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技术核心区,这家LCD投影巨头不一般的野望

萧萧 2022-11-24

    近三年来,国内单LCD投影市场获得了惊人的发展。预计2022年全年市场增幅可达六至七成。“国内每年400万台、国外每年销量亦在500-800万台之间”——LCD投影已经成为“宅经济”娱乐的C位王者。

    但是,另一方面,LCD投影行业也存在“增量庞大,生存容易,野蛮生长”等问题:即业内缺乏专注于真正核心技术提升的企业,进而让单LCD技术被少数企业以短平快的投机行为蒙尘无数。

推动LCD投影市场高品质升级,光蜗掌握核心科技

    改变行业现状,必须从创新出发

    单LCD投影机的体验问题是天生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投影产业链中,LCD投影技术一直是一个主要门类;甚至用于数字电影放映机的LCOS投影技术的核心也是“液晶”——因此,不行的一定不是液晶投影技术自身。

    单LCD投影无疑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低门槛、参与更容易的投影技术分支。恰是这种优势,让这个技术的产品在投影领域百花齐放、迅速霸榜,也恰是这些优势,让行业变得鱼龙混杂。但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永远靠入门门槛低而持续繁荣:2022年,瑞格尔就主动在单LCD产品类的门槛上发起了新的攻势。

    据悉,瑞格尔将围绕光机系统的核心研发团队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带着数十项发明专利与技术成果,投入千万巨资,更是带着对更美好的单LCD投影的梦想,成立了光蜗科技。光蜗科技将是一家专注于投影机核心光学引擎研发设计的企业,目标是为行业提供标准化、模块化的高性能光机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内单LCD投影产业链首个主打先进光机引擎的企业。瑞格尔对此指出,单LCD投影市场的扩张,势必要求其每一个环节,特别是核心光机引擎环节向规模化、高质量和独立化方向发展。光蜗科技就是应这种规律而生,亦是为了解决今日行业之短板、开创明日行业升级之未来。

    即,光蜗科技不仅意味着行业光机引擎核心技术的创新,更意味着行业规则和模式的创新,也将是行业未来底线与门槛的一次重大抬升。

推动LCD投影市场高品质升级,光蜗掌握核心科技

    解决行业短板,必须从核心科技出发

    在单LCD投影行业内,瑞格尔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瑞格尔集LCD智能投影仪的科研、开发、生产、品牌营销及应用服务为一体;旗下拥有“Rigal”、“先奇”两大自主品牌及为各大品牌的OEM/ODM代工服务,与30余家知名品牌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更是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瑞格尔拥有国内自主专利授权多达100余项,荣获多项国家级证书;现有9条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00万台;瑞格尔品牌产品用户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外销比例达到32%,并在持续提升。

    而光蜗科技就是出身自这样一个行业巨头门下。目前,光蜗科技主打产品是全球首创的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引擎产品。该产品具有高效能、高寿命、高智能和系列化、模块化的众多技术优势,可谓之瑞格尔与光蜗科技多年行业创新经验与最新成果的集大成。

    光蜗科技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的一大优势就是全封闭设计。传统LCD光机产品都是开放式光机,加上其机身必须为散热开口、必须配备导流风扇,以及设备运行可能带来的静电效果、热扰流的存在,长期运行后光机内部、[W用1] 液晶屏、其他光学器件上就会沾染灰尘。灰尘不仅会降低其透光性能、降低画面亮度,带来单LCD投影常见的黑点画面问题,更会严重影响核心部件的热量传导流通——核心器件被穿上一层灰尘棉袄,长期寿命和寿命后程效果就自然无法得到保障。而全封闭光机则可以彻底解决以上问题。

    对于传统的开放式LCD光机,其生产过程后期是可以对光机内部进行一次除尘保养的,以求在出厂时能有更好的光学效果。但是,全封闭光机的生产必然不存在出厂内部保养这样的条件,进而就会要求更高的制造环境条件。为此,瑞格尔建设了千级无尘车间,用作行业标杆性的全封闭光机的高水准制造,实现了封闭式光机创新的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同时,光蜗科技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还拥有另一大神器:即主动式制冷技术。该类产品采用TEC半导体制冷(Thermo Electric Cooler)技术来做散热系统,利用半导体材料的珀尔帖效应,通过直流电流通过两种半导体材料组成的电偶时,其一端吸热,一端放热的现象,主动从光机内部“搬走热量”。这等于给光机装上了一个空调器。有了更高效的散热,不仅有利于把光机温度控制到理想状态,延长系统寿命,更能够利用温控优势,实现更高的产品亮度。

    整体上,光蜗科技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首次为单LCD投影带来了媲美DLP投影机的2万小时可靠光机寿命、并提供终生高品质光学性能,为最终产品实现高亮、长寿命、高效能、全寿命高性能体验提供了核心科技保障。

    目前,光蜗科技的全新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产品已经实现初步的系列化发展,拥有5.7英寸600(ANSI)和4.41寸英寸400(ANSI)以及3.97英寸300(ANSI)等三款光机。同时,光蜗科技还为这一系列产品配备6轴陀罗仪+摄像头等传感设备,拥有全自动智能对焦、全自动6轴梯形调节等自动系统,提升了终端产品应用的便捷性。

    在全新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的研发和制造中,光蜗科技在成像光路,照明光路,散热设计,智能调节软件算法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国内自主发明专利和独家技术;在高等级无尘制造上实现了单LCD投影光机生产的数项突破和工艺、成本力创新。这些扎实的科技进步,让光蜗科技主动式全封闭LCD光机用2成的成本变化换来了产品性能体验的质变:寿命是传统开放式光机的2倍,与DLP机型相当;后程效果衰减与DLP光机相当、亮度全寿命能效提升3成左右;同等亮度下终端产品价格却只有DLP机型的三分之二、甚至不到三分之二……恰是这些实打实的优势,让这一新产品刚刚推出就获得了40K销量的好成绩。

推动LCD投影市场高品质升级,光蜗掌握核心科技

    产业做强的大势,必须从技术升级出发

    光蜗科技成立的使命就是为LCD投影的本土核心创新提供一个平台、一个样本——瑞格尔指出,LCD投影产业的发展和本土投影军团的发展,都正在超越“野蛮生长”的阶段,进入一个以高品质体验、直面竞品技术、参与国际竞争的新阶段。

    一方面,行业市场依然在高速成长。根据RUNTO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LCD智能投影销量达到88.5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率高达100.4%。对此,瑞格尔指出,“目前投影市场的发展格局,LCD技术迎来了最好时刻,已经成为全球投影市场销售规模的中流砥柱”。

    另一方面,LCD投影的成长不会是长期的低效竞争,全球消费者对其产品体验的提升需求是迫切的。例如,2020年,1500元机型只有300流明的亮度、2021年这一指标提升到500流明,而今天采用光蜗科技主动式全封闭光机引擎技术的5.7英寸600(ANSI)机型,首次突破2000元价位,冲击800-1200流明的高亮度。

    消费者期待的投影机的表现力是多方面的。包括色彩、自动化、智能,但是亮度和全寿命高效能体验是根本方向。作为投影大画面呈现的基础,高亮度体验也是这一产品线的生命线。瑞格尔认为,LCD智能投影仪其相对亲民价格力不会、更不应该成为性能短板的代名词。光蜗科技就是要用创新力量导通LCD投影性能升级的心梗栓。

    “当行业竞争日益向普及+价值并重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也就到了行业企业优胜劣汰的关口。”

    对此,瑞格尔打出的就是集中专业、优势力量于光引擎的光蜗科技这张牌:重点研究提高国产液晶投影机的光效,着重于液晶屏的透光率和LED光源的效率核心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布局高端研发实验室与智能化、数字化无尘车间,拟建设国内首家LCD智能投影产业基地。并期望这些努力将缩短国产投影机技术与国外DLP专利垄断技术的差距,打破行业技术壁垒,为本土投影品牌的国际化竞争插上自主核心技术的翅膀。

    预计,光蜗科技将以高速的成长姿态,引领国内LCD投影产业的规模化、国际化和品质升级革命。预期,光蜗科技2023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2024年3亿,2025年5亿。一家国内投影产业链,核心技术研发与供给的标杆性企业也将因此登上全球投影产业竞争的新舞台上。

    高温多晶硅,LCD液晶板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2022卡塔尔世界杯最佳观赛指南2022卡塔尔世界杯最佳观赛指南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1-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