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亮度成谜?极米率先发布CCB新标准并已完成全线切换

萧萧 2022-11-07

    一款投影机,如何在零成本下让消费者觉得A的就是比B的好呢?答案很简单:同等价位下亮度越高越好。——近日,这一投影领域被玩了十余年的老梗,再次引发了相关部门的关注。

    10月27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社会团体组织、下称北京消协)、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性质微型私营企业、下称阳光数据)对5款市场上热销的家用投影机产品,在画质、功能体验(交互)、语音功能、配置方面进行了对比性试验。其中试验报告中指出,所测试的5款产品中有4款产品亮度参数的标称值与测试值相差巨大,引起了行业与消费者的强烈反响。

    因为亮度参数重要,所以被重点关照

    据北京消协、阳光数据测试结果显示,5款被测试产品中4款测试产品标注的投影亮度均高于实测值。其中,一款产品亮度标注值为3200lm,但实测值为1955lm,实测亮度只有标称的61%;另一款亮度标注值为2500lm,但实测值更是低值为1326lm,实测亮度只有标称的53%。

投影亮度成谜?极米率先发布CCB新标准并已完成全线切换

    对此,有行业专家表示,投影机产品的亮度是真正核心的参数。不仅直接决定了画面清晰度、画质对比度等众多性能,也是产品定价的尺度线。即投影市场从来都具有“一份亮度一分价”的规律。

    对于亮度虚标的产品,虽然不至于为品牌带来更高的溢价,但是比对手高一点的数值依然会成为很多企业力压群雄的关键砝码。整体参数和价位相当的投影机产品,往往是高亮度的更容易被消费者青睐。特别是近年来,家用投影市场、智能投影机成为投影行业的主体,普通消费者在产品辨别力上不及专业的行业用户,更给了投影市场“亮度虚标”以更大空间。

    对于此次消协出手,披露投影亮度“黑幕”的事件,亦有消费者表示,大牌尚且都可能如此,那么市场中的小品牌、杂牌产品的亮度可信性就更存疑了。这让年度近600万台的家投市场似乎变成了一个黑暗森林——谁敢在亮度上玩的更狠,谁就会获利更多。

    都宣称ANSI亮度实标,为何实测不灵了?

    对于参与这次北京消协产品实测的投影机,基本都标成了自己采用了ANSI亮度标准,其标称亮度是真正的标准数值。那么,这些信誓旦旦拿出了标准挡箭牌的亮度参数,为何就翻车了呢?答案竟在细节之中:

    第一,  从起源看,ANSI亮度标准是一个并不严谨的标准。这是一个美国上世纪为CRT投影初期产品提出的“厂商间协商为主(ANSI是非赢利性质的民间标准化团体)”的标准。而且,那时候的标准参与企业,现在还活跃在投影市场的已经所剩无几。后来,这一标准被沿用到国际市场,成为了行业“事实性”的规则,直到目前还依然被诸多企业所延用。这种标准诞生的粗犷、原始和久远,就决定了这一标准的内在硬伤。

投影亮度成谜?极米率先发布CCB新标准并已完成全线切换

    例如,ANSI亮度标准对测试机型的白平衡、色温、环境等测量条件并没有做出任何规范性的统一要求;测量值只是屏幕九宫格亮度,缺乏对边缘亮度的覆盖;测试只包含最高白色亮度,并不衡量色彩表现力和持续亮度输出性能。更为重要的一点是,ANSI亮度标准采用抽检测试,并允许一个高达20%的实机亮度差异性。即,如果两台同型号投影,一个亮度是标称亮度的80%,另一个亮度是标称的120%,而这台超出标称亮度20%的产品又恰好是送测产品,这种差值40%的存在也是符合ANSI亮度标准、属于亮度合格品。

    有了这些漏洞,各厂商就可以在亮度上玩出很多花样:如,用实机中不可能用到的极高色温、过冷的白平衡、理想的环境条件和强化白色亮度的内部调节状态,测试出一个极限亮度,并充分用满20%的ANSI亮度标准允许误差值,产生一个很好看的亮度参数。

    第二,   ANSI亮度标准是一个并不符合今天应用实际的标准。作为一个三、四十年来流行于全球的投影机行业事实性的国际标准,ANSI亮度标准的久远历史就决定了其在针对的技术与针对的市场上都已经落后。

    比如,目前投影机转向LED和激光等半导体固态光源,获得了高度可靠、亮度可控的稳定光源技术。这与早期的CRT投影和灯泡投影的光源性能个体差异大、可靠和稳定性差、寿命短,衰减快、色饱和度低的时代,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技术条件。

    而在应用上,十年前全球和国内投影市场的消费主体依然是泛商用,内容主体是以PPT、word等代表的商用数据或文档。可以说是为数据显示的明亮度而特别优化亮度的产品在那时候都是先进技术。这与今天投影机消费主要是家用,投射内容主要是以色彩为主的视频、影音形态完全不同,目前投影应用需要的性能更为侧重色彩感染力下的均衡体验,而不是直白的亮度数据线条,如此便形成了强烈反差——即投影机从工业时代到家用时代的应用需求已经天差地别,所对应的参数表现也亦不相同。

    ANSI亮度标准自身内在的巨大缺陷,以及今天投影应用价值的升维,这决定了ANSI亮度标准在今天的市场已经极为不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在北京消协、阳光数据的产品应用测试中,所参照的依旧是不适用当今场景应用的ANSI亮度标准,而并不是按照今天的技术条件、实际消费应用需求来完成的数据测试,这就不难理解标称ANSI亮度标准的高亮度,为啥到了消协手里就“严重缩水”。

    这样的事实也说明,投影产业在今天急需一个严谨、实用、透明和公正的投影亮度新标准。

    巨头出发,用CCB亮度标准定义投影未来

    ANSI亮度标准“早该扫进历史垃圾桶”,这件事行业是有共识的。20年前,日系投影阵营抱团提出过ISO/IEC21118标准、2012年爱普生提出了色彩亮度CLO标准、近期,激光电视行业企业提出了以nit为单位的新标准……这些尝试,都可以说是业内企业对ANSI亮度标准巨大内在性问题的反思和反抗。

投影亮度成谜?极米率先发布CCB新标准并已完成全线切换

    但是,前者所推出的这些标准亦或不适用智能投影,亦或不是针对智能投影而设计的:作为今天投影产业真正的巨头市场,智能投影圈依然需要一个符合自身价值需求的标准:2022年8月,智能投影市场的全球巨头、多年蝉联国内市场NO.1的领头羊品牌——极米,发布了新的年度旗舰新品H5,并同期向行业宣布正式摒弃使用ANSI亮度标准,推出了崭新的CCB亮度标准(即电影色彩亮度标准Cinema Color Brightness,下文简称CCB)。

    CCB标准是专门为今天的智能投影等家用投影为核心的市场需求所设计,吸取了此前数个亮度标准的有益部分,并特别对ANSI亮度标准的漏洞与缺陷进行了修补:

    第一,  CCB标准的测量更为严谨。CCB亮度标准严格限制了测试时的色温、色准、Rec709色彩空间、色占比、亮度均匀性等关键画质指标,并且需要分别对红、绿、蓝三种颜色的13点位进行亮度测试,杜绝了亮度测试过程中“标准不一、极限测试、忽视其它性能”的空间。

    第二,  CCB标准的测量更为符合应用实际。CCB亮度标准的定义基于三原色的基色亮度,切实反映了影视欣赏的亮度需求,并在均匀性方面的数据更为全面、在色温上采用6500K的标准电影色温,在规定的色准条件下,满足电影欣赏的“色彩需求”与亮度指标的统一性。即,CCB亮度真实反映了消费者实际观看电影等视频内容的体验价值。

    第三,  CCB标准的标称规则符合技术趋势和应用实践。目前LED和激光光源都是高可靠光源,在投影产品应用中,个体差距更为可控,完全不需要ANSI亮度标准80-120%的误差允许区间。CCB亮度标称采用批测产品“下限”标准法,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的产品亮度不低于标称值。

投影亮度成谜?极米率先发布CCB新标准并已完成全线切换

    恰是以上这三大方面的历史性重大改进,让CCB标准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电影时代投影应用价值准绳。在极米采用新一代CCB标准的新旗舰H5上,ANSI亮度标准测试值可以达到3300 ANSI流明,但是在CCB标准下却是1400 CCB流明。两者差异之巨大,真实的反映了ANSI亮度标准的合理水分,CCB标准的真实可靠性。截止目前,极米全线投影产品均已切换为CCB标准的亮度标准,在极米的官网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每款产品的实标亮度。

    投影亮度需要为自己证明——这一点的行业共识正在逐步形成。极米的CCB新标准,北京消协捅出行业“潜规则”所强调的实测亮度等都是在做这件事。对此,行业人士表示,一个客观公正的亮度数据是消费者的诉求,也是行业竞争保持良性、不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底线。

    目前,极米利用自己在行业市场的份额和消费者认知地位,努力推动智能投影CCB等新亮度标准的应用,正在形成一股破局的力量。投影行业进入崭新的亮度参数可靠性时代亦将是智能投影行业继续大踏步发展和前进的必然。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当贝X3投影仪 追剧配它更带劲当贝X3投影仪 追剧配它更带劲作者:晶捷  22-11-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