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互动政务大厅智能机器人全景助力建设,沉浸式智慧政务平台

pjtime资讯组 2022-12-08

    随着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我国已把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双重因素叠加,服务机器人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新机遇。自”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全域数字化转型的伟大历史进程正式开启,推进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传统政务服务向数字政务服务转变,成为当下深化创新政务服务管理模式的重要目标。随着5G网络的全面落地,政务领域数字技术百花齐放,其中,智能机器人、AI语音智能交互等技术应用独具特色。

    在以往政务服务过程中,找不到位置、不清楚流程、排队等候时间长、反复来回补材料成为群众办事的最大痛点,AI数字政务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为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载体,现代化政务中心利用“AI+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的模式构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

    星际互动政务服务智能机器人是以语音识别、语义解析、人脸识别、传感交互、SLAM建图导航、云服务等技术为支撑,通过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帮助政务服务中心在人力有限、工作时长有限的情况下,为民众提供信息咨询、业务办理(办理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社会保险等)、政策宣传、法规导引等服务,帮助改善民众在政务大厅的服务体验以及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助力政府职能部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便民,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形象;具体功能如下:

    智慧政务智能机器人数字大屏“智慧讲”。数字大屏是一块多功能、多模块的展示屏,囊括了实时及阶段性数据、信息展示。机器人联动数字大屏,分别对证件管理、终端建设等模块进行简单讲解,让来访的群众获得更丰富的有效信息,也为管理层的决策分析提供更具象化的数据展示。

    业务咨询“智能答”。机器人搭载语音交互、人体感知、屏幕交互、智能问答等功能,办证群众可以通过语音或输入关键字自行查询信息,避免叫号等待。

    全方位“智能导航”。机器人搭载的智能导航系统,通过建立地图、设置点位,可以进行简单的引导服务和业务流程指引,SLAM智能导航,引领陪护民众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并可智能避障,让来访者感受沉浸式服务体验。

    业务办理“智能查”。云端存储政务常见信息,方便民众快速办理业务,提升效率;自主查询业务办理进度,节省人工咨询等待时间;自主办理业务,如生活缴费、社保、公积金、居住证办理等,全程透明、规范。

    业务事项“智慧办”。星际互动智能机器人配备热敏打印机,实现自主取号,大大节省民众排队等待的时间。

    智能服务机器人应用软件,主要功能如下:

    自主迎宾:政务智能服务机器人具备人脸识别功能,当识别到目标人群时,会主动向业务/办事/来访人员打招呼,启动智能迎宾模式;

    中心介绍:政务智能服务机器人可提供针对中心行政职能,职权范围、职责深度、职权方式等相关资讯的详尽介绍,可根据功能、类型、属性等进行分项介绍;

    宣传播报:政务智能服务机器人在空闲时或人流量不多时,可穿梭于政务大厅,自动在区域内移动,搜寻密集人群利用大屏幕进行中心资讯宣传,播放视频、图片等多媒体;

    智能引导:智能服务机器人应用管理平台的地图建模技术可以将中心各区域以及各楼层进行建模,并标记各科室以及业务窗口的所在位置,利用语音交互方式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办事人员对着智能服务机器人说出自己想去的位置,机器人识别后语音告知方位,并在屏幕上进行展示,让办事人员明确了解行走路径;并且在当前层的情况下机器人可以为办事人员带路;

    业务咨询:智能服务机器人应用管理平台可建立中心业务知识图谱,可含盖税务、不动产、人社、司法、水务、体育、统计业务等等。并将云端资料库置入到政务智能服务机器人内部,让机器人具备与办事群众进行就业务办理/进度方面的自然语音交流能力,为办事群众解答各种中心业务常见问题;

政务智能机器人系统,AI语音交互系统,政务机器人.jpg

    智能送物机器人应用系统以智能送物机器人为核心,基于算法、数据、经验为客户切实提供精致、高效、稳定的产品与高价值服务,能够实现场馆VIP包间送物;智能送物机器人具备自主避障、自动回充、召唤送物、微信小程序远程控制、物联智能货柜、物联智能音响等功能,具体功能如下:

    智能引领:支持在楼层内引领VIP客户到电梯、卫生间、包间等指定地点,引领过程中遇到障碍物和人群会自动避障,自动规划路线,引领完成会停留数秒,主动索要好评;

    智能送物:支持从前台送物到包间等指定地点,可为VIP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支持外卖模式下物品送达自动拨打客户电话或短信通知,提醒取物;送物完成后会停留数秒,主动索要好评

    远程监控:支持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智能机器人的运行情况和线路规划,实现对智能机器人的远程调配,及时推送设备异常状态告警,了解当前智能机器人工作情况;

    物联互通:智能机器人可物联智能货柜,实现货柜自动吐物给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送物到观赛室;如订单内有非货柜内商品,智能机器人则自动到相应取物点索取货物,工作人员手工放物到智能机器人储物箱内,智能机器人再自动送物。(也可用小程序的召唤功能直接召唤智能机器人送物);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5G、 大数据、云计算、Al语音交互、机器人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也遍地开花,我国数字化政务,正朝着“政务云+5G+场景”一体化,数字政府智慧化方向快速发展。

    星际互动智慧政务AI智能机器人系统,助力政务单位建设沉浸式”智能化"" 一体化"数据化"智慧政务平台,构建'渠道多、办事易、效率高”的综合服务体系,架起群众与窗口之间高效沟通的桥梁,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友达液晶屏的4种主要应用场景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2-06
视颐数字标牌用于泓侨房产数字化营销视颐数字标牌用于泓侨房产数字化营销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0-1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