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10-11月液晶面板已经“连涨”两个月。
搜 索

连涨两月:液晶面板自救开始,未来依然不容乐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1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65期

    无论四季度全球彩电和IT等显示需求场景消费能否复苏,至少在液晶面板产品上,已经展现出“四季度备货”的威力: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10-11月液晶面板已经“连涨”两个月。这是2021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行业规模性涨价的情况。

    涨价背后其实是“亏损”

    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205.3M,同比增长3.1%。

    另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研数据显示,10月65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面板均价小幅反弹;并预计11月份55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面板价格将维持小幅上涨趋势。

连涨两月:液晶面板自救开始,未来依然不容乐观

    例如, 32英寸,10月价格上涨2美元,预计11月维持2美元涨幅;43英寸,10月价格上涨2美元,预计11月维持2美元涨幅。50/55/65英寸产品则10月价格额上涨1美元,11月预期继续上涨1美元。其它更大型的面板,虽然价格没有反弹,却也结束了下降趋势。

    对于以上变化,行业认为,四季度备货潮与此前的清库存、低库存叠加,并结合去年三、四季度行业基数较低的背景,造成了市场出货量的同比上升。其中,32/43英寸小尺寸电视面板,因为价格低廉导致的热销持续,成为主要增量点。整体市场在“供给端压缩产能、降低开工率”和“需求端四季度旺季备货”概念下呈现“地板上的反弹”行情。

    同时,TV面板的变化,也影响了IT面板的价格趋势:WitsView睿智调研数据显示,除15.6寸Value IPS笔记本面板均价下降外,其余尺寸面板均价或维持稳定、或呈上涨趋势。

    但是,与价格的变化形成对比的是,液晶面板企业依然在“冰火”之中:第三季度,京东方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1亿元、-13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归母净利润接近-2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6.79%、118.01%、138.81%。——据媒体报道,这是“6年来京东方首次季度亏损”。预期,四季度京东方依然会录得季度亏损。

    对此,分析多认为,京东方是面板行业中兼具有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供应与消纳链优势、低成本优势的企业。京东方作为目前的全球面板之王,也陷入亏损,可看成是“面板业至暗时刻”的标志。

    例如,LGD连亏两季,第三季度亏损约38亿元;群创三季度巨亏约34.7亿元,创2012年来单季亏损记录;友达第三季度亏损23.5亿元,已经推迟新厂建设计划;TCL科技第三季度亏3.8亿元……彩虹股份、维信诺、和辉光电、华映科技等其它面板企业亦纷纷亏损。龙腾光电第三季度营收8.72亿元,同比下滑41.21%,净利润2041万元,同比下降92.19%,亦在亏损边缘。

    “从产能看,全球超过95%的液晶或者OLED面板企业在亏损!”这一局面已经成为影响未来行业价格走势,比“需求端”更重要的因素。

    行业主动自救,减产、保价和降本

    在行业性亏损潮中,虽然一些企业已经连续4个季度亏损、另一些企业刚刚濒临亏损,但是这不改变行业企业已经在“减亏、扭亏”方面形成的共识:

    首先,减产成为行业核心选择。据群智咨询测算,第三季度全球LCD TV面板供应面积将同比大幅下降20.6%,环比下降18.3%,减产效果显著。Omdia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面板厂的产能整体利用率环比上季度下滑8%,跌到69%——为10年来最低。且考虑到不是每一条线都平均压缩了产能,部分形势严峻的面板线可能产能利用率已经在5成上下。

连涨两月:液晶面板自救开始,未来依然不容乐观

    降低产能能够降低供给,对于稳定市场价格,特别是库存情况的改善非常有必要。且在部分面板产品8-9月跌破成本线的背景下,“少买就是少亏”。但是,液晶面板线维持盈利的产能利用率不大可能低于70%——即大幅度压缩产能利用率,反而会导致单位产出产品的成本上升。行业认为,目前的产能状态,已经达到“产能弹性调节”的极限。

    其次,保价成为低产能后,行业企业的选择。9月份既有消息称,数家面板企业已经发出“不会在成本价以下供货”的消息。这一动作,也成为了行业价格止跌企稳的“起点”。的确,一旦行业内几乎95%产能以上企业都亏损,那么维持成本价格以上价位供货,很容易成为行业默契。

    第三,行业企业在2022年以来一直在努力“控制成本”。例如,TCL科技的“降本增效”发展顺利推进,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8.49%,环比第二季度提升1.6个百分点。今年1-9月,京东方大幅度削减费用支出,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成,管理费用下降近3成。夏普在此前的财报会上表示,社长吴柏勋等管理高层薪资将在2023年3月之前最高下砍30%、且吴柏勋等人将不领取年末奖金。

    通过减产、保价和降本,面板行业在积极“自救”。但是,对于不同企业而言,这些错失的价值却不会相同。面板行业是否面临一轮新的“产能优胜略汰”值得观察。

    是去产能,还是需求复苏,这是一个问题

    “2022年大势已定。现在行业更关注2023年的格局。”业内人士指出,2022年彩电、IT、手机等行业的消费低迷,严重影响了面板需求端消化能力,这是行业“供给过剩下”至暗时刻的根本原因。

    对此,如果行业周期翻转,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去产能”即部分产能永久退出市场;第二则是消费需求的复苏。

    从去产能角度看,虽然2022年有三星一条面板线永久停产这样的事情,但是也有其它面板企业还在投资建设新生产线的情况同步发生。虽然,考虑到这轮行业危机“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面板业受影响更大,但是短期内其实现“去产能”的可能性并不高。——实际上,行业看好显示产业在“智慧社会”大概念下的需求增长:其中以大尺寸显示需求增加了产能消化力;车载和商用显示需求增加;以及新兴智慧化应用,推动的新需求的诞生为主,行业的主流心思依然是“扩产”。

连涨两月:液晶面板自救开始,未来依然不容乐观

    因此,对于面板周期的复苏,行业更多的寄希望于2023年的需求恢复。TV市场,行业预计2022年全球需求萎缩5.9%。但是,作为风向标的北美市场,自去年二季度起连续五个季度下降后,9月份录得同比增长。在低价刺激、“世界杯”观赛及年底旺季备货拉动下,四季度全球TV销售形势渴望好于或者持平2021年同期。

    IT和手机市场上,根据 Counterpoint最新研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12%,为 3.01亿部,再创8年来新低谷。据Gartner统计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2.6%,为7200万台(IDC数据为同比下降15.3%,为7130万台),创下了近9年来全球PC市场的最大跌幅。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第三季度笔记本销量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球笔记本出货量下降了15%,出货量为5610万台,业已入冬。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今年 "双十一 "的手机市场,被媒体们纷纷报道为"几乎可谓近几年手机售价最低的一次 "。但是,在自今年 2月以来,已连续第七个月同比负增长,创下 2015年以来最差的 8月单月销量纪录之后,虽然双十一前期,即10月20日至11月5日,国内手机电商销量680万台,为常态销量水平(10月1日-19日)的2.3倍;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手机电商销量依然呈现同比下降态势,其中天猫手机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

    即众多信号表明,今年国内市场四季度的重头戏“双十一”,恐怕对涉及显示屏的产品市场无法“力挽狂澜”:虽然“环比”数据可能不错,但是“同比”数据依然不容乐观。——这或许会进一步加重行业对“所谓周期翻转”预期的担心。

    事实上,显示周期的需求翻转,现在有两个主流声音:第一是,据历史的TV、IT和手机周期看,2021年6月开始的降价过程已经进入谷底,最晚2023年6月后,因为“换新需求”,市场会出现逆转。特别是在大尺寸商显、车载等新需求加持下,2023年至少下半年的需求情况可以“乐观”。

    第二种观点则是,这一轮显示行业周期,亦叠加全球“最终消费需求”和“宏观经济”的低谷周期。例如,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包括能源,粮食等大宗物资的价格波动、欧美进入加息和货币紧缩周期、全球通胀问题,以及新冠疫情的长期作用,都会改变“单纯的显示面板业周期走势”:即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全球宏观经济向下(10月份,IMF下调2023年全球GDP预期,警告“最糟糕的还在后头”。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3.2%不变,将明年下调0.2个百分点)的预期,导致2023年显示终端需求难以如期反转。

    “行业小圈子的周期有在2023年翻转的基础;但是全球宏观经济周期,可能在钱袋子上给全球消费者的2023年购买力泼冷水”——显示行业的2023年的形势复杂程度是超越历史的。这就让所有的对2023年的预测都可能“是冒险行为”。特别是这两年来“全球性影响的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进一步增加了“预言2023年显示需求市场状态的难度”。

    所以以上两种预测观点,何种会成为事实,只能等待历史来回答。对于面板产业而言,现在能做的是“尽量自救”:一方面减本增效、控制产能、维持成本以上价格;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兴需求市场、布局前沿技术市场,积蓄增量力量。

    综上所述,连续两个月的面板价格反弹是一个好事情——至少行业已经告别了成本线击穿危机。但是,如果说行业就此可以走上“复苏”的道路,那却为时尚早。从最坏的情况出发、用底线思维,做打持久战的准备,是面板行业应有的决策态势: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行稳致远。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