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暴增412.86%:京东方2021年“创历史新高”绝非偶然!

一剑君 2022-03-11

    3月9日晚间,京东方(000725)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94.42亿元,同比增长61.89%;净利润258.26亿元,同比增长412.86%;扣非后净利润为239.31亿元,同比增长796.14%。

    面对业绩的暴增,京东方给出4大理由:

    1、2021 年,半导体显示行业在上半年延续了史上最长的景气周期;三季度以来,随着需求端出现调整,行业产品价格出现结构性回 调,全年行业整体景气度较去年相对较高。公司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 势,受益行业景气的同时,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2、LCD 方面,面对产品价格结构性调整,公司依托良好的产品、 客户结构以及技术力、产品力领先,积极调整产品组合,仍保持较好 的盈利水平。

    3、柔性 OLED 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产能优势,构建广泛、紧 密的客户合作关系,出货量快速提升,业务发展取得重要突破,2021 年 12 月单月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级。

    4、2021 年,公司提出了“屏之物联”战略,物联网转型持续深 化,“1+4+N”事业快速发展。

    
以上4点看起来平平无奇,那么如此简朴的信息与不可思议的业绩暴增之间到底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让我们逐一解读。

    
01 这不是一个人的独乐,而是一群人的狂欢

    京东方作为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加上如此耀眼的成绩单,很容易形成“聚光灯效应”,让我们难以看清全局。事实上,京东方的这次历史新高并非是一家独赢,而是一次切切实实的集体盛宴。

    近日,多家上市半导体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出炉,ICViews对业绩已出的半导体公司的公告进行了汇总盘点。多家上市半导体公司在2021业绩都创下新高。其中多家公司利润增长10倍以上,扣非净利润增数十倍。如:士兰微的财报净利润增长2145%,扣非净利润增长可能达到40倍,北京君正也预告扣非净利润将有37倍到45倍的增长。一家企业的独飞,也许只是特例,但是一个产业集众的整体爆发,背后必然大势来袭。

    无需故作高深,高增背后同有一项关键词:那就是“国产化”。有些人一听到这个习以为常的答案,总是不以为然。事实上,过去我们谈国产化表面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实则是需求有余,难度太大、决心与动力双缺乏。毕竟国产化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而是真金白银的重金押注,且高风险、成功概率低,加上国外有专门的“喂养”。但是今非往日,继“卡脖子”之后,如今的国产化已然从自主实现的追求变成了生死攸关的安全底线,是真正从国家战略到产业发展,从上游芯片到下游端口自上而下的统一意识与行动的贯穿。

    此外,随着国际政局的变化、新冷战思维的加剧,未来基于国产化进程加速趋势下产业景气利好周期将持续延长,同时涉及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应用端,全国产化将变为硬性准入门槛。

02  LCD 依然是稳增量的“现金牛”

    众所周知京东方占据L;CD显示面板龙头,2021年京东方和TCL华星LCD产能占全球40%,中国显示领域全球第一,随着韩日的纷纷退场,产能的退坡有助于LCD面板价格的稳定及增长。面对着韩国三星、LGD的退圈,重心转移至OLED,部分国人有一种思维的误区“我只是玩人家剩下的技术”。

    资料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京东方福州8.5代线、中国台湾企业群创的8.6代线等新增产能不断入市,LCD面板产业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一直延续到2019年。正是在持续下跌的两年多时间里,三星、LGD等韩企的LCD业务持续亏损,它们才选择逐渐退出LCD市场,完全转入OLED。所以真实的情况并非是三星、LGD不想玩,而是“玩不起”,要知道目前TV面板中9成以上依然是LCD显示技术主导,同时MINI背光的兴起,再次推动液晶显示创新迭代。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说“低价竞争而已”。低价格确实没什么,但是低成本下的低价格一直是商业领域里趟平一切的“核武”。在以产能规模为标志的“总成本领先战略”驱动下,京东方面板利润以绝对优势超越三星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面板厂营业利润的26%,三星、群创、TCL华星则分列第二至第四。“比你价格低,还比你赚钱”这才是京东方的商业底层逻辑。

    
03 OLED 京东方的利润高地,千万级出货量迎来新破局

    在OLED柔性屏技术上,京东方成了投入最多的国产企业。别的年份暂且不说,2018年,京东方就投资900亿元建设柔性屏生产线,产能在全球仅次于三星。

    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入局早、研发投入大,韩企已经形成一定的优势如分析人士所言,“三星在OLED手机屏上做得好,LGD在OLED电视屏上做得好”,二者是这个领域不折不扣的“霸主”,被誉为“韩国双雄”。

    此次报告中提到单月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级,不出意外应该来自苹果的采购,这为京东方带来了新契机。

    近日,据TheElec消息,预计京东方明年提供给苹果的OLED面板数量将达到4000万至4500万片,是京东方在2021年供给数量的3倍。而预计明年苹果手机出货量约为2.4亿台,若京东方能够为其提供4000万至4500万的OLED面,则其在苹果手机面板订单的份额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0%。
随着京东方对苹果手机面板供应数量的激增,获得iphone13面板订单的三家公司中,三星和LG显示器的所占份额将会减少。预计三星显示器供给苹果的OLED份额将从今年末的60%降至50%左右;LG显示器今明两年的份额都在20%左右,但明年预计会下降1-2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的是,在OLED显示面板领域三星依然占据优势主导地位,亟待京东方在核心显示技术及良品率层面的突破,但相较于LCD显示时代地狱难度开局更具弹性空间。

    
战略上,我们不做评价,BOE(京东方)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齐铮曾介绍:过去的一年,BOE(京东方)不断修炼内功,通过“四大核心转变”,向物联网转型战略目标实现了跨越式迈进。即业务布局上,从以显示与传感事业为主体向“1+4+N”航母事业群的转变;品牌形象上,逐渐从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向全球物联网创新企业转变;运营管理体系上从矩阵式管控向“三横三纵”组织授权赋能型运营体系转变;企业规模上,正从千亿人民币向营收、市值双千亿美元目标大幅迈进。

    
如果说以LCD显示技术为主导的产业战役,中国企业赢下一筹,那么未来以新型显示技术为主导的博弈才刚刚开始,值得行业每个人的期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