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虚拟人最接近元宇宙核心,与传统产业“差异最大”,技术成熟度最高
搜 索

养一个虚拟人:下一代媒体与大屏

更新日期:2022-01-2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0期

    大屏君在2022年的第一月注意到一个事情:元宇宙概念的热度正在“聚焦化”——即,在浩瀚的元宇宙版图中,必须找到那些最容易开始的、也是现在最可能快速市场化的“价值点”。

    而在这些符合“短平快捡到钱”要求的“元宇宙”之点中,虚拟人、游戏、XR硬件等无疑都是“很好”的切入窗口。其中,虚拟人则是最接近元宇宙核心层,与传统产业链“差异最大”的一个。这也是今天,大屏君想要好好聊一聊的话题。

    过去10年的媒体和未来10年的媒体

    在聊虚拟人之前,大屏君想总结一下过去10年的媒体变革:第一,自媒体大量兴起,并从文字自媒体发展到视频自媒体(包括短视频和长视频)。第二,偶像培养计划大行其道,偶像明星从“野生”变成“工厂制造”。第三,主播成为一个泛成长的职业,不仅包括传统媒体需要主播、一对一直播产生了新型视频应用,也诞生了“电商直播”这种超级主播业务形态……

    总之是过去10年“媒体”这个行当出现了一系列空前的现象级事物。以至于,一个旧事物还未完全被社会适应,未建立起真正有效和科学的监管、科学的行业秩序,下一个创新点就爆炸式的出现了——这一过程中,无疑也产生了一系列“巨大”的问题。

养一个虚拟人:下一代媒体与大屏

    其中,大屏君觉得,最大的问题无外乎三个:第一,丑闻问题,无论是吴某凡的问题、还是瘾君子们的问题,或者是薇娅的偷税漏税问题,在“媒体圈能够担当大任的主角人才供给充沛”的背景下,任何丑闻都会让一个“流量点”夭折——而商业界在其上的前期投入和未来期待,也就都画上了句号。虚拟人,显然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这类丑闻问题,即便出现也只是会是技术性故障而已。

    第二,能力问题。例如,过去十年定制男明星很多被归类为“娘炮”;一些定制明星偶像“看脸很棒”、“演戏不行”;还有跟本性的问题“自然人都会衰老”——即便愿意不断的投入科技、不断的动刀子,还是“不能永葆娇颜”。这就让在这些媒体人上的所有投资,其实都有“收益缺陷和收益保质期”。这方面,虚拟人的可持续学习和开发性,生命永久性是完美的。特别是,虚拟人能够很友好的解决,众多行业内的“专业人士”缺乏典型、有特点、适合媒体的“视觉和听觉形象”等问题,让人人都具有“虚拟上镜”的完美展现力,成为真实人的“最强补充”。

    第三,可控问题。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一个自然人必然有拥有自我意识,那就意味着享有法律上的自由。同时,自然人也难免有情绪化的时候,那就意味着出现“非理性”的自由行为。这些当然就与商业上 要求的“完美人设”形成了冲突,构成了商业风险。但是虚拟人的可控性就要强很多,甚至说完全取决于技术和控制者的意愿。

    以上这些问题,在过去10年的媒体革命中,没有一个不无数次的重现,成为娱乐圈的“八卦”素材。但是,大屏君要说的是,如果这些“媒体价值承载的所谓人”,在未来不在是真实的自然人,而是元宇宙中的“虚拟人”,那么以上三个最大的问题就全部会消失,至少是理论上可能彻底消失。

    甚至,大屏君觉得,如果一个品牌用一个自己培养的虚拟人作为“大使”、“直播卖货主播”、“代言人”,他或者她,有可能成为一个品牌永恒的资产。就像这个品牌的名称一样。更何况,企业还可能需要在虚拟世界中“开疆拓土”——他们在元宇宙时代,离不开“虚拟人”。

    由此,大屏君想要大声疾呼:即便不去考虑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元宇宙的虚拟人分身,至少每一个企业、大型品牌都会需要一个元宇宙的虚拟人分身——这个虚拟人,也将在自媒体、短视频、长视频、电商直播、品牌营销中心“成为C位的IP”。如果说过去10年的媒体变化是“众多新模式的百花齐放”,没准未来10年的媒体创新就是“虚拟人一个点,担纲起绝大多数新应用中枢节点”的聚焦式创新。

    元宇宙的火,没有“屏幕”的“柴”可不行

    虚拟人对于媒体行业的价值是巨大的:不仅是大屏君上文提到的过去10年,包括什么自媒体、直播、网红带货都可以“虚拟人化”,没准电影、电视剧、偶像也会虚拟化——例如,1982年日本动画《超时空要塞》中的女主角林明美,后期就被单独制作为一个“虚拟人歌手”。大屏君注意到,国盛证券研报将虚拟人分成服务型虚拟人(PGC+功能型)、虚拟偶像(PGC+IP价值)、数字化身(UGC+功能型)、创作载体(UGC+IP价值),具有极高的市场需求广泛度。

    这些虚拟人的好处也不仅仅是:可控、杜绝负面丑闻、可以永恒等,更包括“可以不断学习进步、甚至像蚕宝宝化茧为蝶那样质变”。后者意味着,虚拟人的“人设”具有极大的可开发性,也让其商业上的“表现形式”和“价值深度”是真实自然人无法比拟的。

    当然,今天的虚拟人还不是很成熟:尤其是技术细节上不足以“以假乱真”,还需要不断的“细腻的技术开发”。但是,这些都已经不是决定性的“商业化障碍”。大屏君真的认为,未来的时代,虚拟人会遍大街都是——而未来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交互,“大屏幕”自然就会从中大幅受益。

    虚拟与现实的交互,依赖于人的感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第六感。其中,大屏君也觉得,如果搞定了脑机接口,或者心电感应,依赖第六感是最好的元宇宙、虚拟人运用媒介。但是,后者的技术无疑还处于“非常初级”,甚至是“玄学”的阶段。甚至,嗅觉和味觉的虚拟感知都非常不成熟——触觉的虚拟感知,无论是压力传感器、电容触摸屏,也是以输入为主,输出能力非常有限(触觉输出,短期看,只有震动和温度两个有快速成熟的可能)。

    即,人的感知,与虚拟世界交互,唯二成熟和高效的技术就是“视觉和听觉”。且视听高度一体化是现有设备和未来设备的必然选择。这就决定了“虚拟人有多大产”,“视听界就有多大机遇”!

    而虚拟人的“产出能量”上,大屏君认为:自媒体的爆发,让媒体产业的产出至少翻倍不止;工厂化的偶像养成,让明星偶像的迭代速度翻倍不止;电商直播,更是让很多品牌对“直播员”这个形象代言人的工作量需求,从传统明显TV代言的一年拍一个广告,变成了隔三差五的“频频独家出镜”,其工作强度是传统代言明星的N倍……有了这些前车之鉴,虚拟人在“可操作性上、能力全面性上无疑更强”,没有理由认为虚拟人的加入、云宇宙虚拟空间的开拓,不会至少带来“视听内容”生产规模的再次爆炸。

    更何况,大屏君认为虚拟人的最大优势,还不是可以不断学习(学习和进步是需要投资的,没有新投资,虚拟人的能力也不会自己增长);也不是寿命无限(有些时候,让一个虚拟人去世,也不失为一个重要的仪式性营销——当然,成功的商业基因也可以遗传,甚至出售):虚拟人的最大优势,大屏君眼中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分身”!只要算力允许,虚拟人可以一对一的为客户服务——这是今天网红主播、养成偶像所不可能做到的。这一点的商业价值当然是巨大的:同时,满足这些价值需求的视听硬件载体规模也将是巨大的!

    对现有各种媒体模式的虚拟化替代和升级、虚拟人自身的任劳任怨的海量服务和单位服务成本的大幅下降、在元宇宙虚拟空间中的新增服务,以及可以无限分身的虚拟人一对一服务……”有这些特性在,虚拟人担纲的媒体时代,内容的总量再次爆炸是毫无疑问的。作为内容承载体和交互窗口的“视听”设备、“大屏”的需求成长,也就将是“巨大”的。

    综上所述,大屏君认为未来10年围绕虚拟人的媒体革命将带来巨大的行业升级、崭新的财富机遇,视听产品和硬件也会随着“水涨船高”。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