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2年有可能是LCD液晶显示诞生以来,最深刻的一个转折点之一
搜 索

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2-0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22期

    据BusinessKorea报道,三星显示器公司正在考虑将其退出液晶显示器(LCD)业务的时间从计划的 2022 年底提前到 2022 年 6 月。——这虽然是三星第“N”次发表LCD业务全面关停的时间,但是,业内认为这一次三星或许不在会爽约了。

    事实上,2022年有可能是LCD液晶显示诞生以来,最深刻的一个转折点之一。缺乏真正先进产能和成本优势的企业,正在面临液晶面板需求格局的“巨变”!

    需求大面积萎缩的2022年

    从宏观基本面看,世界银行1月11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2022年将增长4.1%。世行行长马尔帕斯,用了“全球宏观经济不平衡已到达前所未有的程度”,“全球经济面临史无前例的不确定性”,评价2022年的局面。报告说,新冠疫情不断蔓延、各经济体政策支持力度减小以及供应链瓶颈,将让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显著放缓,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出预计仍将大幅低于疫情前水平。这无疑对2022年全球“屏”类消费市场不是好消息。

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从具体需求方向看,2022年Omdia估计,全球电视面板供应数量预计为2.54亿片,相较于2021年的2.59亿片大约减少2%。但是,其中三星QD-OLED将实现出货,预期百万片;LGD的白光OLED出货渴望再增加200万片,史无前例的到达1000万片。这将让彩电面板出货下滑全部由液晶技术承担。对此,全球彩电消费一哥三星预计,其全球彩电销量将从2021年的5千万,下降到2022年的4400万台。

    同时,2021年全球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出货量约为3.41亿台,比2020年增长15%,比2019年增长27%,创 2012 年以来新高。但是,2021年四季度出货量相比2020年同期只增长1%。行业认为该市场的需求增长已经基本结束。例如,其中占出货量大头的NB产品,2021年出货量达到2.46亿台,但是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测,2022全年出货量将年减3.3%,小幅下降至2.38亿台。在总销量下降的时候,2022年OLED屏幕的NB出货量还会上升。这对LCD在NB市场的规模形成进一步压力。

    手机产品上,目前OLED的优势则在持续扩大。且不说折叠手机都采用了OLED屏幕(CINNO Research 发布报告称,预计 2022 年全球市场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有望达 1569 万部,同比增长 107%),即便传统手机市场,OLED屏幕渗透率也在大幅提升。从总市场规模看,Strategy Analytics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在2022年保持复苏阶段(14.1亿部),高于2021年的13.4亿部。但是,DSCC认为2021年OLED手机出货达到6亿台,较2020年增长超过25%;到2022年,这一数据将超过7.5亿部,继续保持高增长。例如,OLED手机屏本土厂商BOE,2020年智能手机用柔性OLED面板的出货量预计将提升80%以上,超过1亿片。——即手机市场保持繁荣和增长,LCD手机屏需求的市场机会也不大。

    实际上,2022年在传统屏幕需求市场,液晶产品的前途都不够好。只有大屏商显市场和车载市场,液晶显示销量渴望保持增长。但是,作为窄众和新兴需求,其成长性难以弥补传统的TV、电脑、手机三大需求端的下降量和竞品竞争。这也是2021年四季度以来,液晶面板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液晶面板大跌价还没有结束

    据集邦旗下WitsView 20日公布1月下旬面板报价,32、43英寸小尺寸电视面板维持全月下跌1美元水准,55、65英寸中大尺寸面板跌幅收敛至约5%。彩电面板跌幅已经全面收窄,不过这是2021年下半年彩电面板几乎已经跌去2020-2021年涨价周期大部分涨幅基础上的“再次下降”。从终端产品看,2022年春节,32/40英寸液晶电视价格已经接近2020年5-6月的历史价格低点。

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同时,2022年一月份,电脑用显示器、笔电等IT面板价格继续走弱。其中,11.6英寸笔电面板月跌幅扩大到5.85%;14-17.3英寸笔电面板平均也下跌1.2-2美元,跌幅最高达4.38%。虽然2021年,电脑用面板价格下降要晚于TV产品4个月,但是其却是液晶大尺寸面板的“救命稻草”。电脑面板下跌之后,大尺寸液晶面板厂,已经缺乏足够的腾挪空间,维持产品价格。

    因为,在OLED面板压力之下,手机用液晶面板早已经持续在“地板”价格上摩擦。同时,液晶商显产品价格早前也已经伴宿TV面板价格下滑而同步下滑。即,2022年1月份,液晶显示面板几乎没有一个细分品,价格不下跌的。

    更为重要的是,2022年OLED面板增长率会维持在高位。例如,DSCC最新的Quarterly OLED Shipment Report (季度OLED面板出货报告) 中预计OLED面板营收将以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2026年达到630亿美金。其中来自于笔记本、显示器和平板等IT应用面板的贡献最大。手机端OLED面板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而OLED电视面板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考虑到OLED的成本在持续下降,其出货量成长率会显著高于营收增长率)。——未来数年,OLED的持续增长与液晶的持续下跌将形成鲜明对比。

    不仅是OLED产品,在穿戴和车载市场,micro LED也正在成为新的“显示面板”选择。甚至,三星考虑在大尺寸TV和商用市场,也推动micro LED等新技术产品的渗透。

    在2022年需求压力和竞品压力的双重作用下,LCD产品的产出量下滑不可避免,同时预计其销售额下降速度会更快,上游产品端的跌价将不可避免的持续。2022年各大液晶显示产品线,大概率会在震荡下降中,寻找自己新的历史性价格低点。

    优质需求向先进产能集中

    在液晶显示整体不理想的2022行情中,也不是没有亮点:那就是向大尺寸优势需求和高世代优质产能的“市场集中”。

    例如,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2年,在8.5代和8.6代线生产的电视面板占比将减少到60%,而30%以上的电视面板将由10/10.5/11代线生产。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65/75英寸彩电和商显产品销量占比的提升。

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10.5/11代线(2940x3370毫米),包括京东方的B9和B17,华星光电的T6和T7,以及夏普SIO的广州产线,每块玻璃基板可以切割65/75英寸面8块或者6块,并 拥有96%的玻璃基板利用效率。而作为液晶面板现在生产线数最多的8.5代线,切割65/75英寸面板,即便采用更为复杂的混切模式,其效率依然低于10.5/11代线。同时,混切技术虽然提高玻璃基板利用率,但是面临消费结构压力:例如8.5代线以3+6的模式混切65/32英寸面板,与彩电领域需求日益大型化,32英寸需求降低的趋势不符。

    即如果不考虑新线的折旧成本,10.5/11代线,在应对现在彩电和商显65/75英寸需求的增长上,具有显著效率和成本优势。当然,80.5/8.6代线大量产能应用在IT面板上,同时也可以采用进攻80+英寸的策略,绕过10.5/11代线的理想切割尺寸。例如,8.5代线,在切割两片98英寸时拥有高达96%的玻璃基板利用率;切割2片86英寸也可以达到74%的玻璃基板利用率(10.5代线三切86英寸利用率为64%)。因此,可以看到2021年下半年伴随TV面板价格下降,市场加大了98英寸TV的推介力度,力求用更大尺寸实现8.5/8.6代线在TV和商显市场的竞争优势。

    也就是,在液晶面板市场供大于求和价格下跌的背景下,行业市场将加速向大尺寸需求端转移。这是产能、需求和技术特性共振的结果。通过大尺寸产品制造比例增加,液晶面板也可以在终端总供给量上实现下降,进而更好的维持需求和供应的平衡。同时,三星等竞争力较差的液晶面板线,恐加速退出市场。

    综上所述,2022年液晶面板的趋势将表现为需求下降、价格下跌、在显示面板市场中占比下跌,和大尺寸化增强,先进产能和先进切割配比增加的特点。行业整体处于“从需求高位缓慢下滑的‘产业衰落’的转折点上”。即便如此,预期10年内液晶面板依然会依靠规模、成熟性和成本优势,成为显示行业的中流砥柱技术,继续保持行业C位。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