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降96.92% 从TCL科技三季度报告看行业发展

pjtime资讯组 2022-11-01

    10月24日,TCL科技公告,公司三季度营收419.93亿元,同比下降9.95%;净亏损3.8亿元,同比转亏。TCL科技营收主要来自TCL中环(主营新能源光伏、半导体材料)和TCL华星(主营半导体显示业务)两家公司。

从TCL科技三季度报告看行业发展

    TCL科技前三季度

    公告称,前三季度营收1265.1亿元,同比增4.52%;净利润2.8亿元,同比下降96.92%。TCL科技认为,半导体显示业务因环境变化,周期修复上行的时点后延,今年前三季度的产品平均价格显著低于去年同期,行业利润率进入周期底部。本轮周期调整有助于行业进一步整合和优胜弱汰,产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期望报酬率将回归理性;同时部分市场需求正在逐步修复,主要产品价格已开始企稳回升。

    具体到显示业务方面,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显示面板销售面积3,267万平米,同比增长15%,显示业务实现收入521.0亿元。

    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498.4亿元,同比增长71.35%,实现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68.94%。

从TCL科技三季度报告看行业发展

    TCL科技上半年

    实际上,TCL前两个季度已呈现出下滑。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下降43.73%;扣非净利润6.12亿元,同比下降71.29%;第二季度,归属净利润为亏损6.8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2.38亿元,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第二季度净利润就开始由盈转亏;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有行业专家表示,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成品的价格持续下滑,一涨一降导致利润不断下滑乃至亏损。

    同时,TCL科技官方也表示,上半年公司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显示终端需求整体低迷,地缘冲突导致重要区域市场和客户订单锐减,主要产品价格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89亿元。

    全球市场与中国市场

     从TCL的报告出发,再看看各大调研机构的数据。Omdia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电视销量达9260.4万台,销售额475亿美元,分别同比减少6.6%和12.5%。群智咨询测算,三季度全球LCD TV面板供应面积同比大幅下降20.4%。

    国内市场上,根据GfK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1636万台,同比下降8.5%;零售额551亿元,同比下降11.5%。洛图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市场品牌出货量达到1712万台,同比2021年略有意外地微增2.8%;与2020年相比,下跌13.5%。另一方面,在额量减产的同时,产能扩张也在同步进行,如,TCL华星 t9项目,总投资高达350亿元,天马8.6代线投资额高达330亿元。

    后记:TCL科技的净利润大幅下滑,一方面体现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TCL华星这几年针对大尺寸产品做针对性的布局,销量虽然有所增长,但是终端产品,如彩电的单价一降再降。以Redmi红米为例,86寸产品已经低至4999元;康佳旗下的KKTV的U86V9电视价格3999元。

    虽说每个企业的发展策略各不相同,在供需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时候,如何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竞争的分水岭上取得关键破局,企业更需重新思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