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盘点】前三季度TV代工出货同比增长3.2%,茂佳稳坐第二,视讯冲进前五

pjtime资讯组 2022-11-03

    2022年开年至今,尽管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反复、俄乌战事紧张、通货膨胀加剧等因素影响下持续低迷,但由于终端市场需求恢复,品牌厂拉货意愿提升,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在前三季度整体表现尚可。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球TV代工市场整体出货71.2M,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出货26.1M,同比增长10.3%。

20Q1-22Q3全球电视代工厂分季度出货及同比【季度盘点】前三季度TV代工出货同比增长3.2%,茂佳稳坐第二,视讯冲进前五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 单位:百万台,%

    区域表现:中国市场强势反弹,北美市场持续下滑 22Q1-22Q3全球电视代工厂分区域出货及同比

【季度盘点】前三季度TV代工出货同比增长3.2%,茂佳稳坐第二,视讯冲进前五

    北美市场:前三季度整体出货11.4M,同比下滑28.2%。与去年同期相比,北美市场在今年前三季度整体表现一般,整体还是受到俄乌战争、美股暴跌全球通货膨胀加剧以及需求提前透支的影响较大。Vizio、BBY、ONN、ELEMENT等北美订单今年也是持续下滑。虽然黑五促销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北美市场订单需求,但从整体来看,受限于多重因素影响,三季度北美市场出货仅4.0M,同比下滑36.4%。

    中国市场:前三季度整体出货12.4M,同比增长2.2%。主要来自小米、海信等国内品牌外放订单需求增长。今年上半年,受限于国内疫情反复,中国大陆电视代工厂在疫情封控期间受限于停产停工的要求,这也给代工厂出货带来不小影响。但从三季度开始,由于海外市场订单需求向国内转移,加之双十一大促提前备货,国内市场的需求大幅上涨,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出货4.8M,同比增长48.4%。

    亚洲市场(除中国外):前三季度出货15.1M,同比增长6.7%。中东非市场:得益于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拉动,前三季度整体出货8.1M,同比增长32.9%。欧洲市场:整体出货14.1M,同比增长7.3%。南美市场:整体出货9.2M,同比增长33.1%。

    代工厂头部阵营变化:茂佳稳坐第二,视讯冲进前五

    对电视代工厂来说,当前市场环境并不友好。新冠疫情反复加上地缘政治冲击让居民消费疲软。低迷的TV市场需求直接影响了代工厂整体出货。面对如此巨大挑战,一些头部代工厂率先调整经营策略,沉稳应对市场变化。

    从整体来看,前三季度代工厂TOP5整体占比为52.6%,这一数据与同期持平,也充分说明即使市场环境不好,头部客户仍然可以依靠自身强大抗压性以及出众资源整合能力轻松应对当下极为复杂的市场环境。从细分排名来看,这其中还是有不少变化,茂佳与视讯变化最大。首先,随着集团业务持续放量,茂佳在前三季度出货量实现了快速增长,以8.4M出货量和11.8%市场占比稳坐第二。其次,凭借组织架构调整,视讯实现了面板与代工业务有效整合,以5.9M出货量和8.3%市场占比冲进前五。

    分代工厂来看:

    22Q1-22Q3全球电视代工厂分品牌出货及同比

【季度盘点】前三季度TV代工出货同比增长3.2%,茂佳稳坐第二,视讯冲进前五

    TPV(冠捷):排名第一,前三季度整体出货9.9M,同比减少1.7%。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发生结构性调整,导致北美、西欧等市场出货严重下滑。同时TPV增加了中国大陆以及东欧等市场出货量。三季度TPV共出货3.4M,同比下滑6.1%。从客户结构来看,在北美和西欧市场需求低迷影响下,Philips、BBY、Vizio、ELEMENT等品牌订单下滑明显。但是中国品牌小米、海信等品牌出货明显增加。

    TCL SCBC(茂佳):排名第二,前三季度整体出货8.4M,同比增长17.9%。得益于集团供应链业务的持续整合,茂佳从年初至今一直延续着快速增长势头。与上半年“隐忍”相比,茂佳在三季度出货量集中爆发,第三季度茂佳出货为3.3M,同比增长15.6%,虽然与排名第一冠捷还有些许差距,但保持如此强劲增长势头,冲击全年出货第一并非遥不可及。Changhong OEM:排名第三,前三季度出货6.9M,同比增长31.5%,其中第三季度出货为2.7M,同比增长43.8%。分区域来看,除北美市场外,中国市场、亚太市场、欧洲市场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在客户方面,主要源自海外和小米订单增长。

    Foxconn(富士康):排名第四,前三季度出货6.3M,同比减少24.3%。由于自身客户结构相对单一,因此当市场需求发生急速转变时,略显单一客户结构不足以应对当前复杂局面。在区域方面,由于索尼、夏普以及Vizio三大客户订单持续下滑,直接导致北美和亚太市场持续低迷。

    BOE VT(视讯):排名第五,前三季度出货5.9M,同比增长43.6%。得益于组织架构重塑,视讯实现了将面板业务与整机业务全面整合,从而确保其能够获取更多代工订单资源。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视讯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代工出货增长。在客户方面,视讯加强了与小米深度合作,接近90%订单增长为其冲进TOP5提供有力保障。

    MTC(兆驰):前三季度出货5.8M,造成其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北美、中国大陆两大主要市场。在客户方面,作为主要客户之一小米对自身整机采购策略进行全面调整,出货数量有所减少。此外,由于外部因素影响,ONN、ELEMENT等北美客户订单下滑。总体来看,MTC表现低迷主要受限于北美和中国市场主要客户需求减少。

    KTC(康冠)前三季度出货5.0M,整体出货略有下滑。作为主要出货区域,中东非市场借助卡塔尔世界杯红利实现了出货量增长。Expressluck(彩迅)出货3.9M,同比增长34.5%。HKC(惠科)出货3.7M,在客户方面,惠科加强了TCL部分国内订单。随着出货重心向中国市场转移,惠科占据了中国市场代工出货前三的位置。JPE(金品)出货3.1M,同比增长17.4%,区域表现中,中东非市场最佳,同比增长6.7%。INX(群创)整体出货2.3M,同比减少2.8%。Amtran(瑞轩)整体出货1.5M,同比减少29.9%,小米订单减少是主要原因。SQY(启悦)出货0.9M,同比减少24.8%。

    2022年出货预测:全年电视代工出货预计同比增长2%

    尽管当前的市场深受外部众多因素干扰,但从下半年开始,电视代工市场的整体出货量明显高于预期。特别是随着海外市场需求逐渐向国内市场转移,直接带动了下半年代工市场的内销出货。作为国内年末最大的促销节点,各品牌已早于同期开启更大力度的备货,加之世界杯备货周期提前,因此第四季度代工出货相比同期会有所回落。因此从全年来看,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2年全球电视代工出货96.7M,同比增长2%。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索尼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索尼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1-01
小客厅超值优选 康佳55G5U电视小客厅超值优选 康佳55G5U电视作者:凌云  22-11-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