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理引领未来

佚名 2022-02-25

    “智慧城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从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诞生以来,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应城镇化发展的需求,也掀起了一股智慧城市建设热潮。而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化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成为国家新的发展目标。

    由于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侧重于技术和管理,而忽视了“技术”与“人”的互动、“信息化”与“城市有机整体”的协调,导致“信息烟囱”“数据孤岛”,重技术轻应用、重投入轻实效,公共数据难以互联互通,市民感知度较差等问题,因此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

    和传统智慧城市相比,新型智慧城市虽然仍然需要以各类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基础,但更为注重的是城市各类信息的共享、城市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以及城市安全的构建和保障。新型智慧城市包含十大核心要素。涵盖智慧城市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保障各个方面。具体来说,应包括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智能基础设施、智能运行中枢、智慧生活、智慧生产、智慧治理、智慧生态、技术创新与标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其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与体现。

    新型智慧城市作为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是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 。不仅如此,新型智慧城市也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Veritas发现了Q-SYS平台真正的优势Veritas发现了Q-SYS平台真正的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