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出货近50万台,全年看涨10%

pjtime资讯组 2022-12-05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Laser Projector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包括激光电视)市场出货量为17.5万台,同比微增2.7%。在持续欠佳的社会经济景气度之下,激光投影市场表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

    截止三季度累计出货量达到46.2万台,同比增长13.7%,增量更多的来自于上半年22%以上的涨幅。

    随着技术和产业链协同能力的双驱动,激光显示技术已在家庭娱乐、亮化工程、商务会议、教育培训等多个细分市场形成全应用场景覆盖。第三季度,教育市场成为唯一同比下跌的细分领域,诸多项目取消或延迟,出货量大跌27%,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占到大盘的份额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至15%。家用市场份额维持52%;工程领域以略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速,获得比去年同期多1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来到21%。

    值得关注的是商务市场,出货量同比上涨69%,远远跑赢大盘,在激光显示市场的份额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达12%。随着数字化显示、全息显示的技术进步,激光投影应用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宣传展示、沉浸式办公体验、公共娱乐空间互动显示需求等场景,成为激光显示产业的新增量和新利基市场。

    家用:海信稳居第一;中长焦强势增长

    第三季度,家用市场占到整体市场的52%。出货量为9.1万台,同比增长3.9%;受液晶电视终端价格的筑底,以及智能投影持续增长的影响,市场增长力略显不足。家用市场镜头技术开始分化,通过激光电视和激光中长焦形成两条平行产品线,两者比例达到6:4。其中,中长焦份额同比去年增长近26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179%。

    海信以超过32%的市场份额稳居家用市场第一,在超短焦技术方面,海信一家独大,市场份额超过50%。

    当贝以20%的份额排在第二,且在中长焦激光产品上抢占到该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峰米全技术产品线布局,市场份额达到17%,同比去年增加了2.5个百分点,排在整体市场第三位,在超短焦和中长焦都稳定的挺入TOP3。

2022Q3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品牌结构 

前三季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出货近50万台,全年看涨10%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工程:本土品牌崛起,前五占三席

    工程市场占到当季整体市场的21%,出货量完成3.7万台,同比增长7%。品牌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本土化的方向开始逐渐明朗,光峰、视美乐、索诺克等本土品牌方阵已经成长起来,位居TOP5,合计市场份额比去年增长5个百分点。

    虽然日系品牌整体在行业地位逐步消退,但头部的爱普生在工程市场还是保持着一定的优势,份额达到26%,位居第一。

2022Q3中国大陆工程激光投影市场品牌结构前三季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出货近50万台,全年看涨10% 

    教育:大跌27%;国产两大品牌份额高达65%

    第三季度,教育市场占到大盘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1%降至15%,出货量完成2.7万台,同比下降27%。受国内疫情影响,部分教育项目延期招标,或无法入场实施。不仅表现在教育投影,教育交互平板在当季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市场总结》报告,大尺寸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

    从品牌格局来看,市场集中度再度向索诺克、光峰聚拢,两品牌份额总和高达65%,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

2022Q3中国大陆教育激光投影市场品牌结构 

前三季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出货近50万台,全年看涨10%

    商务:智能化或是市场大涨69%的催化力

    商务市场是第三季度表现最好的一个细分市场,占到整体大盘的12%份额,比去年增长5个百分点,出货量达到2.1万台,同比增长69%。智能化成为商务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催化剂,国内索诺克、光峰、迪恒,日系爱普生、NEC等多品牌补充智能产品,来满足商务场景智能化和媒体内容日益丰富化的需求。

    索诺克以25%的市场份额位居商务市场当季首位,同比增长81%;NEC出货实现1倍增长,市场份额提升至20%,位居第二。

2022Q3中国大陆商务激光投影市场品牌结构

前三季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出货近50万台,全年看涨10% 

    展望:全年整体市场将出货66万台,增长10%

    现阶段的激光显示行业,中国品牌已占据行业主导地位,同时也映射出:在显示产业链上,激光显示已经成为创新技术的一个标签。

    光峰科技日前正式发布最新一代的ALPD® 5.0激光显示技术,在无散斑、低成本、高效紧凑的基础上实现120% Rec.2020,165% DCI-P3,210% Rec.709,满足4K标准里对色域的要求,可达到人眼可见最大色域。之后,其将推出面向旗舰专业需求的Pro,和更具成本优势的Lite两个技术版本,应用于C端的光机产品将于2023年上市。

    2022年即将收官。11月,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重庆等大型城市疫情多发,社会经济几近停摆,给全国消费市场的低迷又添一笔。在此大环境下,第四季度以及下半年的激光投影市场表现将比上半年逊色不少。洛图科技(RUNTO)预计,2022年全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出货量将达到66万台,同比增长10%。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