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icro LED产业发展踏上“正途”

pjtime资讯组 2022-10-19

    作为制造业中重要的一个版块,我国的显示科技产业同样面临结构性转型升级的挑战,特别是在常规产品同质化问题日益凸显,行业用户传统业务向数字化转变而产生更加多元需求的背景下,LED显示行业自身,也已经到了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内生需求都必须“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历史时刻了。

    2022年10月13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指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CMMA)主办的“2022中国Mini/Micro LED产业生态大会暨《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白皮书》发布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会上,由TCL、利亚德、阿尔泰、京东方、利晶微、兆驰半导体、瑞丰、芯能、显芯、精测、广晟德、晶台、万象智库等联合编撰的《2022 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白皮书》在深圳正式发布。

    该白皮书对Mini LED背光产品和Mini/Micro LED直显产品的产品应用、市场、品牌、产业链关键组件、材料、设备及技术等方面内容,以及政府政策支持和企业投融资状况进行了梳理。

    在笔者看来,白皮书的发布,对于Mini/Micro LED显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对于整个LED显示行业而言,事实上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于Mini LED及Micro LED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都表示认可。在下游显示屏应用端,相关屏企也早已开展了相关产品的研发,并逐步推进从专业市场到商用市场,再到教育市场,家用市场,以及未来的消费电子市场的全应用场景推广计划。

    大力发展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对于我国的制造业也是意义非凡。众所周知,错过了液晶显示时代领跑机遇,给我们的显示产业带来了长达几十年的深刻影响。而作为下一个显示世代技术备选路线之一的Mini/Micro LED技术,则在显示效果、应用范围等方面表现突出。更重要的是,从小间距LED显示世代一路走来,我国的LED屏企在LED显示技术上,已经有了深厚的技术和市场积累,在新的世代,具有与外资品牌同起同坐,甚至在部分领域领跑的潜力,而这一点,很可能帮助我们找回丢失已久的话语权。

    不过,客观地讲,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仍有一些技术、工艺、成本问题有待解决。但其实这些,都是时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而眼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的Mini/Micro LED产业发展,一直处在各家企业肆意生长的状态,对于整个行业发展而言,既缺乏足够的信息公开度,又缺乏发展方向的指引。而这种各家摸着石头过河的慢速发展模式,显然不利于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而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不但首次以行业协会的身份发布了可靠可信的行业整体发展数据,还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显然更加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与合作,避免重复投入,优化资源分配效率。同时更加有利于屏企同行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推广等方面,形成合作共赢,力往一处使的局面,带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而避免无序恶意竞争。

    站在这个角度上来看,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成为现阶段指导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性文件,对于规范整个市场的行为,引导行业朝向正确方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制造业全面升级,LED显示行业乘东风制造业全面升级,LED显示行业乘东风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0-18
银幕增益,真的越高越好吗?银幕增益,真的越高越好吗?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0-17
延伸数字经济产业链,奥拓电子加速布局延伸数字经济产业链,奥拓电子加速布局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0-17
国星光电+东山精密:向大也向强!国星光电+东山精密:向大也向强!作者:那山那水  22-10-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