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春节档总票房达到60.35亿元,总观影人次达到了1.14亿,双双大幅下跌
搜 索

票房:这个春天最强还是变弱的困惑逻辑

更新日期:2022-02-1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1期

    2022年春节后刚刚开工,电影票房市场上,大屏君就接收到两种截然不同的信息:其一是,春节档电影票价涨价遍地之后,电影票房不升反降,更是减少了5000万观众;其二则是,截至2月9日晚21时17分,用时40天,2022年全国院线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刷新中国影史年度票房最快破百亿纪录……

    两个数据无疑一个是“冰”一个是“火”——本着反常必有妖的心态,大屏君深入思考了一下这背后的逻辑。

    什么因素决定“进不进”电影院

    据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档总票房达到60.35亿元,总观影人次达到了1.14亿;同一统计数据,2019年和2021年(不考虑2020年春节疫情下特殊情况)分别为:59.03亿和1.3亿人次;78.42亿和1.6亿人次。也就是,和2021年春节档比较,2022年观影人数与票房双双大比例下滑;与2019年比,2022年春节档票房相当,观影人次大幅下滑。

    除了这个数据,大屏君还注意到,国内院线银幕总量,这两年来增长不少。2021年全年新增银幕6667块;2020年新增银幕5794块……荧幕更多了的背景下,观影人次的下降、票房的下降,落实在每张银幕和每个影院上,将是更为明显的数据“下滑”和“压力”。

票房:这个春天最强还是变弱的困惑逻辑

    这也就难怪众多人士高声呼吁行业不要“竭泽而渔了”!但是,对于“出逃院线”的观影人次大屏君有两个不成熟的看法:第一是,显然,票价涨幅18%依然是能够真实阻挡消费者的因素,但是2022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变化,也与主要上映大片的类型、口碑有关系——大屏君觉得“水门桥”作为这个春节代表作虽好,但是片长比较长、内容比较沉重,不利于春节档吸引观众;即娱乐片、喜剧片偏少是观影人次下降的另一个诱因。

    第二,观影人次的变化也有“心理性”观影消费后移的因素。即票价上涨,让更多消费者等待春节热季过后在进电影院。每年春节档过后,很多影院都会有价格打折。今年也不例外。这不,刚开工不久,水门桥等片子就下调了最低分账价。观影消费后移也显著影响春节档观影人次。

    但是,虽然有以上原因在,大家姑且不必对2022年院线市场过度的“悲观”,然而,单纯的乐观也要不得:因为大屏君必须提醒,这个春节档,院线的确成了“捉鸡不成反被捉”的“周扒皮”!

    院线的好算计,分分钟被打脸

    为啥要涨价!”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因为院线要平衡成本。其一是,人工、房租等成本长期趋势本就是上涨的;其二是疫情影响下2021年、2020年,很多院线和电影公司都“收入不及预期”。因此,希望趁着春季档热度“捞一笔”的心态就起来了。

    这方面,大屏君要补充的是:2021年春节档成绩格外好、2021年双十一档成绩也很突出,2021年“你好李焕英”、“长津湖”两部载入史册的影片,让院线和电影公司有点“头脑不够清醒”,再加上2022年元旦市场也“达到预期”,这些顺风顺水让行业觉得“涨涨价,春节能多挣点”!

    但是,事实是,消费者用脚投票:2022年春节档单位银幕产出量下滑到2017-2018年水平。这背后反馈的是“消费者对影片价值”的内在认知,不是院线和发行方,想涨价就能涨价的。这一点背后,涉及的则是两个深刻的问题:1.电影院靠什么赚钱、2.电影院流量如何持续。

票房:这个春天最强还是变弱的困惑逻辑

    大屏君了解到国内院线的收入结构与欧美国家很不一样。欧美国家院线餐饮、电影周边等收入占比很高,有些地方能到电影院线收入的四成左右;而国内院线、特别是三四级城市院线,基本完全依赖票房收入。或者说,欧美国家电影院靠“副业赚钱”、“靠电影引流”;而国内院线赚钱主要依托就是“电影流量自身”。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型。不过未来随着国内电影市场消费日趋成熟,会不会“周边消费”不断崛起,依然是值得关注的。

    同时,从电影院流量看,国内市场显然对“关键节点,如春节”、“票价折扣”这两个因素更为敏感——当然,好电影是全球通行的流量吸引主因,只不过国内的好电影更多会集中在“关键节点出现”。所以,这就导致,国内院线行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即淡季太淡了。而淡季的“淡”又产生了更大的折扣价格,显著压低了行业对定价权的把握——这个春节的涨价,也就让消费者更为不适应。

    问题都是长期性的和结构性的,想靠春节档短期涨价投机一波市场业绩,显然是开错了药方!”大屏君看到,大多数行业人士都不赞成今年春节档的票房涨价行为。特别是在国内电影消费没有进入成熟阶段,多数城市市场还在培育期的时候,“竭泽而渔后患无穷”。事实也是,院线单位银幕春节档产出显著下降;春节档所有大片与2021年的单片成绩对比也显著下降——院线、电影公司、消费者“三输”!

    好消息是,观众的“爱”是无私的

    开年最快突破百亿票房记录、《长津湖》系列电影总票房达87.44亿,超过《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成绩,成中国影史系列电影票房冠军……对比观影人次和票房下滑,这是2022年春节档的好消息!

    同时,网络大电影中《阴阳镇怪谈》成为开年首爆,1月8日首日总票房破573万,刷新行业纪录,上线38小时票房力破千万。截至目前,影片全网分账已破3500万。《阴阳打更人》上线9天即破千万,截至目前,影片分账已经突破1400万……网络电影经典的“战斗力也在显著增强”。(不过,随后的春节档,虽然网络电影从去年的40多部下降到10多部,但是依然“口碑扑街”,豆瓣评分罕有过5分的作品。严重影响了春节档网络大电影的总票房。)

    大屏君认为,从这些好的消息看,观众对电影的爱绝对是真挚的!——只要片子好,赚钱效应就不会差,即便涨涨价还是有很多消费者会埋单。消费者对电影的真爱,也体现在“设备”上的升级。

    据统计数据,2021年国内75英寸及其以上彩电销量几乎翻番,行业预期2022年这类产品还会有7-9成的销量增加;同期家用投影销量再次实现年度百万台的绝对增长,含激光电视在内,2021年全年家用投影大屏销售量逼近500万台大关(特别是5000元左右及其以上价位1500流明左右及其以上机型,含激光电视在内的高端家用投影年度销售首次突破百万台大关,代表家用高端大屏享受市场的普及大门开启)——消费者购买这么多大屏设备做什么?显然不是为了看看综艺或者新闻联播,而是瞄准“电影”这种大银幕、大艺术的。

    总之,电影市场,无论是院线还是网络、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居家大屏,大屏君都觉得观众和消费者是淳朴和执着的,不缺乏对行业的支持和真爱。但是,这时候行业也不要拿春节档涨价这种方式“割韭菜”,这对于行业长期成长百害无一利。贴心打造高质量作品、深入满足消费者多元服务需求,才是长期发展的正道。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