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今年海外双十一的全球十大热卖商品中,投影仪赫然位列首位
搜 索

投影仪碰撞世界杯:土豪当做“一次性”消费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2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67期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消费市场,投影仪产品再次“火遍全球”。行业人士指出,2022年双十一是电商购物节、世界杯主题的双重叠加。且考虑到双十一后世界杯会持续一个月时间,覆盖了“感恩节”假期,因此感恩节消费也部分“前移”到双十一前后。

    近日,速卖通公布了今年海外双十一的全球十大热卖商品中,投影仪赫然位列首位。特别是在卡塔尔所在的中东地区,近三个月,国产投影仪销售额同比涨了120%。国内市场,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前三天,平台投影仪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11%,环比增长27%;在世界杯开赛首日(11月21日),京东投影仪成交额同比增长240%——投影仪消费正在全球市场与世界杯碰撞出“激烈火花”。

    投影仪看球,中国队领先

    根据速卖通美国站BSR前100的数据显示,投影仪的卖家集中度较高,达到71.6%。其中,中国投影仪产品的市场认可度高,中国卖家(含香港地区)在BSR前100中占比高达88%。

投影仪碰撞世界杯:土豪当做“一次性”消费品

    另据行业人士观点显示,国内投影仪产业链,以终端产能算已经占到全球的7-8成以上。全球投影仪中国造、全球投影仪消费中国市场占据近半壁江山、中国造投影仪半数出口海外。国内投影仪产业已经形成从光源、镜头、到整机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并具有创新性和经济性的双重竞争力。

    而与足球运动匹配,投影仪具有“大屏”的特色。满足了大赛场、多人观球社交下的,大屏幕欣赏需求。同时,对比于其它大屏显示解决方案,如液晶电视、LED大屏等,投影显示也具有价格低廉的特征。特别是世界杯比赛有相当一部分位于晚上,更是有利于投影仪产品回避“环境光”干扰问题。

    事实上,每届世界杯都会是大屏显示设备的盛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有新冠疫情导致的宅经济加成,进一步促进了“大屏看球”市场的崛起。

    总量占有,质量有待升级

    在投影大屏世界杯“赛场”上,中国队也并非“全赢”。速卖通美国站BSR前100的数据显示,我国投影仪产品领先销量主要集中在50-150美元价位。

    通过产品主要价位既可以看到,国际市场畅销的我国投影仪,以价格低廉的单片式LCD机型为主。我国产业界对于这一类型产品的优势在于,拥有完整的国内产业链,上游不受置于人。但是,我国产业界在这一类产品上的缺陷也比较明显:

投影仪碰撞世界杯:土豪当做“一次性”消费品

    第一是,产品单价低、利润微薄。第二是,产品市场品牌化程度低、市场分散。据有关研究表明,国内投影仪产业目前大约有近200家单片LCD投影终端品牌。即便LCD投影全球市场需求是千万级的,达到1500万台/年左右,但是,国内单一品牌规模很难有超越百万台的。市场分散,内卷竞争激烈,价格手段成为主要竞争力,导致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严重。

    当然,国内投影品牌除了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低价格的单片LCD机型外,也有中高端产品的海外市场布局。极米、峰米、小米等优秀的国产投影品牌都已经走向国际。其中,极米作为行业排头兵,上半年海外收入同比增长89.83%。

    但是,在中高端市场博弈,国内本土品牌普遍面临海外市场传统投影巨头的竞争压力。特别是在上游光阀这一核心器件上,我国尚未实现中高端光阀产品的“本土替代”:无论是DLP还是3LCD、3LCOS都需要进口。DLP投影光阀基本由美国TI独家制造,3LCD和3LCOS光阀的供应商是日本索尼与爱普生。

    国际光阀供应商,通常在下游客户之间采用“竞争平衡战术”。某种角度看,本土品牌在国际投影仪市场销量,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上游资源获取”能力。这导致本土中高端投影仪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发展步伐“始终受制于人”、“不得不畏首畏尾”。

    “大规模畅销的单片式LCD投影仪,世界杯期间是被很多球迷作为‘一次性消费品’购买的!”业内人士指出,“有量乏质”,是本土投影仪海外市场热销背后的痛点。千元机占据国际市场主流,不应该是国内投影产业链的终点,而应当是起点!

    提升质量,打造消费升级的新供给

    面对世界杯带来的这轮国产投影全球走货,行业人士更多在表示“只有质量做起来,国内投影产业才能称得上真的强”!

    一方面,本土高端光阀上的突破,近年来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产品发布、量产的消息不断,但是终端产品不见踪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国内光阀产品的品质,还不足以撑起中高端产品;同时国内主打中高端产品的投影品牌亦在供应链上高度依赖海外巨头,不敢轻易增加新的核心供应商——至于外资投影品牌,更没有理由率先尝试本土中高端光阀的可能。

投影仪碰撞世界杯:土豪当做“一次性”消费品

    另一方面,本土1LCD机型的发展,亦进入一个崭新的快车道。对此,瑞格尔表示,以新一代LED光源、新一代LCD液晶光阀、新一代散热系统、新一代全封闭光机等为特点的国产单片式LCD投影仪,正在进入一个“质量品质全面升级”的时刻。这些创新变化将进一步夯实本土单片式LCD投影的产业优势,同时推动这类产品的应用体验“登堂入室”,赢得更多的客户方口碑。

    对于后者,行业认为,也许单片式LCD投影的持续升级和创新,是本土投影品牌打破海外市场“成长瓶颈”的机遇所在。因为这一技术体系具有低成本特征,更适用于普及市场;同时,本土企业掌握全部产业链环节,能够实现长期的不断的技术演化和创新:业内人士认为,从中低端开始向中高端升级,是本土投影仪做强的一个可选路径。相比一次性突破中高端光阀的困境,可能在市场端分阶段升级更具有可行性。

    总之,我国投影仪产业已经建立起以“一定规模”为基础的产业能力。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必然包含“品质和质量升级”的需求。没有任何企业甘愿永远做底层的打工仔。努力实现基于自主创新的产业升级,是我国投影仪产业在“做大”之后的必然任务和使命。期待下一个世界杯,我国投影仪的全球畅销会更具“内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