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ICT优秀案例揭秘 长飞助力打造特高压传输“神经网络”的神器

pjtime资讯组 2022-02-25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西电东送”能源战略、保障西部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地区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实现陕北能源基地与华中负荷中心的直接连通,将陕北的绿色电能直接送到湖北,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这两条特高压线路长,途经地区地形复杂,架线施工阶段交叉跨越密集,施工质量工艺要求高,通信系统调试开通技术难度大,中继站点的建设与维护困难,这对传统超长站距光纤通信系统提出了严峻挑战。

《人民邮电》ICT优秀案例揭秘 长飞助力打造特高压传输“神经网络”的神器

    为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以及施工难度,实现单跨距467公里的无中继传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球首次在特高压项目中使用了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该光纤由长飞公司提供,该光纤具有更低的衰减系数和更大的有效面积,可显著延长无中继传输距离,减少中继站数量,为特高压工程超长站距传输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同时,G.654.E光纤所带来的高带宽、大容量、低时延的优势,能极大提升电力通信传输能力,为能源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据介绍,这项“面向特高压输电工程的超长距光通信G.654.E光纤技术方案”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通过该方案的应用,雅中—江西和陕北—湖北特高压工程,打破了国内外电力通信工程陆地无中继传输距离的纪录,成为世界上单跨距离最长、容量最大的“国际领先”电力通信工程,开创了电力通信网络应用新纪元,也为电力能源行业通过通信技术助推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战略落地,提供了重要借鉴。

    除此以外,长飞公司超强超低损耗G.652光纤、OPGW大芯数光缆、电力高压阻燃光缆、电力连接器、特高压智能工控方案、光缆线路自动监测保护系统、光纤光栅传感监测系统等针对电力行业的系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正不断为电网通信长距离传输、配电自动化、电力信息采集、能源接入、电网控制、智能监测和维护管理等应用场景,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及产品服务。作为全球光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长飞公司不断强化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深耕电力特高压领域,力争为我国“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长飞科创基金召开2021年度合伙人大会长飞科创基金召开2021年度合伙人大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分享长飞智慧 赋能5G应用与数字化转型分享长飞智慧 赋能5G应用与数字化转型作者:pjtime资讯组  21-11-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