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为显示行业发声,盘点历届代表为显示行业打Call

佚名 2022-03-11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两会召开之际,各代表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新型显示时常被两会代表提起。

    人大代表李东生为新型显示发声

    20年前,中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存在感为零,由于产业弱小,导致中国也出现了“缺芯少屏”的困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1。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LCD屏的出货量再创新高,达到了9.627亿,其中,京东方、TCL华星、惠科三大巨头的LCD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总出货面积的50.9%,占比首次超过一半。

    人大代表李东生在两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在LCD液晶显示领域已建立相对优势,但在其他新型显示方面相比其他国家还有差距,三星OLED占全球市场份额仍超50%。基于此,中国企业既要在LCD 业务继续创新突破、巩固优势,又要同时布局追赶超越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

    李东生表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全球第1,但要实现“面板大国”向“面板强国”的转型,仍面临诸多问题。对此,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产业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二是支持产业链延伸拓展,构建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资,构建下一代显示技术创新体系。四是支持行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不仅如此,在往届人大代表大会上,李东生也曾聚焦我国的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他表示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1,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他建议,加强和日本及欧洲等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同时他建议国家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新机制。

    人大代表李兆廷为新型显示发声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李兆廷也曾在两会上指出,在当前"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已经成为社会主流。平板显示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未来信息产业制造强国的目标是,新型显示产业形成具备较强技术竞争力的区域产业集群,拓展新型显示规模应用领域,并在上游材料和装备上设立专项基础工程,引导形成重大技术突破,提升国内对材料供给的保障能力,实现在光电显示领域内的中国制造。

    作为一手打造光电显示领域巨头企业的当家人,李兆廷认为,当前形势下,国内平板显示配套材料企业如何以寻找特质点的特色竞争代替规模化竞争,如何对技术进行优化和调整,寻求新的源动力,如何以生态集群的思维去发挥好各配套材料企业的产业角色,协调进步、共荣共享,通过逐步的积累达到领先地位,这是平板显示产业企业的共同课题。

    政协委员侯光明为新型显示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也曾在两会期间表示:目前我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和规模虽然位居世界前列,但在专业级数字成像器件和数字显示器件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芯片上仍然存在着“卡脖子”问题。

    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侯光明提交了关于加快LED电影放映(屏)系统自主研制和影院应用,聚焦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他建议,加快LED电影放映(屏)系统自主研制和影院应用,并借助“LED屏+5G技术”,助力LED电影放映屏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数字屏幕最多的国家,如果将这些数字屏幕全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话,则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对于相关企业而言,可谓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于LED显示应用企业来说,意味着一个潜在近千亿级的巨大市场等待拓展。

    随着我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产业影响力和关注度也随之增长,在产业幼稚期未顾及到的产业链问题,已成为全行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的关键,特别是上游配套材料领域亟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芯片市场不可限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