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创新:下一代智能投影的新焦点

那山那水 2022-11-01

    在2020年慧示率先系列化布局超短焦智能投影后,超短焦智能投影的“特殊价值”就持续受到行业关注。近日,另一家行业前列的智能投影品牌当贝,亦入坑超短焦:当贝U1甚至为自己打出了“mini 激光电视”的口号!

    智能超短焦投影能“替代”激光电视吗?

    当贝U1被称为可以带走的激光电视。主打超短焦+轻薄+激光光源的设计,在2022年行业市场中也是比较少见的差异化品类。但是,对于智能超短焦投影,能否代替激光电视,至少在U1上还是有些困难。

    激光电视产品的本质,是投影机的超近距离、高抗环境光应用。其产品主要具有以下三个要素:第一、高亮度,目前市场中叫做激光电视的机型至少拥有2000流明的亮度,甚至是超过4000流明的亮度。而从推荐性看,100英寸画面,至少推荐主机亮度在3000+流明以上的机型。

镜头创新:下一代智能投影的新焦点

    第二,激光电视普遍采用超短焦镜头。或者说,超短焦镜头这一点是相比“激光”二字,更能形容“激光电视”的差异点。当然,作为激光电视的超短焦镜头,必须满足“预设投影画面大小”下,主机只需要“贴墙”投射的水平。即只有超短焦中的极品,才配得上激光电视称号。例如,爱普生一款产品的焦段压缩到了0.16:1 的超低投射比。

    第三,激光电视必须配备“高品质抗光幕”,通常是菲涅尔光学抗光幕。高品质抗光幕和主机的高亮度一起完成了“彩电化”应用中,除了超短焦之外的其它功能实现。——实际上,行业标准中,对激光电视的亮度定义,采用的是标配的抗光幕上的“可视亮度”,亮度单位是nit尼特,与彩电产品保持一致。当然,如果超短焦投影机不具有标配抗的光幕,而是消费者自己单独购买抗光幕,也完全可以实现激光电视的效果。

    从以上对激光电视的定义看,当贝U1产品的表现称为激光电视有些牵强——U1的亮度1300ANSI流明对于激光电视应用“有点虚”。虽然U1通过自购抗光幕、利用0.23:1的超短焦镜头也能实现不错的画质效果,但距离激光电视的“大画面彩电化品质应用”还有些差距。

镜头创新:下一代智能投影的新焦点

    然而,U1的优势是仅200*200*70mm,约2/3张A4纸大小,重量1.56kg。可以说是具有一定轻便性的产品。这相对于很多激光电视数千克、甚至十余千克的重量而言,可以创造出“移动应用价值”。

    当然,从对激光电视和U1的分析看,可以得出“若智能超短焦投影,在亮度和焦段上全面提升”,是可以通过配合抗光幕实现对激光电视同功能替代的。类似的产品其实已经出现了,例如慧示推出的H3机型,采用LED光源、亮度达到2700ANSI流明、超短焦投射比0.218:1,慧示H3这样的配置除了非激光光源外,性能上已经达到激光电视类型应用的全部条件。

    “激光电视本来就是一种差异化的投影应用”,行业人士亦指出,智能投影市场每年五、六百万台的大市场,未来分裂出一部分差异化需求产品,满足激光电视(或者LED投影电视、汞灯投影电视)价值特点,是完全可行的,更是目前行业创新的焦点之一。

    为智能投影配上“强”镜头

    过去三年内为智能投影升级镜头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除了慧示率先带来的超短焦应用外,还包括例如大眼橙尝试使用的中长焦变焦镜头、极米在吸顶灯投影上使用的“特种镜头(0.7:1短焦投射、32°超大角度的无损移轴)”等,都代表了行业企业在“光学镜头”上的新尝试,也为产品带来新体验、甚至是新名字(坚果的智慧墙、极米的神灯、慧示的包包投)。

镜头创新:下一代智能投影的新焦点

    在慧示的评价中,其将投影应用比喻做“光影作画”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如果说投影的光和亮度是颜料、好的幕布等于画布,那么镜头如何、性能和功能怎样,就等于“不同的画笔和绘画技巧”。从产业技术分布看,投影机是电气电子产品,同时也是光学产品:而且是光学系统成就了投影机“小机器、大画面”的独特价值。

    特别是从未来家用和沉浸式商业应用的体验角度出发,更可以看到“不同镜头”能够带给产品的差异化价值——事实上,中高端工程投影机都在用可更换式镜头,以满足不同场景和客户的应用需求。随着家用投影市场的扩大,此前智能投影千篇一律的1.2:1的定焦镜头显然无法满足广大消费者各不相同的需求,包括激光电视、智能投影等产品类在内的产品的镜头创新是必然的事情。

    特别是近3年来,智能投影实现了众多产业升级:例如,2000+亮度LED的普及、4K智能投影的普及、激光智能投影的大量问世、单片式LCD投影在低价位普及端的升级等等。在实现了”其它维度的大量突破”,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完成了亮度和分辨率两大瓶颈的突破之后,在镜头上的差异化,就成为了具有一定“竞争紧迫性”的行业任务。

    有业内专家表示,以超短焦为主要方向之一,镜头技术之争很可能是下一代智能家投中高端市场品牌较量的核心。这方面可以分成两个层次:第一是镜头材料的升级,如慧示提出的镧系光学全玻璃镜头(慧示母公司晶华光电,是一家专业光学材料、零件、组件及光学仪器研发制造高科技企业);第二则是镜头等光学部分的功能升级,例如极米在神灯投影上实现的超大口径非球面镜片、定制电动移轴结构件、自研五段式镜筒结构等设计升级。

镜头创新:下一代智能投影的新焦点

    外在的功能和场景适配性、内在的光学性能和显示性能:镜头的不同、光学结构和材料的升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智能投影的重大升级方向。有业内人士预测,三年内包括超短焦、中长焦等在内的多种镜头产品,将是家投产品、特别是中高端产品的爆发期。2022年底当贝U1的上市,只不过是这一进程中的又一小步而已。

    而未来,随着镜头差异化技术和产品的大量出现,将从两个方面改善智能投影乃至整个家用投影的消费生态:第一是,传统应用在场景适配性上更为提升针对性价值,帮助消费者得到更好用、更适合自己的产品;第二则是,通过镜头功能升级、提升的产品体验、创生的产品新价值,必然摸索和实现出更多的应用空间,促进包括家投等在内更多投影细分场景与市场的增长。

    其中,智能投影、激光电视等传统品类泾渭分明的格局也会在镜头创新多元化潮流中被打破。“智能投影代替激光电视”并不是不可能的梦想。相反,投影机产品的光学系统创新带来的行业可能性千变万化,现在去下定任何的结论都为时过早。未来拥有更多镜头和光学创新的投影应用必然是百花齐放的春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三年20亿:京东与峰米投影达成战略合作三年20亿:京东与峰米投影达成战略合作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0-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