距离和多个房间的安装。每个超高速HDMI线缆型号在上市前均需要在HDMI Forum授权测试中心ATC进行测试。测试完成经过认证后,才能够购买这个标签。对于消费者来讲,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识别标签,只要有标签,就可以利用APP扫描验证这条线缆是不是经过认证测试通过的。除此之外,HDMI也会对市面上的超高速HDMI线缆进行稽核,比如有些线缆上市前的品质很好,大量出货后品质就会稍微下降,HDMI会持续稽核,确保其持续符合HDMI 2.1规范,并保持性能质量。

    优质高速HDMI线缆在2015年推出,随着全球4K内容分发的需求增加,线缆出货量持续增加。众多机顶盒制造商指定使用这款线缆用于安装,确保内容可以达到效果。很多主要的消费者、经销商和零售商都参与这项计划。HDMI持续对这条线缆进行稽核活动已经超过了五年,确保制造商能够维持品质,持续稳定的提供高品质并改善。

    HDMI LA首席执行官兼总裁Rob Tobias先生针对伪造产品的国际执法活动进行了说明,Rob Tobias先生表示非常遗憾,虽然目前已有超过1900家厂商成为HDMI 采纳者,但还是有一些侵权行为、没有经过测试的产品流到市场上。HDMI为了保护合规产品、合法使用认证以及通过正常流程加入HDMI授权行列的厂商,HDMI LA与国际执法部门以及海关和边境官员合作,对工厂突击搜查,对产品查封扣押以及伪造产品清单下架等事宜,这些都在不断地进行。此举可以帮助HDMI采纳者和授权的经销商受益,同时能够确保终端用户消费者可以买到合法的产品,享受畅快无缝的即插即用体验。让消费者用上经过测试的合法授权的产品。

    针对伪造产品的国际执法,去年通过几次突袭检查工厂,查封了一些侵权伪造的产品,HDMI也会持续跟海关合作,一些零售商、经销商合作,把不合作、侵权、没有经过测试的产品都下架。世界各地的海关人员都帮助HDMI查扣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促成HDMI的最终用户可以获得很好的体验。

    HDMI Forum, Inc. 是非营利性互惠型企业,由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个人电脑、移动设备、线缆和组件制造商组成。作为一个开放的行业协会,HDMI Forum 的使命是促进业界更广泛地参与开发未来版本的 HDMI 规范,并进一步扩大支持 HDMI 功能、可相互操作产品的生态系统。

    2022年HDMI Forum市场活动主要是继续完善和发布HDMI 2.1a规范、规划HDMI技术发展路线图、进行HDMI 2.1测试和插拔测试大会以及继续推广HDMI 2.1规范和全新功能以及UHS线缆计划(超高速HDMI线缆计划),并继续招募新成员,帮助塑造HDMI技术的未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康宁为三星 QD-OLED 供应玻璃康宁为三星 QD-OLED 供应玻璃作者:佚名  22-03-24
选购家用大屏 观影效果要突出选购家用大屏 观影效果要突出作者:雾里看花  20-12-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