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pjtime资讯组 2022-10-28

    目前,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搭上数字时代的科技快车,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赋能行业转型新发展。其中,数据中心机房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数据中心的复杂性和安全性的不断提升,使得机房运维管理实现智慧化显得尤为重要。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机房的运维管理主要针对设备状态、机房环境和人员管理等,在缺乏完善的数字化和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下,只靠人工记录与分析,无法实现智能化应用。一方面,在系统、环境等管理方面比较分散,系统数据不集中可能导致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另外,现场设备无法提供统一的可视化管理视图,难以进行资源的统一协调管理;其次,面对繁重的工作管理,无法做到对事件的提前预知,导致工作处理不及时,工作效率低;最后,服务器设备与资产数据无法形成透明化管理。

    面对以上几点传统数据机房的管理问题,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广泛应用。臻图信息利用自主研发的ZTMap3D数字孪生平台,对机房内设备设施信息进行采集和三维建模,搭建起“智慧机房运维平台”。该平台利用轻量化设计理念和开发结构,解决从宏观到微观三维模型数据加载和渲染效率难题,使智慧机房应用平台能够与各系统之间快速响应,给客户带来良好的管理体验。并构建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的虚拟环境,实现GIS地图与BIM模型输出的无缝对接。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智慧机房运维平台”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AI智能、智能识别等数字化技术的开放应用,全面整合机房有关的安防、环境、资产、巡检等场景系统的统一接入,实现机房设施设备能够全天候管控。将虚拟场景与物理场景进行交互式模拟,能够有效提升运维水平,有助于实现降本、节能、增效、安全的全方位效益。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环境监测

    当机房大量设备同步工作时,机房温度会持续升高,温度过高会导致机器设备出现损害或数据丢失。当触及电源短路时,易发生火灾事故。传统机房运维需要安排人力逐步排查,但是,智慧机房运维保障系统会将环境监测设备、摄像监控设备、传感器等设备系统对机房进行实时监控;将设备分类编号并设定告警阈值,一旦发生故障告警将自动分析排查设备情况,按照告警等级上报到用户管理人员。智能化环境监测分析系统不仅能大程度降低人力成本,同时在检查设备故障时,有了可靠的数据支撑,极大提高了机房监控管理的效率和可靠性。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智能安防

    智慧机房系统配备红外传感器,将门禁系统集成在监控系统中,协助管理人员实时监控到机房内设备状态、出入门禁、异常人员、非法入侵等现象。当异常人员进入管辖区域内,识别技术将自动追踪嫌疑人行动轨迹,自动锁定人员视频画面进行录像处理;利用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通知给设定的管理人员,便于尽快处理。智慧安防系统能够实现对机房的内外环境的全方位高效管理,更好地为管理者提供分析数据和支撑信息,实现数据机房管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管理模式。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资产管理

    由于资产数据量庞大,要想快速准确地掌握资产信息,“智慧机房运维平台”利用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对机房内服务器设备的固定资产盘点、日常上下架、相关资源统计信息分散等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并实时上传管理;并支持表格查询和系统维护功能,实现资产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预警损坏、缺失、未更新的设备系统,提醒及时申请设备的更新、损耗、维护,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时加强资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实现机房管理的智能化。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智能巡检

    臻图信息采用机器人巡检和AI自动检测代替人工现场检测。远程监控并控制机房的摄像头轨道和机器人路线,通过远程控制轨道及巡检路线进行查看机房内所有设备;可自定义设定时间段巡检,也可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测机房设备,让摄像头和机器人进行自动巡检,将巡检数据上传并记录到后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巡视历史和问题记录。机器人摄像头还配备了识别算法,支持多目标检测和人员行为识别,提高风险预测水平,提质增效。

臻图信息以数字孪生为基础,构建机房智慧化管理新环境

    总结

    臻图信息结合传统机房现状,以数字孪生底座为基础,横向拉通各域数据,汇聚机房设备、环境、资产等信息,构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与处理、机器人等技术为引领的“标准、安全、稳定、绿色、节能”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面提升运维保障自动化安全管控水平。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Gartner发布2023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0-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