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大屏幕显示的机遇在哪?

pjtime资讯组 2022-02-24

    2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同意在多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涉及地区包括: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

QQ截图20220224093436.png

    再加之去年12月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获得批复,至此,8大算力枢纽和10个集群正式得到官方认可,我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什么是“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所以简单解释,“东数西算”就是将我国东部沿海区域的数据计算需求,交由西部内陆区域的数据中心去处理。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QQ截图20220224093511.png

    每个算力枢纽内,都规划设立了1至2个数据中心集群。算力枢纽和集群的关系,类似于交通枢纽和客运车站。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说,数据中心集群将汇聚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具体承接数据流量。集群将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配套保障,同时在绿色节能、资源利用率、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也会有更严格的要求。

“东数”为何要西算?

    数据中心耗能较高。我国数据中心目前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在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的形势下,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西部地区地域辽阔,有大量的土地,电力充足而且电价相对较低,气候适宜,因此从经济属性来看,西部地区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QQ截图20220224093536.png

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助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算力时代下的LED大屏显示机遇

    在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中,指挥中心、监控中心等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具备集中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策略制定、资源调度分配等功能。

    数据中心显示解决方案,则通过大屏控制软件将各类图像视频信号进行快速处理,以基于各种技术的显示大屏为前端显示载体,将信息可视化呈现,为决策者快速调阅多方数据、准确高效地处理事件提供有利的业务支撑。

    因此,“东数西算”也将为大屏幕显示提供新的商机,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离不开大屏幕显示系统。

QQ截图20220224093604.png

工作人员在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内通过平板电脑操作大屏幕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ISLE大屏幕 音视集成 标识LED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Veritas发现了Q-SYS平台真正的优势Veritas发现了Q-SYS平台真正的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