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出炉:中影光峰入选

佚名 2022-03-07

    日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2021年度第二批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光峰科技(688007.SH)控股子公司中影光峰入选。中影光峰自2016年成立以来,依托光峰科技全球首创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在影院放映市场突飞猛进。

    (官方公示网页)

    该名单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对包括中影光峰在内的700余家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行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那么,这一名单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技术、产品和服务,成就“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指代那些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中高端产业领域的尚处发展早期的小型企业,它们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普遍具有经营业绩良好、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各自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规模。如今在全国已形成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余家,而其中的小巨人企业仅为4762家,堪称万里挑一。足以见得获得该名单的入选难度和含金量之高。

    在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认定文件中,明确指出,必须满足“在细分行业内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优、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几点要求的中小企业才能获得认证。这意味着,技术过硬是入选的首要标准。

    在影院行业,放映技术的核心技术一直以来被国外品牌垄断。而中影光峰放映解决方案,源于光峰科技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依托自主创新的“硬科技”,打破“卡脖子”技术。其自主研发的激光数字电影放映机C5,该款产品已正式通过好莱坞DCI认证并进入量产阶段,实现了中国数字电影放映关键设备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企业一直以来对电影放映机的垄断。更为国内激光显示行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C5 放映机)

    入驻超26000个影厅,助力“碳中和”节能减排

    作为市场主体,企业的行业影响以及给社会带来的价值也是本次评选考察的重点方向。

    自2016年至今的短短6年间,中影光峰ALPD激光放映解决方案已在国内入驻超26000个影厅。而这一成果与中影光峰在商务模式上的创新分不开。2016年,在充分结合国内影院用户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中影光峰创造性地推出了分时租赁的商务模式,影院可以按小时付费,而放映设备的技术维护均由中影光峰承担。这一模式大大降低了影院的设备和运营成本,特别是在受疫情冲击巨大的影院行业,已成为许多中小影院轻装上阵,渡过经营难关的“方舟”。

    不仅如此,在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方面,中影光峰也为行业树立了典范。放映光源在升级之后可以更加省电。截至2022年2月28日,ALPD激光放映解决方案的运行总时长约为1.95亿小时。对比传统放映设备,据不完全统计,共计节省耗电量约3.51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9.52亿吨。ALPD激光放映科技,显然成为兼具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赢”影院升级方案。

    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影院技术是我国《“十四五”电影发展规划》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而创新的落脚点,是创新科技企业发挥力量。因此,身为电影放映行业领域中的创新技术企业,中影光峰更是不断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产品、技术及更多维度的创新,为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落地;从服务创新,到变革行业,中影光峰一直在践行服务用户、回馈社会,有利于国家和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初心和承诺。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既是对企业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鼓励企业持续引领科技创新进步与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Q-SYS的新插件——NEC电影投影机Q-SYS的新插件——NEC电影投影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2-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